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百年GT跑车老厂试着造了自己的第一台SUV,猜猜会卖几百万?

2019年11月20日 20:11:01
分享到:
来源:吴佩频道

阿斯顿·马丁,绝大部分了解这个品牌的人在脑海中都会对它存在一种固有的印象,无论是优雅、精致、英伦风范还是现如今锐利富于科技感的风格,这个已有一百多年历史的英国汽车品牌从来没跨出过GT跑车领域。

但是从2019年11月20日开始,阿斯顿·马丁的产品序列里又多了一个类型,SUV。DBX在这一天于北京的英国使馆里完成全球首发,连英国驻华大使都来站台,这算是相当的有面子了。

但是,面对兰博基尼Urus和法拉利正在酝酿中的Purosangue,这台DBX光靠国家给撑腰显然是不够的,还得有点拿得出手的东西。

GT跑车与SUV融合的产物?

就像前面所说,GT跑车造了100年,阿斯顿·马丁的造型已经深入人心,看到梯形中网就能在脑海里勾勒出其后的流畅车身。如今,梯形中网后面的车身突然变成了厚重的四门造型,是否会产生违和感成了一个问题。

在首发之前,DBX的只有谍照和想象图,以及贴满伪装的测试车在“进博会”上的展示。从从测试车的状态看,当极具阿斯顿·马丁风格的车头造型出现在高大SUV身上的时候,难免会产生一些违和感,再加上测试车故意用红色勾出了梯形中网的轮廓,用意大概是标识阿斯顿·马丁的身份,但那像口红一样的一圈,实在是恶搞氛围浓厚。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这次DBX发布,真正的实车给人的感觉好了许多、许多,那么就让我们来细品一下DBX这台融合了GT跑车元素的SUV吧。

面上的东西我就不说了,只看看它的细节。跑车元素的典型代表,非无框车窗莫属,DBX的四个车门都是无框的。在旁观者看来,这种设计很棒、很出彩,在车主看来还得再增加一些五味杂陈的东西,比方说噪音和异响。在一台DBX这样等级的车上,噪音和异响被视为不可接受的东西,为了与它们对抗,在DBX的车门和门框上出现了大量的橡胶密封件。比起处理皮革和木材的精工细作,在橡胶这种工业材料的处理上,阿斯顿·马丁似乎不太得心应手,至少看起来不是很美观。也许这只是存在于展车上的个别现象。

要让一台SUV获得跑车般的动态表现,宽体处理必不可少。DBX的前轮宽285mm,后轮宽325mm,这应该是的阿斯顿·马丁在售车型中最粗的一套轮胎了,前轮宽度都快赶上DB11的后轮(295mm)了。为了把这么宽的轮胎套进车身,DBX宽大的前后翼子板还真有点跑车的意思,以至于为了弥合翼子板的宽度,四扇车门看起来得有30多厘米厚。于是乎,DBX的车内空间其实远没有看起来那么大,特别是横向。

尾部的设计倒是非常巧妙地兼顾了流畅的溜背造型与内部空间。大面积的后三角窗形成大倾角的视觉效果,实际车身结构并没有随之下滑,而是仍继续向后延伸,在车顶的末端连接上尾翼并开始向下倾斜,最后与高挑的标志性车尾融合,一气呵成并巧妙利用了阿斯顿·马丁最具特色的尾部设计,让尾部的大垂直面看起来不那么呆板。

得益于巧妙的外观设计,DBX在融合GT跑车与SUV这方面可算是非常成功,至少实车看起来要比测试车顺眼得多。顺便提一句,首发的这台DBX使用的墨绿色我真是非常的钟爱,沉稳中透着细腻,跟阿斯顿·马丁的气质非常搭调。

独特的英式豪华+运动

如今市面上数得过来的英式豪华SUV怕是就那么几款,往上看有库里南和添越,下面还有路虎揽胜。但是这些车都有难免过于端庄,似乎缺了点活力,好像坐在这些车里只能面目冷峻,露出笑容都会与车辆的气场不符。这种压抑的心境,即便是成功人士也不可能24小时拿捏得住,同样需要找机会自我释放、放松心情,此时阿斯顿·马丁的DBX就可以发挥特长了。

营造以浓厚豪华、精致、典雅气质包裹的运动感是阿斯顿·马丁最擅长的部分,这与纯粹的运动又有所不同。因此,黑色、红色、橙色这些纯粹运动车型惯用的颜色在DBX的车内由棕色替代。颜色总是给人以心理暗示,坐进DBX,被温暖柔软的棕黄色或者浅灰色内饰包裹,开快车的念头会被暂时抛到脑后,情绪很容易沉静下来。

DBX内饰的造型跟配色风格高度统一,车里面看不到刻意模仿飞机的按钮和挡杆、没有超大的矩形液晶屏幕、更不会出现新潮的造型。在DBX的车内反而会找到许多20世纪30年代的痕迹,比如说:金属质感的圆形按钮、黑色外圈的方向盘、金属磨砂表面的饰条,甚至车顶拉手都刻意装了两颗金属扣。这些特点与我们当今想象中那些又帅又酷的超豪华跑车有点格格不入,这也许就是潮流与经典之间的区别。

鞘里的利刃

举着刀招摇过市的,不是黑社会就是孩子,也有可能是屠户,2000年前的韩信配剑上街好像从不出鞘。前面说的内容,我认为相当于DBX的鞘,典雅中不缺精细的装饰,欣赏它的时候甚至会忘了它本来的作用。

全球首发还不是DBX出鞘试斩的时候,不过把它抽出来看看还是可以的。即使是这样的一瞥,DBX隐约闪现的寒光也叫人胆寒。4.0T V8双轮增压发动机,405kW的最大功率、700N·m的峰值扭矩。5.2T V12双涡轮增压发动机。内燃机全面小排量化的今天,只能在这种车上才能体验到大排量发动机独特的魅力。

与DB11相同的铝合金模块化底盘,这次多了高度可调悬挂和四驱。四驱虽然增加了稳定性和通过性,但降低了驾驶乐趣?当然不,阿斯顿·马丁把这套四驱调得像后驱一样有趣,而且在这方面英国人煞费苦心,毕竟这可是阿斯顿·马丁看家的本事。

至于实际表现有多好,等有机会试它的时候再详细评述吧。

不是所有人都想要玩具

几十年前,超豪华品牌只有上了岁数,用人生中几十年时间完成了财富积累的人才有机会拥有,今天的它们则为了讨好年轻用户而挖空心思。炫、酷,外露的技术变成了它们的主要格调,这也让许多经典变成了玩具。

今天的玩具要用型、色、声、电去填补一颗颗空虚又充满渴望的心,带给拥有者短暂的快乐,不管是来自心理还是生理方面。但这种快乐总是短暂的,有新的玩具面世后,旧玩具立刻会变得暗淡无光。

并非所有人都需要玩具、需要短暂的快乐。相反,一种状态、体验、环境、习惯、回忆或者说是把它们综合起来而创造出的心境更让人着迷,而且它是持久的,有可能会成为经典。

所以,DBX并不想成为一个玩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