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十家车企大佬、万字干货:明年车市怎么看、怎么办?

2019年12月08日 14:0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汽车圈充斥着一个“危险”的传言:2019年将是未来十年中最好的一年。

如果真如传言所说,那么这销量跌跌不休、新能源市场难以断奶、各国车企剑拔弩张的当下将是中国车市“最后”一抹落日余晖。

人们的确有理由这么担心,因为没有什么是比看不到希望更恐怖的事了。从2017年起,持续至今的车市寒冬风暴几乎没有停止过,曾经前低后翘尾、金九银十、SUV红利的市场定律完全被打破,中国车市走向了28年以来发展的“异次元时代”。

明年的日子会比今年好吗?以后还会好吗?这是身处于黑暗之中的车企们都迫切寻找的答案。而近日又有风声传来,2020年的中国车市,将会出现零增长。

这个传言并不陌生,早在2018年年底,中汽协便预测2019年的车市将会是零增长。现实比预言更加残酷,今年前十月中国汽车累计销量同比下降了10%。

在残酷的现实面前,身在旋涡中的车企大佬们对未来的车市走向有着怎样的判断呢?汽车头条APP梳理了10位汽车大佬在广州车展上的采访发言,试图寻找未来车市走向的蛛丝马迹。

再见!增量时代

身在车企高位,这些每天与市场周旋的车企大佬们凭借着丰富的经验,能够精准地捕捉到销售市场的每一波震动。

而此次中国车市的“地震余波”已经持续两年,这些优秀的“猎手”心理非常清楚当前严峻的形势。

在接受汽车头条APP采访时,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分析了终端销售的走向。他表示:“在2018年,我们预计大概增长5个百分点,结果事实市场下降了3个百分点。我们预计今年计划是0增长,但是截止到现在是下降了接近10个百分点,不知道后两个月怎么样,我估计后两个月本身有回暖的趋势。尽管有回暖的趋势,估计全年下来整个行业可能下降8个百分点,这应该还是比较客观的。”

可见,在对整体销售市场走势的把控上,残酷的市场总能轻易地将人打回现实。在2018年、2019年两年残酷的市场环境,让人们对即将到来的2020年心怀忐忑。

日子还会更加难过吗?每个人心中都怀揣着这样的疑虑。不过身在企业的管理层,必须要做出适当的判断。

吉利品牌销售公司总经理宋军冷静地分析了明年车市的走向。“从第一季度看,好不到哪里去,甚至可以说比较惨烈”,宋军表示。

宋军认为,今年春节较早,意味着第一个月只有20多天在市场运行。同样因为这个原因,很多消费者的需求在12月份爆发,提前透支了明年1月销量。节后2月份元宵节,市场慢慢复苏,整个第一季度智能依靠3月份,压力很大。

宋军对2020年第一季度车市销量走势的分析充分考虑了中国车市的现实因素,事实上这也几乎是每年车市前期会遭遇的情况。那么二、三、四季度会怎么走,宋军认为整体来讲,2020年肯定比2019年要好。

截止到目前的统计数据,今年1-10月,我国汽车累计销量2065.2万辆,同比下降9.7%。其中乘用车1-10月累计销量1717.4万辆,同比下降11.0%。

从曾经两位数的增长到如今两位数的同比下降,中国汽车市场经历了艰苦了两年,未来会怎么样,“像以前那样高速增长的年代可能没有那么容易了”,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张跃赛表示。

对于未来车市如此的预判几乎已经成为行业共识。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田青久表示:“大家对未来几年汽车总的市场判断应该是有共识的,应该还会波动,还会持续负增长或者微增长这个态势,总之已经告别了前些年我们共同经历的黄金十年两位数增长这样一个大的环境。”

坚定!新能源机遇

车市大环境将持续走低,是车企大佬给即将到来的2020年市场一个基本的预判。那么,对于未来的新能源市场,他们又有着怎样的预判呢?

今年上半年,在补贴红利的映衬之下,新能源市场保持了高速发展,成为车市寒冬中少有的一抹亮色。数据显示,上半年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56.8万辆,同比增长67.0%。

同比67%的增长成绩是在人们的预料之中,不过意料之外的是,今年6月份执行的补贴退坡政策将新能源市场打回现实,新能源汽车市场在持续了几年的高增长模式后出现下跌,到今年10月份,新能源市场出现了45.4%的同比下跌,接近腰斩。

这样的成绩单在此前的补贴环境中是不可思议的。如今补贴褪去,未来或将进一步退坡,新能源的市场化进程可谓“举步维艰”。

北汽新能源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马仿列

这不仅是新能源市场在销量上的一次“溃败”,更给刚刚发布了新能源战略,宣布斥巨资大举进攻新能源市场的车企们一剂预防针。新能源市场的未来真的可期吗?没有了补贴的“糖衣”包裹,还值得为该领域投入重金吗?

