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行业萧条车企裁员成常态 就连BBA的日子也不好过?

2019年12月03日 10:02:08
分享到:
来源:笑寒松

中国车市从1990年开始,一直持续了28年的增长势头,却在2018年踩了一记刹车,因此2018也被称之为“中国汽车市场”的寒冬之年。事实上所谓的“车市寒冬”不仅仅降临在中国市场,像美国市场在2018年整体销量也下降了0.2%,另外欧洲市场同样下滑了1.1%,可见整个汽车行业正处于不景气状态,而这种看不到头的黑暗时光,让不少车企内心发慌。

另一方面新能源成为了汽车未来的发展方向,各大车企也纷纷着手于开发新能源市场,那么如何消减成本、调整资源也成了重中之重,面对多重负担加身,裁员和关闭工厂等就变得老生常谈了。去年年底,通用宣布在北美工厂裁员1.48万人,其中高管将被裁掉25%,并将关闭全球范围内的7家工厂,此外福特也对外宣布在2019年内关闭其拥有52年历史的巴西圣贝纳多工厂,这样的做法将间接导致2800名员工失业。事实上二者的“降本”措施跟缩水的销量有着莫大的关系,就中国市场而言,通用如今的销量可是大不如从前了,雪佛兰别克双双遇阻,凯迪拉克也只是靠着性价比作为支撑,至于福特就更不用多说了。而除了上述的两家车企,还有不少车企纷纷推出了“消减成本”计划,就连BBA也不例外。

今年3月,为了加大电动领域的发展,奥迪对外宣布将在未来几年缩减170亿美元的成本支出,并裁掉10%的管理职位。11月26日,奥迪发布声明正式宣布将在2025年前裁员9500人,占员工总数的10%。宝马这边则在27日公布,在2020年之前节省120亿欧元的成本,目的同样是为了应对电气化转型,有消息称到了2020年,宝马计划裁员或将达到6000人,除此之外员工的奖金大幅消减不说还将延长工作时长。

至于奔驰这个行业的老大哥,在面对两位竞争对手的相继裁员,自然也按奈不住,近日戴姆勒对外宣布,到2020年计划在全球范围内裁员至少10000人,裁员规模预计要占全球员工数量的3.3%以上,目的除了加大新能源领域以及自动驾驶技术领域的投资率之外,更是为了应对低迷的销售,今年第三季度,戴姆勒集团营收达到432.7亿欧元,同比增长8%,但奔驰品牌的利润率却从去年同期的6.3%降至了6%,此外针对前段时间奔驰安装排放作弊软件一事,被处以巨额罚款,导致戴姆勒今年第二季度亏损金额达到13亿美元,这也是戴姆勒集团自2009年以来首次出现的亏损。

如今汽车行业正处于变革时期,新技术、新理念、新模式可谓层出不穷,车企裁员无非是汽车行业整体低迷现状的一个缩影,或许裁员会直接导致很多人失业,但这也是车企为了降低成本、提高效率、适应生存的理性运营决策。而从另一个角度来看,随着5G时代的到来,人工智能或许会成为未来生产线的主力,也就是说以后的用工成本还将进一步缩减,我们也只能不断提升自我,才能立足于新时代。

【写在最后】

寒冬笼罩,车市萧条,不少车企的销量频频受挫,如何“降本增效”成为了一大问题,而就目前来看,日产福特现代、通用纷纷提出裁员,就连BBA也不例外,或许这就是当前汽车企业应对严峻环境最直接且有效的方法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