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路咖评:优惠变小/560万辆车没人买 2020年没有价格战?

2019年12月05日 14:07: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对于如今的汽车市场大环境来说,已经不是简单的谁来造好车,好车卖给谁的循环,2020年的中国汽车市场主旋律将是,活下去。

行业的主流评论对于如今的汽车市场定义是,存量竞争时代,但这并不够残酷,如今是一个稍有差池,可能随时退出的市场形态。因为,蛋糕变小了,每个人能分到的,也就进一步变得有限了。

2019年年初,中汽协预测,2019年中国汽车市场销量为2810万辆左右,与2018年的2808万辆基本持平。随着时间的走过,汽车市场并没有 整体回暖的趋势,也就有了新的预测,2019年全年市场整体销量预计下滑10%左右。来到2019年年底,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在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年会上表示,明年车市至少还会出现10%的负增长,乐观估计能够达到2250万辆。

560万辆新车 将无人买?

从2810万,到2250万,这之间的差值是560万辆,如果预测成真,直接的后果既是让很多业绩连续2年下滑的汽车企业,寻求转型、短时间或永久退出中国汽车市场。

2020年的汽车市场,如今充满了变数,变数主要来自3个方面:1. 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市场的整体变化已经超过了很多人的预期;2. 现有对于支持和引导汽车消费的政策,2020年是否会延续,也充满不确定性;3.双积分、国六B等政策,也预计会在2020年执行,车企要继续应对变化。

已经有很多汽车行业内的高层给出了自己的判断,比如,未来中国汽车品牌将有50%不复存在,再比如造车新势力仅能活下来2-3家;甚至是,未来10年,80%以上的车企品牌将被淘汰。

2019年到2020年预测差值的560万台,足以决定很多车企的生死,如果以100万台/年的销量来评估,要消失5个东风日产级别的车企,如果以10万台/年的销量来评估,要消失50多家一汽马自达级别的车企。

尤其,在如今的市场现状之下-大众丰田、通用、本田等,已经拿出了自己压箱底的一系列技术手段进行市场竞争,TOP20名之外的企业,都在承受着压力。比如丰田TNGA的推广,使产品在原有的可靠性基础上,又增加了一定的操控性、性价比,比如混合动力技术的下放;比如大众品牌再进一步布局,低价捷达品牌的推出、SUV车型的大量投入。再比如从豪华品牌到合资品牌,一系列重磅车型都在加速换代投放,全新雷凌、全新卡罗拉、全新轩逸、全新RAV4荣放等等,还有它们的同门产品,广汽本田皓影、广汽丰田威兰达等等。

头部的汽车品牌,如今考虑的是如何追上合资车企的不断加码,而下方承压的汽车品牌,比如今年广州车展压根没有参展的东风雷诺雪铁龙DS众泰力帆纳智捷、汉腾、华晨中华斯威、等车展的"常客",已然在费用预算方面遇到了一定的问题。

并且,对于目前销量表现不错的汽车企业来说,接下来,活下去、走下去也是它们的相应课题。

甚至 价格战会越来越少

而在2020年销量进一步下滑的预测之中,汽车厂商之间的价格战逐渐变少,成为了新一轮的共识。

原因之一在于,打不起。此前汽车市场高速增长时,各方车企会在指导价与终端售价上做一个取舍,比如丰田的车型在优惠后比大众同级别车型优惠后略微便宜一点,韩系车再比丰田便宜一点,自主品牌再比韩系车便宜一点。

而在如今的市场环境之下,这样的价格战并不会有太多意义。在车市高速增长的时候,有时候抢一点份额,打价格战是有用的,但是环境是负增长的时候,打价格战是没用的。因为消费者不再单独迷信品牌、价格或者车身尺寸,而是会去看车辆有没有明显的缺陷以及明显的优势。

原因之二在于,价格战也没什么太明显的刺激。2019年1月至今,我们经历了好几轮的刺激,先是1月29日,由十部委联合印发的《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标志着新一轮的"汽车下乡"开始。

之后是2月的情人节,还没到2月14日,各大车企就纷纷举起促销大旗。45天后,增值税税率下调政策正式实施,生产制造业增值税税率由16%下降至13%,包括豪华品牌在内的一众车企又一次将新车指导价调低。

这之后,又有着国五国六切换前期的,诸如"蓝天保卫战"之类的政策,也有着新能源汽车方面的补贴加大,但终究,只有国五国六切换期间为了清除库存,打破价格底线,才勉强将持续下滑的连续月度负增长,拉回了正数。但,进入7月之后,一切照旧。

不论是汽车下乡、官方降价、补贴刺激、金九银十、双十一策略,用在今年的汽车市场中,并没有起到太明显的作用。

写在最后:

2020年的中国汽车市场,对于汽车企业来说,无疑是明显的挑战,车企要考虑的话题是,活下去。不过,这对于汽车消费者来说,是件好事,因为车企纷纷加码自己的重磅产品进行竞争,会让汽车消费市场的价格、技术等等都更加透明。

而汽车品牌的进一步洗牌,能留给很多车企机会,比如吉利长城等企业能够超过很多合资品牌,当然,也会留下很多的神伤,比如很多车企就此退出市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