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车过冬难,究竟谁的锅?电池:可不能把错全都算在我头上

2019年12月06日 10:40:05
分享到:
来源:车早茶

随着电动车的快速发展,电动车进入了越来越多家庭,越来越多的人也成为了电动车车主。可一到冬天,我们就会听到车主们吐槽冬季开车很受罪,诸如续航里程变短、充电慢等问题都让他们很苦恼。而且大家都会将这一切归罪于电池。难道真的入他们所说就是电池的锅,是否还有其它影响因素呢,今天我们就一同聊聊。

电池使用仍是"重灾区"

首先,我们先来了解电池的属性。电池是靠其内部的化学粒子产生化学变化来产生电流的。温度高时,化学粒子运作快,化学反应快,电池活力也较强。而温度降低时则反之,电池的性能和容量自然也会受到影响。所以,冬季电动车续航短跟电池自身属性还是有很大关联的。那么我们该如何注意电池的保养和使用呢?

首先,冬季受气温影响,电池消耗会加快。所以我们在当天使用完车辆后要及时查看是否需要充电。同时,由于电池活性下降,会出现充电慢、效率低的情况。因此,建议大家冬季停车时最好选择室内停车场,充电也尽可能选择室内充电站。如果条件不允许的话,则要尽可能预留更多的时间进行充电。此外,如果车辆长期处于闲置状态,也要定期检查电量并及时充电。避免亏电给电池造成损害。

暖风空调才是那个莫得感情的杀手

电池活性降低只是续航衰减的其中一个重要因素。然而事实上,暖风空调才是那个莫得感情的杀手。要知道暖风空调同样依赖电池,如果再开上座椅加热等加热功能,耗电还是很客观的,续航也会受到影响。

可在相对更寒冷的北方,完全不使用暖风空调的话,开车确实会变得很痛苦。所以,大家在使用暖风空调时不要一股脑把温度开到最大。同时,可以打开空调内循环,利用车内已有的空气进行循环,可以很大程度上降低续航里程损失。

别让胎压拖了后腿

除了以上两个因素之外,胎压则是最容易被忽略的因素。当车辆胎压过低时,轮胎与路面的摩擦力就会增大。此时电机工作时就要克服更大的阻力,车辆的耗电量也会增加,继而影响到续航里程。另外低胎压时,轮胎的支撑性也会降低,刹车距离也会受到影响。所以,要定期检测胎压,尽可能让胎压保持在一个合理的范围。

良好的驾驶习惯很重要

此外,良好的驾驶习惯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减少续航损失。冬季驾驶电动车尽可能减少急加速和急刹车。这两者都会导致瞬间电流过大,不仅会加大耗能,也会影响电池的使用寿命。同时在日常驾驶中尽可能保持匀速行驶,尤其在高速公路上,尽可能控制车速,减少风阻压力,对续航也会起到不小的帮助。

写在最后

其实,近几年整个行业针对这些难题也在不断进行技术研发和改进。但困于技术难度和成本等原因,一些类似利用整车电子部件散热来进行供暖的功能并没能那么快普及。所以,我们还是得从自身做起,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和使用一些保养窍门来帮助的爱车舒适过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