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GBN观察 | 通用汽车指控FCA集团

2019年11月25日 07:18: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埃尔坎驳斥了指控

作者 | 杨玉科

编辑 | Jane

来源 | 综合Automotive News、Reuters、Bloomberg

来自帮宁工作室(gbngzs)的报道

时值与PSA集团合并、UAW新合同谈判之际,忙碌不停的菲克集团(Fiat Chrysler Automobiles)却遭遇通用汽车一纸控告。

2019年11月20日,通用汽车对菲克集团及其三名前高管提起联邦诈骗诉讼。而在一项正在进行的涉及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UAW)的联邦腐败调查中,上述三名高管已认罪。

通用汽车表示,多年来,菲克集团一直从事“腐败活动……破坏了(底特律三巨头)集体谈判过程的一致性,给通用汽车造成重大损害。”

此次诉讼中,除菲克集团实体外,前高管Alphons Iacobelli、Jerome Durden和Michael Brown也被列为被告。

不过诉讼中没有提及UAW。但在2019年11月21日,UAW却证实加里·琼斯(Gary Jones)将辞去UAW总裁一职并从工会退休,而琼斯没有被指控任何罪行。

值得玩味的是,这起诉讼的时间很微妙。

上个月,菲克集团刚刚同意了与PSA集团合并。目前,菲克集团马上要与UAW就新四年劳动合同工进行谈判。

此前,通用汽车和福特汽车均与UAW达成协议。而菲克集团则是底特律三巨头中最后一家与UAW谈判的公司。

通用汽车正在设法弥补因菲克集团不当行为而蒙受的数十亿美元损失,而且通用汽车声称其损失可能不仅是这些金额。

这引起了菲克集团强烈反对。

菲克集团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表示:“我们对这起诉讼感到非常震惊,无论是诉讼内容还是诉讼时间都让人困惑。我们只能假设,这是为了扰乱我们与PSA集团的拟议合并,以及我们与UAW的谈判。对于这份毫无意义的诉讼,我们坚决反对并会积极抗辩。作为回应,我们会采取一切法律措施。”

菲克集团董事长约翰·埃尔坎(John Elkann)有力驳斥通用汽车的指控。

2019年11月21日,埃尔坎在都灵举行的Exor公司投资者活动上称:“我们不担心。(这起诉讼)毫无根据。我对菲克集团对马尔乔内的错误指控感到失望,他无法为自己辩护了。”Exor公司是菲亚特创始人阿涅利(Agnelli)家族的控股公司。

现年43岁的埃尔坎是阿涅利家族领导人。他此番表态是针对通用汽车2019年11月20日对菲克集团提起的联邦欺诈诉讼做出的回应。

通用汽车还指控前菲克集团首席执行官塞尔吉奥·马尔乔内(Sergio Marchionne)参与了长达数年的腐败计划。

这场长达数年的腐败计划已导致多名业界高管和工会领袖身陷囹圄。埃尔坎的言论与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Mary Barra)的发言相冲突,博拉将于2019年11月22日晚些时候在纽约发表讲话。

通用汽车是UAW今年第一个谈判目标。但最初的谈判破裂,而后工人持续罢工,导致通用汽车停产6周。据通用汽车估计,此次罢工成本接近30亿美元。

此后,通用汽车达成了一份妥协协议,给予工人更多的续签奖金以及更大幅度的加薪,这比此前该汽车制造商所提议的标准要高得多。

通用汽车的合同预计将成为UAW与菲克集团的合同模板,就像福特汽车一样。

按照通用汽车的说法,菲克集团破坏了2011年和2015年谈判协议的谈判、执行和管理。另外,此次诉讼还指控菲克集团破坏了2009年合同的执行。

通用汽车法律总顾问克雷格·格利登(Craig Glidden)告诉记者,通用汽车原计划在2015年合同签订后的四年内提起诉讼。到11月20日,这家汽车制造商已积累足够证据提交诉状,其中包括从联邦政府对腐败调查中收集到的信息,也包括通用汽车自己进行的调查。

