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致敬吉利向上马拉松,这个时代需要变革者,更需要奋斗者

2019年11月29日 09:2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人们在跑马拉松的时候,他们究竟在跑什么?这是近期知乎上热度很高的话题,可以看出,尽管每时每刻都有新鲜事物出现,但马拉松的魅力却始终不变。

针对此,每个人给出的答案都不一样,有人说,跑马拉松跑出了锁骨腹肌人鱼线,感觉回炉重造了;也有人说,马拉松是与自己对话的安宁时刻;更有人说, 马拉松是自虐,可虐完发现上了瘾 。

事实上,作为资深跑步爱好者的村上春树,他对马拉松的看法则具有代表性。从33岁开始坚持跑步,迄今已跑了31年,甚至仅用3小时27分就跑了自己的马拉松最佳成绩。用村上春树的话说:“无论何等微不足道的举动,只要日日坚持,从中总会产生出让人兴奋的东西”。

人亦如此,车企何尝不是这样,时时刻刻奔跑在漫长的马拉松征程中。如同刚刚在广州小蛮腰收官的吉利帝豪向上马拉松2019中国公开赛,连续长跑三年的吉利,在车市大变革的当下,发出了中国品牌持续向上的呐喊。

吉利为什么坚持向上马拉松?

某种程度上讲,中国品牌的造车历程,就像一场向上马拉松。

在前半程,由于中国品牌起步晚于欧美日等发达国家车企,相当于落后了好几个段位,因此长时间处于追赶阶段。用当时业界资深学者的评论来说,中国虽然是全球汽车消费的第四极,但离世界汽车工业的第四极还有距离。

但是,得益于后发优势,以吉利为代表的中国品牌开始奋力直追。经过数十年如一日的努力,无论是整车的品质,还是核心的发动机、变速箱以及底盘三大件,都大大缩小了和外资品牌之间的差距。不夸张的讲,在智能互联等领域,甚至还实现对外资品牌的超越。

就像爆红社交媒体的中国高铁通车里程增长图一样,2008年之前还是默默无闻,但自此便开始爆发式增长,如今甚至比剩下的国家加起来还要多。

而眼下,随着车市进入存量阶段,5G时代来临,这场马拉松长跑也正式进入下半程的争夺。对于以吉利为代表的中国品牌而言,其在下半程的角色也由“跟随者”转变为“领先者”。

诚然,跑过全程马拉松的都知道,上半程往往比较容易,因为一开始各项体能都比较充沛,就像“猛虎出山”的中国汽车品牌一样,能用很快的速度实现追赶。但是,跑到下半程,呼吸的频次开始加快,腿部力量也开始吃紧,想要保住现在的优势并且向前迈一步,对挑战者自身提出了严苛的考验。

所以,继续秉承和发扬“向上”精神的第三届吉利帝豪向上马拉松,实际上是吉利对自我的又一次施压,提醒自己在后半程这一最艰难的阶段,锻造更扎实的基本功,培养耐心,向世界输出中国汽车品牌的自信,从而完成世界级汽车品牌的目标。

吉利如何跑赢下半程?

实现世界级汽车品牌,这是吉利在战略层面的大布局。但是,如何实现这一目标,还得有具体的计划来做支撑。

事实上,在业内人士看来,吉利已经从软硬实力两个层面做好了充足的准备。一方面,就硬实力角度来看,最为突出的便是吉利CMA、BMA等模块化架构以及GKUI19为代表的智能网联实力。

吉利CMA架构为例,基于其高度灵活性与扩展性,以及采用了比全球最高标准更严的安全验证标准和高可靠性,并且在电子电气架构、底盘与动力总成等领域的优势地位,再加上结合了中国驾驶DNA的优势,让其和TNGA以及MQB比拼时,更能做到后发制人。

与此同时,另一个细节更能说明问题。那是一次奥迪新品SUV的媒体恳谈会,当记者问到德方工程师一则智能互联问题时,其意味深长地回答到,“我注意到一些中国本土品牌在此领域做的不错,比如说吉利的系统,我在上海车展上亲自体验过,感觉很棒,这值得我们学习。”

管中窥豹,可见一斑。得到竞争对手,尤其是一线豪华品牌内部工程师的赞许,无形中说明了吉利在硬实力层面达到的高度。

与此同时,在软实力层面,也就是品牌力的塑造上,吉利也做了很多功课。最为直观的便是向上马拉松主题活动,尤其是本届比赛规模更大,参与的年轻人更多,并且达成的社会影响也更大,这充分说明了吉利围绕着年轻用户群体下功夫,持续聚焦品牌文化年轻化战略。

此外,牵手2022年杭州亚运会,也是吉利在文化层面的长远布局。在这一世界级舞台上,吉利提前进入“亚运时间”,更能推动品牌全方位升级。

看得出来,依托于软硬件层面的双向发力,吉利在马拉松下半程的征程中勇敢向前。

帝豪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

吉利打造世界级品牌的过程中,帝豪起到了压舱石的作用。

的确,作为吉利汽车正面对抗合资品牌的第一款车,帝豪在上市时即保持与合资品牌车型同步,在全球主流车型范围内不掉队、保持在中国汽车品牌中领先。 到今天,帝豪已经成为一款拥有十年历史的中国品牌经典轿车,更在这十年时间里根据市场需求丰富产品序列,形成了稳定的战斗力。

或者说,帝豪之于吉利,犹如卡罗拉之于丰田。 更进一步来说,无论丰田出了多少新车,出了多少新技术,你第一时间想到的丰田标签车型,似乎永远是卡罗拉。 仿佛在不知不觉中,这款最成功的全球车已经变成了丰田的图腾,如同一艘“航空母舰”,敲开全球市场。

同样,对于吉利来讲,帝豪就是其着手打造的“航空母舰”。 基于上述十年奋斗经历,帝豪在销量、口碑等诸多层面已经初成气候,而下一步就是进一步出海远洋,开拓更广阔的天地,为吉利全球化汽车品牌的目标冲锋向前。

不过,比丰田高明的是,吉利已经将帝豪打造成了一支“舰队”,由帝豪、帝豪GL和帝豪GS组成,并且三款车型都在各自的细分市场形成了“战斗力”。 当然,按照吉利不按常理出牌的性格,不排除这支“舰队”后续还会有更多车型补给进来。

【结语】 在“帝豪舰队”的引领之下,吉利在车市马拉松的下半程中持续前进,相信在未来的某一个时间,我们也可以自豪的对全世界说,吉利就是优秀的中国全球车企,这就是沉甸甸的中国智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