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57亿砸换电!北汽新能源要拼一把“B端市场”?

2019年12月03日 19:04:02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十二月的第一天,北汽新能源迎来一波大动作!

12月1日,北汽蓝谷发布公告称,子公司北汽新能源以2.57亿元现金向北京奥动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增资,增资后北汽新能源持有北京奥动的股权比例为30%。

北京奥动成立于2016年2月,注册资本4.9亿元,主要业务是为在北京区域市场运营的换电版出租车、网约车提供换电服务。

一直以来,换电模式都因高成本问题令人诟病。

那么,在如今新能源市场竞争加剧之际,为何北汽新能源还会斥巨资加码换电模式?而这个举动背后,又透露出哪些信号?

销量下滑,内部反对,仍然2.57亿“加码”?

据数据显示,今年10月北汽新能源实现销量8601辆,而去年同期为27958辆,同比下降69.24%。

由于补贴退坡和销量下滑的影响,北汽新能源开启了一系列的转型措施:包括车型定位转向中高端区域、品牌向上等。

这一举动一方面能够全面提升北汽新能源的形象,摆脱过去低端廉价的固有形式,另一方面能够提高客单价,提升企业盈利能力,进一步向C端拓深。

而在这样一个关键的转型时间点,北汽新能源再度增资北京奥动的动作,似乎颇有些“ 破釜沉舟”的意味。

不可否认,换电模式可以有效地管理能源,再次产生商业价值,充分利用电池整个生命周期的商业利润。

但就目前来看,在新能源市场经历“四连降”、自身经营受困的背景下,如果没有相关政策的大力支持,北汽新能源推广换电服务这条路,将面临诸多挑战。

与此同时,北汽新能源的此番投资,也并未在内部达成一致,甚至有董事投出反对票。

从表面上来看,这或许是一次对C端客户服务的“加码”,但更深层次来看,背后其实还有深耕B端市场的决心和战略意图。

对换电“情有独钟”,是为了从C端杀到B端?

此前,充电与换电没有哪种模式占据绝对的优势,大家普遍认为需要根据不同的属性选择不同的使用场景。

换电模式,显而易见具有有效缓解电动汽车用户焦虑、降低用户的初始购车成本(电池租赁代替购买)、便于集中管理电池且延长电池使用寿命、服务效率高等诸多优势。

但从使用场景而言,在出租车、网约车等营运车辆领域,换电模式或许更适合推广。

尤其是标准高度统一的运营车辆领域,换电模式可以满足出租车网约车运营时间长、行驶里程长、寿命要求长的需求。

因此,从这个方面来分析,北汽新能源加码换电的举动,不难看出蕴含着进一步向B端市场开拓的意图。

这似乎也意味着,未来北汽新能源的主要方向将不单纯是私人市场,而是会更多把精力和投入转向B端市场。

资料显示,成立于2016年的北京奥动,主要业务为在北京区域市场运营的换电版出租车、网约车提供换电服务。截至2019 年11月底,北京奥动已在北京地区投入运营的换电站有41 座,可为约4000 辆换电车辆提供快速换电服务。

目前,对于汽新能源而言,单纯依靠C端市场的销量,显然是无法满足对资金链和市场的需求。

特别是在补贴大幅滑坡以及特斯拉等国际品牌加速国产化之后,国内C端市场的态势,显然令所有新能源车企的竞争压力倍增。

所以,将目光投入到规模更大、壁垒更高的B端市场不失为明智之举。

从B端市场出发,北汽新能源可以在移动出行(网约车、出租车)等新业务获得更大销量;而增加销量才能够增大规模效应,降低单车的整体成本,进一步增强其未来的抗风险能力。

北汽新能源总经理马仿列表示:“换电模式是后补贴时代下北汽新能源新的增长点。”

写在最后

不可否认,对于北汽新能源而言,目前布局换电,是对其B端业务的一种正确投资。

但精选君始终认为,产品为王的时代,车企想要证明自己还是需要用产品力说话。尤其是新能源车市场,只有足够优秀的产品,才能最终获得用户和市场的认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