起诉书称,这种暗箱操纵导致了不公平的劳动力成本和运营优势,损害了通用汽车的利益。通过这起诉讼,通用汽车希望塑造一个不存在欺诈和腐败的谈判环境。

格利登声称,通用汽车正在寻求“实质性损害赔偿”,将来收到的资金将投资于美国,使通用汽车的员工受益,并增加就业机会。

过去几年,菲克集团净劳动力成本一直低于通用汽车。该诉讼旨在确定哪些菲克集团的劳工优势与非法行为有关。

“菲克集团构想了这个阴谋,精心策划了这个阴谋,然后精心安排了这个骗局。”格利登告诉记者,“菲克集团是这起阴谋的主谋。”

他进一步透露,其中受贿者众多,但菲克集团一直是“贿赂源头”。

这一指控也引起外界对菲克集团与PSA的合并产生疑惑。

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分析师Demian Flowers评论称,PSA集团可能会利用这起诉讼来压低合并交易的价格。

他同时提醒,PSA集团管理委员会主席卡洛斯·唐唯实(Carlos Tavares)能不能利用这起诉讼目前还很难说,因为只凭通用汽车一面之词,不能确定事实真相,也不能确定是否是导致通用汽车损失的原因,这些都还待确定。

01.

UAW的反应

UAW在一份声明中表示:“UAW正致力于继续实施道德规范改革和更严格的财务控制,以确保被揭露的不当行为不会再次发生。Iacobelli既曾效力于菲克集团,也曾效力于通用汽车,目前他因滥用联合项目基金等罪行而入狱。”

UAW在梳理后表示,Iacobelli担任菲克集团经理期间,UAW与菲克集团谈判的集体谈判协议,而这些合同的条款没有受到Iacobelli不当行为的影响,也不会受到任何牵扯到菲克集团联合项目基金滥用的UAW一方官员的影响。

按照UAW的说法,这些合同最终会得到UAW全体会员的批准,而且是在当地工会代表和国家工会代表的参与下进行谈判的,谈判过程会有多层制衡,以确保其廉洁。

“即便如此,令人遗憾的是,事实上这些问题可能导致人们对这些合同产生怀疑。UAW的领导层绝对致力于做出任何必要的改变,以确保已经被揭露的不当行为不会再次发生。”

据悉,Iacobelli曾是菲克集团劳资关系主管,直到2015年UAW谈判前夕突然退休。通用汽车后来聘请他担任劳资关系执行董事,但在他受到腐败调查指控后,通用汽车与他分道扬镳。

2018年8月,Iacobelli被判在联邦监狱服刑66个月。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11月21日,UAW宣布琼斯将辞去总裁一职并从工会退休。UAW并表示,该辞呈立即生效。

当日UAW发布声明称,根据UAW章程第30条对琼斯提出正式指控后,琼斯通过其律师告知UAW,他将辞去总裁一职,立即生效。

琼斯做出辞职决定前一天,UAW国际执行委员会举行紧急会议。会上一致投票,寻求永久性解除琼斯职务,但琼斯没有被指控任何罪行。

琼斯的律师Bruce Maffeo在一份电子邮件中声明,在得知昨天提出的指控之前,琼斯就已经决定退休,退休的目的是遵从工会的核心使命——改善成员及其家庭生活。琼斯感谢家人和朋友对他的支持。

琼斯自2019年11月3日以来一直在休假。

UAW随后宣布,其国际执行委员会即将开会任命新总裁。但UAW官员表示,目前会议日期尚未确定。

美国检方扩大了对非法贿赂的刑事调查,截至目前已有10人认罪。

一位工会发言人证实,现任UAW代理总裁Rory Gamble已经任命另一位工会官员Jimmie Williams担任新总幕僚。

根据UAW章程要求,UAW国际执行委员会必须开会并投票选举新总裁。UAW发言人表示,目前会议日期尚未确定。

UAW还对董事会成员Vance Pearson提出类似指控。今年9月,他被控合谋侵吞工会资金。

02.

