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乘-G60s

超低价好车团购

“觉者”大乘

2019年12月03日 16:37: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于断井颓垣。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

一曲《牡丹亭》,道尽天下多少伤心事?鉴古知今,飘摇动荡的中国车市何尝不是如此?

“寒冬已至”已不足以概括中国车市,“悲观”或许才是即将到来的2020年的年度语。

生还是死?这是摆在包括造车新势力在内的中国品牌以及部分合资品牌面前的问题。

在不少品牌呼啦啦大厦将倾之际,却又有人一头扎进来。高调者如恒大,以”买买买、合合合、圈圈圈、大大大、好好好“五个词向外界传递了自己的雄心壮志。低调者如大乘,在众人一无所知中,一夜之间就迈进了工业4.0时代。

之前,我并不看好这个与众多造车新势力一起诞生的品牌,直到近日走进大乘工厂,并亲自长途试驾大乘G60S,才改变了我的执念。

客观讲,作为一名从业经历超过10年的汽车媒体工作者,我参观过不下20家的国内外工厂,试驾过不下百款车型。我认为,大乘汽车确实有的一说,也值得一说。

年轻的老兵

大乘确实太年轻了。从去年9月17日品牌发布,至今不过一岁,按理说仍是蹒跚学步的阶段。但你要想当然的把它视为“襁褓之婴”,那就一定会犯经验主义的错误。

大乘的前身源自于1969年成立的南昌汽车厂,追溯起来已有半个世纪的历史。难能可贵的是,50年来,虽然经历了八面山汽车制造厂、抚州汽车厂、江西富奇汽车厂、江铃集团轻型汽车有限公司等数次变更,但始终薪火相传,也因此积累了丰富的制造经验。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2017年,“国企混改”大幕拉启。当年5月,江苏金坛长荡湖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江西江铃集团轻型汽车有限公司签订重组协议。2018年1月,公司正式更名为“江西大乘汽车有限公司”。

汽车情报了解到,改制后的大乘汽车股比分别为:长荡湖新能源占股67%,江铃汽车集团公司和抚州发展工业投资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分别为19%和14%。民营资本占大头的大乘汽车迅速焕发了活力。2018年12月29日,江西大乘汽车科技产业园就快速竣工投产暨并实现了整车下线。

加上长荡湖新能源之前常州金坛的自有工厂,大乘汽车由此形成了两大全流程生产基地,年产能达30万+。

大乘汽车江苏基地

江西大乘汽车科技产业园

可以说,大乘这个年轻的新兵,从“入伍第一天”便已经经过了近50年的磨砺,拥有了一身的过硬本领。

混沌的清醒

混改成功后的大乘汽车刚要施展拳脚、大展宏图,便迎来了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史上的暗黑时刻。

自2018年上半年首现负增长之后,中国车市便陷入了“跌跌不休”的状态。尤其是国五、国六的提前切换,更让不少没有做好准备的车企措手不及,叫苦不迭。

中国工业部装备工业司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29.5万辆和228.4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7%和4%。1-10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044.4万辆和2065.2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0.4%和9.7%。

毋庸讳言,大乘汽车一出生就遇到了最坏的时代。而且,车市还将持续混沌下去,一些车企已经走向了关停并转或者破产的边缘。

在位于抚州的江西大乘汽车科技产业园工厂门口,树立着这样的大标语:在赣言干,大乘大干,干得疯狂,干的漂亮。在车间走访,也处处可见“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之类的励志标语。车间工厂和数百台机器人和谐共处,生产有条不紊。

“越是这个时候,我们越是要耐下性子练内功”,大乘汽车副总裁兼销售公司总经理明金柏说。

明总所说的“练内功”,就是持续加大投入建设现代化的4.0工业工厂。不管是常州金坛还是江西抚州的工厂,都已建成智能化智慧工厂。在抚州工厂参观时,我们见到的多是挥舞着手臂的机器人,却鲜见忙碌的工人。

