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雪上加霜,日产刚公布二季度利润大幅下滑,又迎来沉重打击

2019年11月19日 20:26:01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如果车头出了问题,火车不仅会停滞不前,还将可能造成翻车。而日产汽车内部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火车头”出了问题。此前日产首席执行官戈恩因隐报薪酬于去年被捕。受“戈恩事件”影响,日产汽车陷入全球市场营收下滑的窘境。日前,日产汽车刚刚公布的第二财季业绩数据显示,营业利润大幅下滑了70%。

而更糟糕的是,由于检测出火灾隐患,日产近日宣布全球召回45万辆车。召回车辆主要集中在北美地区,其中在美国市场召回39.4万辆。主要原因为,车辆的防抱死制动系统制动液可能泄漏到电路板上,触发短路甚至起火。

而召回范围内的车型包括2016年至2018年的西玛、2017年至2019年的英菲尼迪QX60、2015年至2018年的楼兰和2017年至2019年的Pathfinder,而其中部分车型还是第二次召回。而此次问题的解决方案为,由经销商为召回车辆更换防抱死制动系统。

日产此次召回车辆的数量巨大,无疑会产生高额的召回成本,从而使其利润进一步降低。根据日产汽车公布的第二财季业绩报告显示,第二财季日产汽车营业利润为3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9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大幅下滑达70%,已创近十年来营业利润新低。而此次召回或将使日产进一步陷入财务危机。

虽然日产官方表示,利润的大幅下滑主要是因为销量的下滑及原材料成本增加等原因。但很多人猜测,利润的下滑与“戈恩事件”有很大的关系,自戈恩被捕后,公司正面临着管理混乱的局面。

但不得不承认,日产全球销量今年以来下滑趋势比较明显。除了中国市场,日产在北美、欧洲等市场销量基本都在大幅下滑。在中国市场日产销量也有小幅下滑,今年1-10月份日产在华累计销量为123万辆,同比下滑0.6%。可以说,目前日产汽车仅剩中国市场在苦苦支撑着。

虽然日产汽车在中国市场还未出现销量大幅下滑的局面,但从目前一些车型的表现来看已有销量大幅下滑的苗头。轩逸换代后因存在减配,而遭消费诟病;天籁换代后由于2.0T车型的迟迟未露面,目前已被雅阁、凯美瑞等竞争对手远远甩在身后;而奇骏因变速箱顿挫、冷车启动冒黑烟而遭到众多车主的集体投诉。

为了应对财务危机,日产正在进行全球重组计划,包括在全球范围内裁员12500人,还计划将全球产能削减10%,以此提升开工率。但是只有节流而“开源”乏力,日产的危机依然无法解决。

写在最后

日产全球销量的下滑,营业利润的大幅下滑,再加上此次大规模的召回,使得日产已经处于巨大的危机中。而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目前来看日产并没有更好的措施,而随着竞争对手的不断发力,日产还将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夏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