菲克集团的利益

当时公布的一份14页的Iacobelli判决备忘录写道:“避免工人罢工的同时,菲克集团争取在与UAW集体谈判和管理协议中获得利益、让步和优势。UAW高级官员们则试图通过此过程使自己富裕起来,过上奢侈生活,而不是积极地为工会成千上万普通会员最大利益工作。”

备忘录还指出,有关菲克集团与UAW的谈判和关系事项,Iacobelli直接向通用汽车已故首席执行官汇报,但是备忘录没有提到马尔乔内的名字。

Iacobelli和General Holiefield被政府指控从菲克集团和工会联合运营的培训中心挪用了数百万美元。2011年与菲克集团谈判时,General Holiefield是UAW方的首席谈判代表。Holiefield于2015年逝世,那时他还没有被指控任何罪行。

这并不是孤例。

菲克集团金融分析师Durden在2017年8月承认一项串谋欺骗美国政府的罪名,这是一项重罪,还有一项轻罪,指控他没有为2013年收到约4000美元(约合人民币35000元)的涉案资金报税。

此后,他被判处15个月监禁。

Brown,菲克集团的员工关系主管。2018年11月,在承认帮助掩盖阴谋后,他被判处一年监禁。

通用汽车的这起诉讼是自2016年以来,第二起针对菲克集团的重大欺诈案。今年4月,菲克集团刚解决一起芝加哥地区经销商集团在2016年提起的反垄断诉讼。

该经销商集团指控菲克集团强迫经销商提交虚假的销售数据,并称菲克集团从事欺诈行为,违反了合同约定。

03.

马尔乔内的阴谋?

马尔乔内也涉及其中。

通用汽车的欺诈诉讼称,马尔乔内试图通过合并来损害通用汽车。他利用的工具是2015年的合同谈判。

起诉书透露,马尔乔内在2015年春天“正式请求与通用汽车进行合并”,但遭到了拒绝。

这件事上,通用汽车诉讼称马尔乔内精心策划了一场集体谈判协议的会谈,这次会谈“是设计好的,通过模式谈判的力量,最终让通用汽车损失了数十亿美元”。

通用汽车方面表示,这是在“收买了包括时任UAW总裁Dennis Williams在内的一些前UAW官员的支持下完成的。”

2015年,“在通过贿赂收买的UAW领导层的配合下,”马尔乔内“策划利用集体谈判过程,成为谈判的领导者,以此来损害通用汽车,然后试图迫使通用汽车与菲克集团合并。”

据悉,2015年合同谈判期间,联邦调查人员正在调查过去的FCA-UAW协议和其他潜在的不当行为。因此起诉书认为,Williams和马尔乔内对调查是知情的。

起诉书另一指控是带着所谓的“令人满意的”FCA-UAW劳工协议,Williams和其他某些腐败的UAW领导人曾试图说服政府调查人员,称他们已经取得了菲克集团的重大让步,与此同时,马尔乔内会给通用汽车带来其他成本,迫使通用汽车达成合并。

这被通用汽车看作欺诈并损害自身的行为。格利登透露,起诉书认为马尔乔内是“构思、安排和出资进行欺诈行为的核心人物”,并表示:“我们正在为审判做准备。将此案提交裁决,这是我们的路。”

此事事关重大。如果这些指控被最终证实,将对整个汽车行业产生深刻影响。

首先,马尔乔内——这位一直被认为先后拯救了菲亚特克莱斯勒的业界传奇人物的声誉将被玷污。某种程度上,马尔乔内可以说是阿涅利家族的救世主,正因他起死回生般拯救了菲亚特克莱斯勒,阿涅利家族的命运才随之改变。

04.

“微妙时刻”

菲克集团分析师Marco Opipari在一份报告中称,这起诉讼“发生在菲克集团的一个非常敏感时期”,因为菲克集团正就PSA集团合并条款以及与UAW进行新劳动合同谈判。“这也不是晴天霹雳,因为联邦反腐调查正在进行中。”

菲克集团表示,与PSA集团的谈判进展顺利。埃尔坎预计,双方将在年底前签署一份具有约束力的谅解备忘录。

PSA集团没有对此进行置评。

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分析师Ryan Brinkman估计,通用汽车可能要求至少60亿美元赔偿,鉴于它已根据《联邦RICO法案》提起诉讼,因此赔偿金额“可能高达150亿美元”。

菲克集团2019年11月20日表示,通用汽车试图破坏菲克集团与PSA集团的合并以及同步进行的UAW谈判。

通用汽车没有起诉UAW,或许它有所顾虑。如果起诉UAW,除联邦检察官已公开的指控外,还要再公布更多有关不当行为的指控。这样做会使通用汽车与UAW的关系走向紧张和对立。

UAW在一份声明中否认过去合同存在问题,称存在“多层制衡”以确保合同一致性。

05.

