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汉兰达的十年:开创与领航 | 汽车商报

2019年11月25日 11:07: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2009年,在全球经济衰退的环境下,中国汽车市场却迎来了井喷式的增长。在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车购税减半征收、汽车下乡、汽车报废补贴、汽车以旧换新等一系列扩大汽车消费的政策接连推出的情况下,中国汽车消费迎来了前所未有的热潮,这也帮助中国汽车年产销量首次超越美国,成为世界头名。就在这一年,广汽丰田看准了市场的红海,将汉兰达以国产的方式,优化后带入车市,并在三个月后即完成了单月5000台销量的突破。

时至今日,站在广汽丰田汉兰达入市10年的关口上,汽车市场已不如彼时那般繁荣,群雄逐鹿间,有太多车型面临边缘化,甚至被消费者遗忘。其中,也有不少车企不惜降价来维持“生计”,而汉兰达在终端价格坚挺的基础上销量却一路高歌,2019年1-10月平均月销量超过8000台,核心竞争对手锐界和途昂的平均月销量分别约为3000台和5900台,汉兰达平均月销量接近两者销量总和,市占率稳居中大型SUV市占率No.1。也正因为销售市场的火热,让汉兰达依旧以市场中最受欢迎的“中大型七座SUV”身份驰骋于中国的大江南北。

随着10年时间的积累,广汽丰田汉兰达现已拥有了92万的用户群体,在消费者心中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记。不难发现,目前市面新出的竞争车型无一例外地都要PK汉兰达,像“吊打汉兰达”、“汉兰达又遇强敌”等标题比比皆是。不可否认,汉兰达已然成为了一种“现象”:消费者购车绕不过的选择、竞品的眼中钉。那究竟这种 “汉兰达现象”是如何形成的?

01“中大型七座SUV”市场开创者

据统计,广汽丰田

汉兰达在2009年以35410台的销量成功进入当年的SUV销量榜前十名,而纵观整张榜单,汉兰达是唯一一款拥有7座乘坐布局的车型。换言之,汉兰达在中国市场掀起了一场“中大型七座SUV”的风潮,这并非中国消费者的一时新鲜,而是他们所渴望的用车方式。空间足够大,载人载物能力足够强,价格却是正常中型合资SUV的水平,这对中国消费者而言是前所未有的,以开创者身份迎合中国消费者的需求,这种登场方式为汉兰达奠定了足够深的市场基础。我们能够清晰地看到,当汉兰达打开了“中大型七座SUV”市场的大门后,越来越多的品牌开始重视对这一市场的布局,新车型的出现,亦或是5座增至7座的改变,市场似乎形成了以汉兰达为中心的“围点打援”。

随着“中大型七座SUV”的竞争愈演愈烈,广汽丰田汉兰达并没有被层出不穷的竞品所埋没,在经历了2012年的中期改款与2015年的全新换代后,汉兰达的整体产品实力不断向上跃升。不得不承认,汉兰达背靠着“丰田”这颗参天大树,其产品力自然不会弱,丰田越野车家族的多款车型很早就开始在华销售,它们凭借出色的品质和极高的稳定性、耐用性俘获了大量用户,这些都是品牌为汉兰达在中国市场打开局面的基础。的确,广汽丰田汉兰达凭借着大空间、高实用的产品优势开创了七座SUV市场先河,但是消费者的要求只会随着消费升级而更高,这时候汉兰达就需要依靠更强的硬实力来站稳脚跟。

02 不断跃升的产品力

以目前市场上的2018款汉兰达为例,作为一款宜家宜商的大七座SUV,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面面俱到,消费者希望在全场景中寻找到一台车的价值。首先,2018款汉兰达完美延续了前代车型的宽大乘坐空间以及随处可见的储物空间,这是汉兰达车型的立足之本。

在超高实用性的基础之上,2018款汉兰达更是没有丝毫的吝啬,新增的Toyota Safety Sense智行安全(丰田规避碰撞辅助套装)、TPMS胎压监测系统、PVM全景监控系统、LED后尾灯组、LED日间行车灯带、后排双USB充电口、智能防夹电动尾门、可开启式后挡风玻璃、10英寸电子语音导航(Carlife车载互联系统)等装备,全面提升豪华质感和性价比。不夸张地说,对于日常驾车,汉兰达就像一个可以移动的温馨客厅,让出行变得怡然自得。

