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能旗舰轿跑SUV | 试驾奥迪Q8 55TFSI quattro

2019年12月03日 16:36:01
分享到:
来源:只懂车

2018年,奥迪Q8正式在深圳首发,当时我有幸亲临现场参加发布会。记得亮相那一刻,同行们都不禁说了一句:”终于(与奥迪其他车型)有点不同了。”没错,Q8的外形的确很有新鲜感,特别是车头进气格栅的造型,特别有科技感,像是概念车,实际却已经是投产中的汽车。一年后的今天终于可以试驾了。

我们喜欢 ✓:外形有新鲜感,内饰豪华舒适;操控比想象中灵活;科技设备实用;乘坐或驾驶都非常舒适。

我们不喜欢 ✘: 舒适模式时变速箱反应稍慢;中控台双触控屏幕存在反光及指纹残留问题。

Q8是新一代奥迪SUV的旗舰车型,不少人会不自觉地把它与Q7比较,认为Q8的设计方向会像宝马X6奔驰GLE轿跑SUV般,成为运动化的Q7,但显然这并不是Q8的研发方向。

对于Q8,我会这样去理解:它会有A8L的科技,但没有A8L的老板级后座;它会有Q7的体积,但没有Q7的高载客量;它会有旗舰应有的隔音和舒适度,但它不限于自己驾驶或是由司机代为驾驶;它的底盘同样用于兰博基尼Urus及宾利添越,但Q8更像是两者之间的平衡,它给予一定的越野性能,但又不会是硬派的越野SUV。也就是说,它是一个平衡的存在,多才多艺之余,又不会有两头不到岸的情况,反而是每一面都有良好的表现,这就是奥迪的全新旗舰SUV了!

外形 | 新鲜有美感

Q8线条硬朗及充满肌肉感

即使没有溜背式的车尾仍然充满跑味

单凭相片,你未必确切预计得到Q8的大小。Q8的车身线条干脆利落,除了轮拱的曲线外,其余线条都以直线为主。车头八角形进气格栅的面积很大,而且扁长,充满运动味道,两侧头灯组分为上下两个部分,上半部分为LED日行灯、转向灯及近光灯,而下半部分则是远光灯,用意是较低的远光灯水平能避免开灯时强光对前车或对向车辆司机的影响。

而灯组下有新一代奥迪SUV常见的设计,就是造型独特,与车身颜色相同的保险杠,这个保险杠没有传统的固定形状,仔细一看就会发现其底部一体成型,连接着车身的另一边,而上部分则各自连接着看似独立悬浮的进气格栅,非常有新鲜感,就像是概念车一样。

车身侧面虽然不难看到奥迪风格的线条,但后门之后的位置肌肉感非常强烈,整个向外抛的后翼子板都有跑车的风格,不禁让我想起最近测试的宾利欧陆GT敞篷版。C柱没有像其余双B品牌般采用夸张的斜背设计,反而维持接近SUV的车背,但就稍微拉斜一点,在空间与美感之中取得平衡。车门也是其中一个设计,后排车门同样是无框设计,相当有型。而为了确保旗舰级的隔音,这些车窗比例都采用特别加厚的玻璃。

车尾设计则相对不太惊艳,与A8L比较近似的尾灯同样有贯穿左右两边,底部保险杠造型比较简洁,但有仿排气管的设计,而真正的排气管则隐藏在保险杠之下。这种设计也是大势所趋,估计是为了保有排气管的运动化外形,但同时避免排气管熏黑保险杠的可能性。不过,行李厢尾门的开口位置稍高,上下行李可能有点不便,不过打开后与行李厢内的地台只有很少的落差,提取行李也算轻易。而行李厢的空间真的非常宽敞,实用性很高。

这次测试的首发限量版配上了22寸的轮毂,轮毂的样式非常好看,也让整辆Q8变得更有侵略性,虽然对行驶的舒适性会有点影响,但至少对于舒适度较有要求的我在乘坐Q8时,并不觉得Q8的悬挂过硬,路过内环路上的接驳位也没有太明显的颠簸感,因此为了外形,22寸轮毂值得选配。另外新鲜的设计都需要颜色配合,难得Q8的外形这么新鲜,不妨购买更鲜艳的颜色,会让Q8更为夺目。