菲克集团与PSA合并风险升级

通用汽车对菲克集团这起出人意料的欺诈诉讼,加大了这家意大利裔美国公司与法国PSA 集团合并的风险。

菲克集团与PSA集团的合并谈判于上月公布,预计将在未来几周内签署备忘录。格利登告诉Bloomberg记者,他们两家之间的合作和通用汽车的投诉是两码事,没有关联。

以下是可能由此次诉讼引发的问题:

PSA集团在合并中的影响力更大了吗?

Demian Flowers认为PSA集团可能会利用这起诉讼来压低合并交易的价格。

在他看来,唐唯实能不能利用这起诉讼目前还很难说,因为只凭通用汽车一面之词,不能确定事实真相,也不能确定是否是导致通用汽车损失的原因,这些都还待确定。

2018年,唐唯实以13亿欧元(14.4亿美元)从通用汽车手中收购欧宝沃克斯豪尔两个品牌。通过收购,唐唯实磨练了谈判技巧。自从菲克集团与PSA集团的交易被公开以来,两家公司一直在进行紧张谈判,希望达成协议。

与此同时,分析人士开始质疑这笔交易对PSA集团的价值。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Gaetan Toulemonde本周早些时候写道,法国PSA集团的股东们正在“承担所有风险”。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RBC Capital Markets)曾表示,PSA集团付出更多。而花旗集团(Citigroup)则称,该提议严重偏袒菲克集团。

这起诉讼会激起抵触吗?

该诉讼将克莱斯勒集团(于2014年被菲亚特收购)称作“纯正的美国汽车公司”。

通用汽车指控称,被菲亚特收购后不久,菲亚特就“背叛了对美国政府和美国汽车业的承诺,开始一场系统性的长达近十年的贿赂工会高层官员的阴谋,破坏了劳资谈判过程和劳资关系。”

格利登说得更直白。他告诉Bloomberg:“当一家外国公司来到美国,说它将遵守法律,但实际却违反了这些法律,这一定有很大问题。”

分析师Flowers表示:“如果通用汽车最终能在这个问题上点燃政治利益,那么这就可能成为一个风险因素。”

美国监管机构能阻止菲亚特标致家族之间的任何交易吗?

白宫经济顾问Larry Kudlow警告称,特朗普政府打算重新审视PSA-FCA合并计划。值得注意的是,PSA集团投资者包括中国的东风公司,这意味着合并后的公司将有一个中国股东。

Larry Kudlow对彭博电视台(Bloomberg TV)表示:“首先我们必须确保,无论中国商业发展如何,都不要损害我们的经济,也不要损害我们的国家安全。”

虽然分析人士不一定把中国视为交易破坏者,但特朗普政府已经表明,他愿意采取积极的贸易政策来保护国内汽车行业。特朗普上周表示,他将很快决定是否对欧洲进口汽车征收关税。

对其他美国诉讼案件有什么影响?

通用汽车尚未对菲克集团提出可能的赔偿金额,但从欧洲角度看,美国的诉讼和监管罚款可能代价高昂。

德国的两个案例证实了他们的担忧。

美国针对大众集团柴油车的调查到现在还未结束。柴油车事件第一次曝光是在2015年9月,财政罚款以及其他相关费用已达到330亿美元,并导致了大西洋两岸的消费者诉讼和刑事案件。

让制药公司拜耳(Bayer AG)闹心的Roundup除草剂(weedkiller Roundup)致癌事件,肯定会让蠢蠢欲动的合作商们停下脚步。Roundup是孟山都公司(Monsanto Co.)生产的除草剂,2018年拜耳以630亿美元收购了孟山都公司。

2019年11月21日,摩根大通分析师估计,通用汽车可能要求至少60亿美元的赔偿,最极端的情况可能高达150亿美元。

根据诉讼,分析师估计通用汽车在过去8年平均每年保留约5万名员工。审判可能需要数年时间,如果达成和解,被起诉方支付的金额可能远远低于指控方最初的要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