在自动化率接近95%的焊装车间,300多台KUKA机器人“翩翩起舞”,精心打造着每一辆汽车;在涂装厂车间,20台壁挂机器人在喷漆室里“忙碌”着;在钣金冲压车间,5台机器人冲压机正在连线操作,它们取代了原来的“开机、取料、搬运”模式的人工操作 ,所有设备实现信息自动采集;总装车间的主要工作同样由机器人担当,只有一些特定的环节和精细化的岗位才由工人来完成……

对于按照德国工业4.0标准建造的大乘工厂,原北京汽车集团副总工程师林逸在参观后十分感叹:北京现代新工厂三年前建成时,也就100多台机器人。现在大乘单是焊装车间就有300多台机器人,这说明目前中国汽车智能化水平非常高,进步非常快。他评价说:大乘汽车是 “中国现代化制造和智能制造相结合的典范”。

长夜的瞭望

尽管已经拼尽全力,生于“乱世”的大乘汽车并没有一夜走红,而是被上百款合资和自主品牌的同类产品所掩盖,G60S可谓是在一片“红海”中遨游。但你不得不承认,G60S确实一款性价比和质价比都十分出众的产品。

在试驾过程中,汽车情报充分领会了大乘的良苦用心:中控区域配备了26英寸巨幕贯通大屏,设计理念与奔驰一脉相承;可升降梦幻旋钮式换挡,在路虎的中高端产品才有使用;尾灯设计则堪比奥迪Q5,让人过目难忘……

与手之所触目之所及的豪华感匹配的是,大乘G60S全系标配由大乘自主研发的1.5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20kW/5500rpm,最大扭矩230N·m/1700-4500rpm,并搭配6速手动或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无论在城市道路、乡间小道还是在盘山公里行驶时,都保持了优良的驾控感受。

更令人心动的是,作为一款官方指导价为6.99万~12.19万元的紧凑型SUV,大乘G60S在科技功能方面有些“出人意料”,不仅360°全景影像、无钥匙进入,配置远程控制、手机无线充电等价值30万左右的高端车才有的配置一应俱全,更有达到L2级自动驾驶技术的ACC自适应巡航功能等前沿科技。

在试驾过程中,阿贵看车、钟叔驾道、优视汽车等不少自媒体的创始人纷纷发出由衷的感叹:没想到大乘G60S如此优秀,真的没想到。

面对不断恶化且越发模糊的市场,大乘汽车为何还要如此劳神费力的在工厂建造和产品打造上下工夫?大乘汽车副总裁兼销售公司总经理明金柏给汽车情报透露了自己的远大志向:以前我在奇瑞汽车时,我的领导将奇瑞带到了年销40万的高度,如今我的目前是把大乘汽车带到50万的目标,实现这一目标,我将生而无憾。

不过,对于50万的销量,或许还可以畅想另外一种模式。“IT界有富士康,我们大乘汽车愿意做汽车界的富士康”,大乘汽车市场部负责人在与汽车情报沟通时表示:我们拥有一流的智慧化工厂,拥有一流的智能化产品,也愿意敞开怀抱,与其他车企或者造车新势力一起,共同做大做强中国品牌。

由此可见,大乘汽车并非逆势而为的顽固的糊涂虫,而是漫漫长夜中清醒的瞭望者。大乘人心中那口智慧的长明灯,也终将带大乘汽车走出暗夜,迎来属于自己的曙光和黎明。

【总编手记】千百年来,位于江西抚州的大觉山一直被奉为“觉者天堂”。而所谓“觉者”,是通过感知和体验认识到深刻的真理与规律,是历经风霜后的大彻大悟,更是一种通达未来的生存智慧。幸运的是,位于大觉山脚下的大乘汽车,已经充分参透了“觉者”二字的真谛,既不哀叹时运的不济,也不盲目冒进和冲动,而是清醒乐观而坚强的存在着,默默积攒力量,平静的等待灿若莲花的那一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大乘G60s
大乘G60s
指导价:8.49-12.19万元
1.5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8.49-12.19
紧凑型SUV
1.5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