空间 | 又大又舒适

坐进Q8车内,宽阔与豪华就是第一印象。先不说驾驶座,从后排入手。后排的宽敞程度相当精细,大概可以理解为Q7去除最后排座椅后,再把中排座椅移后一点。后排的膝部与头顶空间都有大量空位,椅背可作多角度调校,唯一可惜时座椅椅垫海绵偏硬,虽然有很出色的承托力,但就没有大沙发的感觉。后排座椅可作前后移动,为行李厢空间提供更弹性的调校。后排设有独立双区冷气,除了可调节温度高低外,风力也可独立调校,调校的位置在后排中央出风口之下,而控制界面采用轻触式按钮,增加不少科技感。而冷气控制界面下就有一个12V的充电接口,以及两个USB充电接口,庆幸尚未转换为USB-C的接口,毕竟使用USB-C的移动电话仍不算多。

后排的乘客大概可享用的功能大概就只有这么多,Q8并不像宾利添越般拥有后排独立座椅,也不像路虎揽胜般提供大量老板车的元素,但Q8始终不是一辆专为老板乘坐而设计的车型,因此这并不算不足之处。而当你乘坐于后排,你除了会发觉空间非常宽敞外,视野也不错,更难得的是车内隔音非常好,即使与驾驶者聊天,大家的声线都没有必要特别提高。

内饰 | 熟悉的中控台

回到前排中控台的部分,简单来说就是A8L的升高版。中控台采用家族式双触控屏设计,上屏幕控制多媒体系统,下部分控制冷气及少量行车功能。但这两个屏幕与其他奥迪车型一样,有反光及指纹残留的问题,行驶时也需要分神才可以调节冷气,对我这些热爱传统按钮或旋钮的人来说需要一点时间适应。幸好,行车模式选择、危险警告灯、声量控制仍然采用传统的按键及旋钮,保留了一点方便性。上部屏幕支持Apple Carplay,屏幕的面积大,显示清晰,值得一赞的是显示泊车镜头时的解像度及清晰度高。

方向盘方面,一贯奥迪风格,但就加入了白色车缝线及平底设计增加跑味,并支持电动角度调校,座椅与方向盘在上下车时会自动移开及归位,方便驾驶者上下车。仪表盘标配了虚拟驾驶舱Virtual Cockpit,使用上与其他奥迪车型无异。座椅方面偏向运动化的设计,贴心地附有冷暖通风功能,这一切都让Q8的定位更明确,这是一辆适合自行驾驶的运动型SUV。

驾控 | 充满了惊喜

这款Q8 55 TFSI quattro 所使用的是3.0L V6T 涡轮增压引擎,配以48V 轻混系统,配上8速tiptronic自动变速箱,提供最大340匹马力及500Nm峰值扭力,0-100km/h加速只需5.9秒,以一辆大型SUV来说可算是相当爽快。然而实际驾驶起来,在Comfort模式下,大脚加速往往需要等待变速箱思考半秒,这与早前测试搭载相同引擎及轻混系统的A8L,A7时的情况完全相同,相信这是因为这款3.0T引擎与48V轻混系统为了节能及舒适度所作的调校,要避免这个情况,把驾驶模式调至Dynamic(动态)或选择S挡就能解决问题。

驾驶上,Q8不是一辆笨重的SUV,在四轮转向系统的帮助下,几乎可以无视将近五米的车身长度。这套四轮转向系统由电控形式控制后轮,配合前轮的转向动作,在低速情况下,后轮会与前轮作相反的转向角度;而在时速60km/h以上的高速行车时,后轮就会与前轮转向相同方向,提升高速行车的舒适度及稳定性。我尝试在半山窄路掉头,虽然难以避免要多打方向掉头,但感觉比早前试驾的其他SUV容易,一是因为360度全景摄像头,二是因为有四轮转向辅助。由于四轮转向的角度不太大,因此无需特别适应就可以轻松驾驶。

驾驶Q8,使用不同的驾驶模式就有不同的感受。先说动态Dynamic模式,油门的反应会变得最直接,变速箱也倾向使用较低的挡位,随时提供最佳的加速力。驾驶这款车在蜿蜒曲折的山路也算是有趣,虽然离不开重心偏高的物理限制,但车体的侧倾似乎比Q5还要好一点,加速上也算爽快,红绿灯起步未必比其他车慢。Q8同样有奥迪容易驾驶的特质,很轻易就能把Q8驾驶得快,在传统机械式quattro的辅助下,不论在任何路段都四平八稳,而且保持简易的越野性能,当然越野本领有多高,看看奥迪Q8的沙漠试驾新闻就能得知一二。

当回到最常用的舒适模式,驾驶Q8并没有太大的心理压力,虽然Q8有近2米的宽度,但视野清晰,A柱也不算太粗,侧方后视镜的面积也足够地大,方向盘偏向轻巧,驾驶起来悠闲舒适,配合自动跟车巡航功能,我非常愿意驾驶着它好几个小时穿州过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