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大众-VA3

超低价好车团购

最低6.6万,这些家用车买便宜省油的手动挡就够啦!

2019年11月26日 11:30:06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现在的多数人特别是城里人买车,在选择车型变速箱款式的时候,无论是AT液力变矩器变速箱、DCT双离合变速箱,还是CVT无级变速箱,只要不是AMT,那都肯定是选自动挡。不过,有这么几款车,教授却不推荐大家买自动挡,如果你驾驶技术过关,选择它们手动挡的款式反而能获得更好的用车体验。

一汽-大众-捷达VA3

捷达VA3其实就是捷达作为品牌独立出去以后的一汽-大众捷达换标车,它和原来的新捷达几乎是完全一样的,所以大家都对它的产品力表现必定十分熟悉,教授也不再赘述。

教授之所以更推荐大家购买手动挡的VA3,主要还是两个字——便宜。手动挡最低配只要6.58万起,自动挡则要8.38万,而与这款最低配自动挡同配置的手动挡款式也只要7.28万。对于购买这类入门轿车的用户来说,他们买车多是为了解决用车刚需,这一万多块算是“天文数字”般的差价了,如果预算比较充足,他们完全没必要选捷达VA3

另外,捷达VA3的1.5L自吸引擎动力本来就不算强,而自动挡款式的那台6AT变速箱,液力变矩器多多少少会“吃”掉一部分动力。并且由于不带手动模式,如果遇到满载或是高速超车这些高负荷工况,加速和油耗表现都不会太好看。而如果是手动挡5MT,驾驶者就能根据情况选择挡位,这样就能一定程度改善动力不足的尴尬。

一汽-大众高尔夫

高尔夫是一款在欧洲很受欢迎的紧凑型两厢车,然而由于后排空间不算宽敞,加之是两厢车的“原罪”,因此在中国的销量远不及同品牌的三厢特供车。

但不可否认的是,高尔夫依然具备同级别车中较强的机械素质和操控性。那既然高尔夫不是一辆擅长家用的车子,那就更加有必要买手动挡了。且当下符合国6排放的高尔夫中,只有1.4T引擎的款式提供手动挡,而这台1.4T引擎又是150马力的高功率版,其中一个款式还提供了R-Line运动套件,大众的心思你懂了吧?

还有一点不得不承认的是,大众车型5MT手动变速箱的手感,在50万以内确实是无出其右者,不仅换挡行程适中,挡位清晰,而且出挡自然,入挡带有一定的吸入感,没有任何生涩的感觉,不需要很用力。离合器的结合点也相对宽泛,不容易死火,即使是新手也很容易驾驭,拿来练技术也是再合适不过了。

东风本田思域

思域应该是这两年最火热的运动型三厢车了,177马力的1.5T引擎、JDM文化的影响、本田党的信仰加成,都是思域热销的原因。只不过,绝大多数奔着思域而来的购车者,最后买的都是CVT款式。

教授认为,买1.5T的思域却不买手动挡,真的是太可惜了。思域的这台1.5T引擎虽然马力够大,但CVT变速箱却拖了后腿,不仅在起步时会限制动力输出,而且CVT也过于平顺了,激烈驾驶时缺乏该有的顿挫和激情,与思域这款车运动的调性不太搭。

再说了,本田党不是一向口口声声说“思域不改,不如推下海”吗?CVT变速箱天生的物理局限性就使得它不适合拿来改装。而手动变速箱的改装潜力就要高多了,且6MT的思域还是1.5T款式里最便宜的,省下来的钱也够你改不少东西。作为一个热爱操控,喜欢纯粹驾驶乐趣,左脚踩不到离合器就会寂寞的本田党,你为何不买手动挡思域呢?(狗头)

哈弗M6

哈弗M6虽然外表看着挺新的,但其实是换壳的老款H6,三大件完全是一样。可即便如此,看在它起步价只要6万多的份儿上,不少人还是选择了M6,所以时至今日,它仍是哈弗品牌的销量大头之一。

如果你也想买M6,那教授更推荐买手动挡。首先,哈弗的这款7速双离合变速箱平顺性真的说不上好,在走走停停的路况下驾驶,顿挫感比较明显,整体感受不算舒适。其次,M6采用的1.5T引擎逆向研发自三菱的4A91系列,这台引擎本身的技术就相对老旧,涡轮迟滞比较明显,低扭和油耗表现也都一般。

可见,这二者一旦结合,那么驾乘感受就犹如一个刚学会开手动挡不久的新手一样,简单说,就是油门踩少了车不走,踩多了就窜,频繁踩油门和刹车,就会弄得前仰后合的,不仅不舒适,而且还不利于省油。反之,如果我们买手动挡的M6,则可以通过锻炼驾驶技术,避免双离合的顿挫,并合理选择挡位和练就娴熟的油离配合,来改善涡轮延迟带来的低扭不足,同时尽量降低油耗。

这年头,手动挡车型或许已经是家用车里面的“珍稀动物”。可熟练驾驶手动挡汽车作为一名驾驶员必备的基本功,教授还是建议大家有机会就多练习,毕竟在自动化和科技化的浪潮下,人与车之间能够相互交流的方式真的是越来越少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捷达VA3
捷达VA3
指导价:6.78-9.48万元
1.5L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6.78-9.48
紧凑型车
1.5L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