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马自达-MX-5

超低价好车团购

Zoom Zoom的马自达MX-5也要电气化,合适吗?

2019年12月06日 20:11:01
分享到:
来源:雅斯顿

雅斯顿原创文章 |麦琪

近日有海外媒体透露,第五代马自达MX-5将考虑引入电气化,以迎合当下全球汽车市场对环保的发展潮流。作为近30年来最具驾驶乐趣和运动精髓的一款小车,MX-5是很多车迷心中的dream car。

虽然目前马自达还没有正式明确电气化的发展方向,但作为马自达车迷,我们难免会有所担忧,没有了Zoom-Zoom的MX-5,还是那个最纯粹的马自达吗?

在讨论MX-5电气化之前,我们先看看纯电动跑车突破自我的可行性。

跑车拥抱电动化并非新鲜事,特斯拉Roadster诞生之时,外界最先看到了纯电系统对一款跑车动力性能、加速表现等核心要素的提升帮助。与传统发动机相比,电机的最大特点正是起步加速,而由于加速能力是超跑最看重的性能,因此从电力系统寻求自身能力的突破,是汽车厂商目前公认的正确路线。比如,不论特斯拉的换算方式是否准确,Roaster 2已经成功以近1000牛米、0-60mph 加速时间1.9秒的数据刷新了行业认知。

性能突破是一方面。跑车与电气化的结合,更重要的是,以完全零排放的动力系统就能实现甚至超过曾经搭载V8/W12发动机才能做到的事,什么环保法规、排放限制、还世界蓝天白云,这些通通都不是难题。

正因如此,传统汽车厂商乃至超跑品牌才纷纷转投电气化路线,选择以纯电动作为未来主要的驱动系统。

但是,跑车采用电气化系统有两个致命问题:重量与续航。而这两个问题正在互相影响。

为了保证出色的动力输出和可接受的续航里程,跑车需要塞进一个足够容量的电池包,这对于极其讲究轻量化和配重比的跑车来说,有可能是一件开历史倒车的事。同样以特斯拉Roaster 2为例,1.9秒的加速成绩、1000公里的续航里程,看似非常突出的性能背后,其实是堆电池的结果。

回顾Model S P100D,100kWh的电池包可以实现570公里的续航,从能量密度来看算是中上水平,而因此产生的高达2.2吨的车重,对于一款豪华中大型轿车来说,也还算是可接受的范围。

但以此对比Roadster 2就会发现,这款跑车堆了200kWh的电池也只是能做到1000公里续航,这里面并没有动力电池能量密度的进步,而且相比其他同类型超跑,背上了大电池的Roadster 2车重已经完全超过了绝大多数跑车。

这些数据加起来组成了纯电动超跑的矛盾:虽然特斯拉Roadster 2拥有近1000牛米的扭矩,但由于车重的拖累,最终在0-60mph的加速中只能做到1.9秒。

特斯拉Roadster 2似乎给出了一个教科书式的示范,以当前纯电动技术的发展,超跑要在动力性能、车身重量和续航里程等方面做到无异于传统燃油车的水平,必然要作出牺牲。因此,即便是迈凯伦这样的超跑宣称在2022年前完成旗下50%车型的电气化,其实也只是以混合动力路线为主。因为,即便是500公里续航的一款超跑,在赛道上高速行驶半小时,也就需要再次充电了。

而对于MX-5的电气化,马自达目前的态度仍然谨慎,比如海外媒体在报道的时候提到了一个词: 仔细考虑。 马自达研发负责人广濑一郎和品牌负责人前田郁夫对海外媒体的说辞中表示,他们正在考虑将电气化引入到下一代马自达MX-5当中。

外界一度认为,即便全球市场全面拥抱电气化,马自达MX-5也可能是最后一个。 一方面,MX-5的销量还不足以让它面临排放法规的限制,而另一方面,同样也是最重要的,加入电气化之后,MX-5最引以为傲的轻量化将会受到更严苛的考验。

MX-5自诞生以来,马自达就为这款roadster注入了非常多强调运动性和驾驶乐趣的基因在里面,比如只有3.9米的紧凑车身里,MX-5采用了前中置发动机和前置后驱布局,做到几乎完美的50:50配重比,极致的轻量化技术使MX-5的重量控制在了1吨的水平。

轻量化能够放大MX-5在动力系统、底盘结构等方面的优势,马自达创驰蓝天技术下的发动机和变速箱匹配向来以精准油门响应作为最大卖点,前双叉臂后多连杆的悬挂结构在轻量化车身上做到了更为优秀的过弯表现。 这些技术的整体配合,使得MX-5能够成为最有驾驶乐趣的跑车之一。

那么电气化的加入会带来哪些烦恼呢? 电池重量对轻量化的影响最为关键。 同样以特斯拉Roadster作为例子,从Roadster1到Roadster2,在更强动力性能和续航里程的前提下,车身重量增加了大约400公斤,而纯电动的Roadster1又比它的原型车Lotus Elise Series 2重了约500公斤。

以目前动力电池的能量密度计算,一款能量密度在135wh/kg、容量70kWh的电池包重量可达525kg。 如果以这种情况来计算,对于一款重量只有1吨的小型跑车,电池重量的占比就太大了。 即便是考虑到动力电池能量密度的进步,在电池重量、体积上都会有所改变,那么MX-5依然要花费更大的精力去研究电动跑车的轻量化问题。

不过,对于马自达MX-5来说,加速性能一向不是它的主要着眼点,因此它并不需要大电池大电机去实现更强的动力性能,按照马自达官方的说法,电气化之路是时代潮流,因为消费者当下对跑车的需求和喜好在变化,而马自达考虑把电动系统加入,也是为了让MX-5这款车能够在保持自身优势的前提下,更符合当下消费市场的走向。

今年东京车展上,马自达亮相了一款全新的纯电动概念车MX-30,曾经被解读为在传统内燃机上固执己见的马自达,实际上也在尝试这电气化的道路。 只不过,比起其他主流厂商,马自达有更多自己的坚持,无论是压燃技术的加入,还是MX-5与电动系统的结合,马自达都将极致运动和驾驶乐趣放在最重要的位置。 不要忘了,马自达在未来几年的规划里,还包括一个全新V6发动机的研发。

因此,外界猜测马自达MX-5更有可能的路线是混动系统,一方面马自达丰田的盟友关系能为马自达提供更多混合动力方面的技术支持,而另一方面,采用混合动力系统的MX-5能够在符合排放法规的前提下,更容易得到欧洲市场的接受,毕竟当下MX-5的主销市场还是在欧美。

即便电气化是大势所趋,马自达依然把MX-5的轻量化放在第一位,这让我们更期待MX-5电气化之后的模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33.9-34.0
跑车
2.0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