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爱信/采埃孚太贵 这三个牌子的变速器同样“靠得住”

2019年11月19日 10:31:01
分享到:

靠着最近几年的疯狂补课,包括长安(蓝鲸)、上汽(蓝芯)、比亚迪(绿混)在内的一线自主车企都有了能拿得出手的、拥有自主产权的发动机产品。然而,变速器领域长期依赖外企供应商,依旧是自主车企的短板。

提到变速器供应商,我们率先想到的都是爱信、采埃孚,这两家的行星齿轮变速器(AT)无疑有着近乎垄断的市场地位,但产能供应显然没法满足各大品牌的“巨大胃口”,且没法覆盖10万以下的低端产品。想要为一款工薪消费的家用车选一台靠得住的变速器,以下几个牌子值得推荐。

 ●格特拉克

▲一句话简评:主营7DCT,覆盖面广,可靠性佳。

格特拉克已被麦格纳收购

早几年,提到双离合变速器,我们首先想到的都是大众保时捷,而到了最近几年,随着国产车的崛起,格特拉克的双离合变速器已经成为国内覆盖面最广的双离合变速器品牌,不光吉利长城奇瑞、华晨中华,连宝马奔驰都在用该品牌的湿式双离合变速箱。

电控换挡已经成为流行趋势

德国格特拉克变速箱,是世界上最大的独立变速箱生产商之一,是全球知名的乘用车和商用车传动系统供应商。目前为奥迪/福特/通用/宝马/铃木等超过40家全球汽车制造商提供配套服务。国内应用最广泛还是在哈弗H2、瑞虎8、宝马X1奔驰A级等车型上广泛应用的7DCT300。

湿式DCT:会把摩擦片浸泡在油液里

相比大众、通用的双离合变速器,格特拉克的7DCT300采用了湿式离合器作为发动机和变速器总成的连接纽带,相比干式离合器的散热性能更好,不容易过热撂挑子,也能承受更大扭矩的输出。当然,在换挡逻辑上,这台双离合也刻意调慢了低档位的换挡速度,虽然削弱了传动效率,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堵车闯动的问题。

●摩比斯

▲一句话简评:主营6MT/6AT,韩系车走向全球的关键。

摩比斯主要为现代起亚旗下的汽车产品提供零部件,准确说,摩比斯是韩国现代起亚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作为韩系车的背后最大依仗,摩比斯也有着近乎麦格纳的业务广度,这是韩系车能够走向世界的关键因素。讲道理,中国车企为什么没法像韩系车车那样在较短时间内走向全球,最核心的原因就是我们没有一个像摩比斯一样强大的、拥有纯正中国血统的零部件供应商。

行星齿轮变速器:自主品牌永远的痛点

提到摩比斯,我们不得不提岱摩斯和派沃泰,摩比斯是现代最大的整合商,负责将技术部门的产品进行整合归类运用产品;而岱摩斯则主要负责手动变速箱车桥的研发以及生产制作;派沃泰负责的项目则有不同,主要针对自动变速箱产品进行研发。两大公司的产品囊括了6MT、CVT、6AT、7DCT、8AT、纵置8AT,基本覆盖了所有变速器类别,并投放到现代以及起亚的产品上。

唐燃油版是派沃泰6AT:不能用电子档杆

除了在韩系车上,现代派沃泰的自动变速箱也在国产车上出现,最典型的就是比亚迪,现款唐燃油版换装了来自派沃泰的6AT变速箱。从实车体验来看,其换挡逻辑、可靠性确实比比亚迪自研的双离合要好得多。

 ●万里扬

▲一句话简评:主营CVT,国产变速器的成功案例。

上面两位都是国外的变速器公司,虽然在国内也有工厂,但毕竟不是国人自己的东西。万里扬不一样,是血统纯正的国产变速器品牌(早年奇瑞将变速器业务卖给了万里扬),CVT变速箱专利全国第一,这对一个国产零部件供应商而言无疑最难能可贵。

万里扬的变速箱主要在奇瑞旗下的产品上服役,并有30%的外销份额。现役主力的CVT19、CVT25可靠性好,品牌在高端变速器的开发也有多项突破,例如,电动换挡机构(配电子档杆)、混动系统的耦合机构以及专为纯电动打造的CVT变速机构。甚至还有8速行星齿轮变速器的开发计划(代号8AT40,已有样机),其最大可承受扭矩达到了400牛米,这无疑是所有国产变速器最大盲区。

需要注意的是,万里扬也有收购吉利旗下的乘用车变速器(5MT、6MT)生产线及相关资产和技术资料,但吉利目前自动挡的车子用的依旧是邦奇的CVT变速器。之前传闻新款远景X6会用万里扬的CVT25,但从新款的实车来看,这台模拟8挡的CVT依旧是邦奇的VT2(还是VT3)。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