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福田汽车将目光落在高端皮卡上 |汽车预言家

2019年12月05日 10:2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两款平台、三大系列,拓陆者成为福田汽车在商用车领域做大、做细的先行军,也成为福田汽车增量的核心力量。

作者 |李响 编辑 |王鑫

● ● ●

12月3日,在皮卡销售大省之一的四川,福田汽车拓陆者品牌驭途9、驭途8正式上市,汽柴油、手动自动、两驱四驱不同组合共计16款车型之多,售价区间为10.48-14.58万元,伴随拓陆者品牌同时推出的购车政策,成功将售价拉入10万元以内。

对于福田汽车来说,皮卡拥有更多的意义。 1999年,第一辆阳光轿卡下线; 2009年,萨普征服者正式上市; 2011年,拓陆者品牌推出; 2012年,拓陆者正式上市销售。 据不完全统计,福田皮卡截止目前海内外共计销售逾50万辆。

2019年12月3日,对于福田汽车、拓陆者品牌来说,亦不平凡。 这一天,驭途成为拓陆者品牌践行高端化、乘用化、智能化等战略的先行军。 20年时间,皮卡车型助力福田汽车成为第一商用车品牌; 20年后,拓陆者皮卡成为福田汽车向上发力的核心力量。

1

拓陆者要用 一年占据30%份额

此次上市的拓陆者驭途系列皮卡,车型达16款之多,不仅丰富了拓陆者品牌车型,也刷新了福田汽车的“皮卡速度”。

时间拨转至2011年,拓陆者全球发布,半年后,拓陆者正式上市。 这个由福田汽车面向全球皮卡市场开发的产品,不仅丰富了福田汽车的产品矩阵,也成为了中国皮卡市场中的一颗新星。

2019年,皮卡市场迎来新生。 数据显示,10月皮卡销量为3.9万台,环比增长13%,皮卡市场和总体行情下滑形成反差,同时在高端化需求上表现出较强的增长潜力。 与此同时,综合皮卡解禁、企业乘用化车型的投放、皮卡和房车文化等因素共同促进,高端皮卡需求将成为细分市场的重要推力。 乘联会也曾表示,皮卡已经成为乘商结合领域的消费新热点,可以肯定的是,伴随消费者对生活形态的不断追求,皮卡成为了很大一部分人新生活方式的载体。

福田看中了中国皮卡走向高端的机会,正式推出驭途宽体大皮卡。 在上市现场, 福田汽车拓陆者事业部总裁方宜士 向汽车预言家表示: “明年,还将推出越野版战途系列车型,进一步丰富拓陆者产品序列,胜途和征服者夯实巩固商用类核心市场,驭途和战途系列重点突破家庭消费类战略市场和休闲越野类拓展市场。 ”

有行业人士表示: “更加精致化的皮卡产品是市场最大的需求。 ” 此次上市的拓陆者品牌车型,具备了轿车的舒适性,SUV的越野性,旅行车的场景休旅性,以及轻型货车的装载性,多用途的特质赋予了这款车更多的竞争力。

拓陆者驭途系列产品基于全新高端P3平台打造,应用高强度车身及车架,达到C-NCAP五星碰撞安全标准。 同时搭载最新9.3版本博世ESP系统,集成LCAS(变道辅助)、BSD(盲点监测)、RTCA(倒车横穿预警)、LDWS(车道偏离预警)、FCWS(前碰撞预警)五大ADAS智能驾驶辅助系统。 在智能科技层面,驭途产品也搭载4G车联网T-LINK系统和AI智能语音交互系统。

为了满足拓陆者车型的高品质生产,福田汽车在广东佛山投资35亿元,打造基于德国工业4.0+的拓陆者智能工厂,其中涂装及焊装主线自动化率达100%,实现生产效率和质量管控的双重保障。

福田汽车拓陆者事业部总裁方宜士

基于此,福田汽车拓陆者事业部总裁方宜士向汽车预言家表示: “拓陆者品牌有信心占据皮卡细分市场30%以上的份额,第一个完整年有望超过2.5万辆。 未来3-5年,是征战高端商用市场、越野乘用休闲市场的鼎力产品。 ”

2

链合供应商、分销商打造福田商用车生态

目前,拓陆者拥有北京、德国、日本三大研发中心,分别负责全新车型研究与开发、底盘开发与欧洲市场和前沿技术研究、平台化及成本控制研究以及东南亚市场和技术研究。 拓陆者以福田汽车集团研发团队为基础,全面引入德国标准研发体系。

福田康明斯FD20发动机

与此同时,链合全球一流供应商企业,如康明斯、博世、采埃孚,美国博格华纳、康明斯,打造业内领先的供应链联盟,强化从零部件到整车的质量标准,为打造优质产品赋能。 在发动机、变速箱、四驱系统、电子系统等方面形成集中优势。

福田汽车拓陆者事业部总裁方宜士向汽车预言家表示: “未来,拓陆者继续秉承‘乘用化、高端化、智能化、电动化、专用化、定制化、多元化’的产品研发理念不断完善细分市场产品布局。 同时在“平台化、模块化、规模化”的经营战略下进行资源的优化组合从而实现“高品质、低成本”的产品战略目标。 ”

此外,方宜士更提出了13S(6+4+2+1)的分销体系。 具体来说,6S是基于4S基础上建立具有文化体验中心和个性改装中心的6S旗舰体验店; 4S是全方位优化提升的传统4S店; 2S是在县级市建立具有销售和售后服务功能的2S店,下沉销售服务与售后服务; 1S则是同时在乡镇村寨和皮卡集中地,通过合作联营、流动服务车、巡展和服务一家亲等形式,提供一站式流动服务体验。 同时建立分销+直销+专用车改装厂+电商的多通路融合分销通路。

3

强化品牌 将商用车做大、做细

2018年,福田汽车制定了2018-2020“三年行动计划”,经过两年战略调整,2019年在行业下滑背景下,福田汽车逆势增长,延续中国第一商用车品牌的名号。

根据福田汽车2019年三季报显示,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3.72 亿,扭亏为盈,减亏14.58 亿元。 前三季度实现利润归母净利润2.58亿元,与去年同期-16.94 亿元相比,大幅扭亏为盈。 其中,三季度重卡销量同比增长2.78%,轻卡销量同比增长1.38%。

2019年福田汽车预计完成销量54万辆,同比增长9%,市场占有率提高一个百分点。 同时,福田汽车将重心聚焦在商用车领域后,得益于其商用车领域深厚底蕴,产品竞争力也得到明显提升。

在此次中国商用车创新大会上,福田汽车发布了定位于高端中卡和高端专用车市场的、全新的欧航品牌。 在福田汽车看来,这是一个处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变革新阶段,对于商用车来说科技、法规、需求三大变革将积极推动未来发展的升级变革。

资料显示,现阶段福田在商用车市场的产品阵容十分完善,重卡、中卡、轻卡、皮卡、VAN类、新能源均有布局。 另一方面,市场份额已长期维持在20%及以上,伴随下一阶段公司在产品研发与技术上的不断升级,尤其以福田轻卡为龙头的商用车地位很难被撼动,其对福田汽车销量与利润的提振作用将进一步扩大。

在行业人士看来,这次福田汽车将皮卡再提至集团层面战略高度意味着,福田在战略调整期将商用车体系、品牌在增长体量基础上,进行重新梳理、进一步细化完善的信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