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90%的人不懂蓝牌车、黄牌车的区别?有人用此来“赚钱”

2019年11月29日 13:58:04
分享到:

相信很多朋友听到“蓝牌车”、“黄牌车”这两个词语时,都会一脸迷惑地在想:平时路上开的车,它们的车牌确有黄牌、蓝牌之分,但他们之间到底有什么区别就不清楚了!下面,编者来告诉你蓝牌与黄牌之间的差别,听说还有不少人以此转法律空子“赚钱”

1适用车型差别

蓝牌车是蓝底白字白框线,一般用于广义乘用车、轻便型摩托车、轻客M1类客车,载重小于1吨的小货车。

黄牌车适用于大型汽车、低速车、挂车、普通摩托车、教练车、普通M2类轻型客车。

2.驾驶证要求差别

黄牌车和蓝牌车在对驾驶者的驾驶能力(驾驶证)的要求也不一样!正常来说,蓝牌车需要的驾驶证只要是C照以上即可!

而黄牌就没有那么简单了,想要开黄牌车,你的驾驶证必须在B照以上才可以驾驶,否则将按照“不按规定驾驶准驾汽车”,会面临扣12分、罚款200-2000+可行政拘留15日的严重处罚!

3.限行情况差别

正常来说,目前很多大城市对大货车、大客车等黄牌车都有一定程度上的限行政策,如果违反的话,同样会面临处罚。

其中,蓝牌车可以进入市区,而黄牌车就没有这种待遇了,如果想进入市区还得办理通行证才行,不然被拍摄、被查处将面临相应处罚!

4.收费标准差别

蓝牌车和黄牌车的最大区别之一,就是收费标准之间的差异。因为蓝牌车在全国高速通行上收取的高速费是要比黄牌车低的,因为黄牌车往往其整体质量和承载量上都要比蓝牌车大!

其中,有不少想要转法律空子的人,用侥幸心理来避免国家对其收取更高的费用,明明是应该上黄牌的车,通过不法渠道上了蓝牌,并以此享受蓝牌的各种“特权”,从而节省一大笔费用,达到赚钱的目的。

5.营运证办理情况差别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的有关规定,蓝牌牌照不需要办理营运证,但黄牌是需要办理营运证的。而办理营运证是要满足以下条件的:

如果要申请从事客运运营的,必须要获得相关的机动车驾驶证,在三年之内没有重大及以上的交通责任事故历史记录,并且年龄不可以超过60周岁,才有资格申请办客运运营。

若要申请从事货运经营的,也应取得相应的机动车驾驶证,并有与其经营业务相适应且通过合格测验的车辆,年龄应在60周岁之内。

6.车辆年检期限差别

此外,黄牌车与蓝牌车的年检期限也是有差别的!我们都知道,车辆从登记当日起,就要接受安全技术检验,这是强制性的,也是有一定的周期性,而蓝黄牌之间又不尽相同。

如果是黄牌的营运载客、载货的汽车,在新车五年内需要每年一检;超过五年后每半年检查一次;

如果是营运的蓝牌的载货车、非营运的载客车,需要10年内每年年检一次;超过10年的话,则需要每半年年检一次;

如果是蓝牌的非营运车辆,新车六年内每两年年检一次,超过六年后每年年检一次!

写在最后

可见,蓝牌车与黄牌车之间确实存在很大的区别,有的司机为了少费用、进市区,故意用不法渠道上蓝牌;正常的就该上黄牌,这种铤而走险的方法不但违法,而且还可能滋生超载等一系列的违章行为。看完本文,你对蓝牌、黄牌的区别搞懂了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