而至于动力,现款车型在经历了迭代后,从之前的2.7L、3.5L大排量发动机换装为2.0TD-4ST双涡管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虽然大排量是情怀,但是面对时代的发展,动力小排量涡轮化是无法躲避的事实。而汉兰达的做法虽然是降低排量,但是仍给予消费者大排量发动机般的体验。这款2.0TD-4ST双涡管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是从日本原装进口,同样应用于雷克萨斯品牌车型,它拥有多项丰田独创的领先科技,包括双喷射、双循环、双涡管“三双”黑科技。其中,双喷射技术让D-4ST发动机兼备进气管喷射和缸内直喷两种模式,可以根据发动机工况智能调整,不仅提升了功率,而且从根本上防范直喷发动机的积碳问题。而双涡管单涡轮技术,在发动机低转速时,就能提前让涡轮介入工作,能够大幅减少涡轮迟滞现象,让动力输出更加平顺。与此同时,双循环技术令D-4ST发动机能在奥托循环与阿特金森循环两种模式间无缝切换,兼顾了最佳动力和最低油耗。最终实现最大功率为162kW,最大扭矩为350Nm,百公里综合工况油耗仅为8.2L。也就是说,平顺的驾驶感受与出色的动力表现并没有因为排量的减小而消逝,这种做法是用户能够接纳与认可的。

当然,需要注意的是,汉兰达仍然是一台城市SUV,并不是硬派越野车,不适合进行极限越野,但是汉兰达并没有因此松懈对通过性的提升。汉兰达采用智能、高效的AWD四驱系统,这种主动式适时四驱系统有电脑实时监控和智能控制,所以具备更快的响应速度、更平顺的介入等优点,同时,它不再只是在打滑路面上才起作用,而在每一次转弯、加速、起步等需要最优驱动力分配的时刻,电磁控制AWD系统就会参与工作。这套动力系统赋予了汉兰达应对多种路况以及恶劣天气的能力。

这并非2018款汉兰达的全部亮点,在今年的成都车展上,广汽丰田推出汉兰达骑士版车型,进一步丰富车型矩阵,并在广汽丰田汉兰达入市十周年的节点上,将极具个性化的全新产品魅力带给消费者。汉兰达骑士版基于四驱豪华版车型进行个性化打造,新增LED自动前大灯,具备光感式智能开闭功能。同时,汉兰达骑士版带来了更加个性时尚的酷黑外观,金色饰条塑造“黄金眼”大灯造型极为犀利。熏黑设计的尾灯饰件、前格栅、行李架,以及专属19英寸酷黑哑光轮毂的加入,让新车型与骑士的个性感与高级感十分契合。

内饰方面,骑士版新增专属棕色座椅,采用黑色木纹门内饰板及黑色木纹仪表台饰件,车厢整体质感再次得到跃升。我们不得不承认,广汽丰田对市场的研究是透彻的,随着消费年轻化,汉兰达需要拥有如骑士版这样的车型选项来供年轻消费者选择,这无疑将进一步带动汉兰达车型的整体销量。

03 品牌的赋能

很多网友、用户亲切地称呼汉兰达为“大汉”,如此有“安全感”的昵称其实是对汉兰达的信任与依赖,它在迭代间愈发全面、成熟,这份陪伴让其成为消费者在选择此类车型时绕不开的心头好。

在中国汽车金融暨保值率研究委员会发布的《2019中国汽车保值率报告》中,汉兰达1-5年保值率位列国产中型SUV首位。而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第十一期零整比研究报告》,在中型SUV市场,汉兰达保养指数与易损耗零部件负担指数为同级最低。这些成绩与数字皆在告诉我们,广汽丰田汉兰达在市场中已经是无法撼动的标杆,而对于品牌,广汽丰田也在汉兰达身上更明白中国消费者对SUV车型的需求。

更值得关注的是,就在刚举行的广州车展上,我们看到了一个新面孔——广汽丰田

威兰达。新车不仅搭载了两种TNGA动力总成,还提供三套全新四驱系统,其中包括DTC动态扭矩控制四驱系统、丰田中国首次应用的DTV动态扭矩矢量控制四驱系统及全新E-FOUR电子四驱系统。威兰达将与汉兰达共同组成“兰达”兄弟组合,为广汽丰田赢得更多SUV市场的份额。

不光是产品,广汽丰田对汉兰达车主的高重视度也是汉兰达能够站稳市场脚跟的一大原因。自2017年起,广汽丰田开展了一系列的汉兰达车主感恩回馈行动,包括免费尊享南航VIP休息室、在全国多个城市的高铁站、机场以及热门商圈尊享汉兰达专属免费停车位和免费洗车服务、在全国广汽丰田销售店享受保养免费接送车服务和汉兰达车主专属代驾服务等。从产品到生活的点滴,广汽丰田汉兰达一直陪伴在用户的左右。

结语:正是因为广汽丰田汉兰达的开创性,产品的成功性、品牌对用户的呵护,才能让这款车型在10年间形成了一种“让消费者绕不开,被竞品针对”的现象。但是对于用户而言,广汽丰田汉兰达用最全面的陪伴成为了他们的“家庭一员”,这才是一款“中大型七座SUV”真正成为市场标杆的象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