2020年是必须要回答这些问题的一年了。在新能源市场一直充斥着这样的传言:新能源补贴将会在2020年后完全退坡,新能源将由补贴市场专项市场化。那么,在2019年已经显现危机的情况下,未来的市场化的新能源市场前途还明朗吗?

从今年的发展现状来看,新能源市场至少很难出现以往的高速增长态势。北汽新能源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马仿列表示:“今年以来,汽车行业遭遇了28年来首次的负增长,其中也包括新能源汽车,在下半年七、八、九、十,四个月连续负增长,全年下来预估整体增长率会持平或略有上升。”

不过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新能源市场还有很大的潜力被挖掘,十位大佬在这一点上达成了共识。

北汽新能源作为中国新能源发展的早期实践者,深度摸索了中国政策和市场的底牌,对于其未来发展也有着自己一套成体系的预判。

马仿列认为,从几个方面来看,新能源汽车发展方向不可逆转。首先,站在全球环境来看,由于技术进步,新能源汽车在未来已经有可能取代燃油车地位,在这一基础下,受到节能减排以及能源结构多元化需求的共同影响,全球汽车产业都在向新能源化和智能网联化进行转型,这是不可逆转的趋势。

另外从中国自身来看,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需求更加迫切。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上升到了国家战略层面,这背后有着多方面的综合思考。第一个原因,中国参与了巴黎气候变化协定,承诺了节能减排的目标,具体落实到行动上,其中一个很重要的组成部分就是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第二个原因在于能源安全。中国石油的依存度已经超过了60%,由于本身缺乏石油,大量石油需要依靠外贸采购,如果依存度继续增长,以我们的经济体量,石油市场的任何波动都会对中国经济形成巨大影响。所以我们必须通过调整能源结构来确保能源安全。新能源汽车哪怕只取代20%—30%的燃油车市场,对我国的能源安全都是一个巨大的贡献;第三个原因是我们希望实现汽车产业的弯道超车。在燃油车市场,我们始终落后于其他发达国家。但在处于同一起跑线上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我们在某些领域,比如电池技术上已经位于全球前列,超过了众多欧美国家;第四个原因是新能源作为新技术新产业,国家也希望通过发展新能源汽车带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

基于上述原因的分析,马仿列认为,新能源汽车的长远发展是毫无疑问的,不必怀疑,市场波动只是暂时的现象。

马仿列所提到的“巴黎气候变化协定”,是中国以及世界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初始动力。《巴黎协定》的生效,意味着我国将有效控制碳排放量,新能源汽担负重任。

在减少碳排放整体目标不变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就是大势所趋。因而,即便是当前新能源市场出现波动,大多数车企大佬同马仿列一样,都对其报以极大的信心,甚至将其视为企业在中国发展的重要机会。

PSA集团执委会成员、全球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及东南亚区CEO 高恺霖认为,对中国的新能源市场来说,我认为机会依然在那里,而且中国体量那么大,新能源还没真正发展起来,等它发展起来,它依然有很大的空间,所以我不担心将来新能源车发展势头会被削弱。

“电气化时代的到来是我们在华的第二次机会,我们要好好抓住这次机会”,高恺霖表示。

上汽集团副总工程师、上汽技术中心副主任、捷能公司总经理朱军持有相同的观点。上汽北汽新能源一样,也是中国新能源发展之路的见证和参与者。见证了中国新能源市场依赖补贴政策而迅速成长,也见证了中国新能源市场因为补贴退坡而产生的波动,更重要的是,上汽还将在未来继续参与中国新能源市场的竞争。

▲PSA集团执委会成员、全球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及东南亚区CEO高恺霖

“电动汽车整体市场,销量受到补贴很大的影响。我们从来没有过于乐观,一直以来,上汽团队都是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地往前走”,朱军表示,“但国家也不希望九大战略新兴领域之一的新能源汽车就此止步。”

朱军认为,未来,电动汽车市场会有持续的政策影响,比如说电动车最初第一个商业化运营是城市公交车的电动化,现在开始引导进入城市物流的电动化和城市出行的电动化,这个是我们的基盘。我个人判断电动汽车还是有一定刚性的需求,比如说广州将来出租车新增或者老的出租车要换掉,都必须要换新能源或者电动的,物流车可能也是类似这样的情况。

调整!内省再出征

以上这些对2020年以及未来汽车市场进行了基本预判,是车企大佬们对车市“温度”变化的敏锐感知。不过对于他们而言,做出预判仅仅是第一步,他们还需要根据对市场发展的判断,做出对企业发展有利的决策。

对于传统燃油车而言,未来的市场将持续遇冷是大佬们给出的基本判断。那么,继续在车市寒冬中摸爬滚打,车企们究竟有何打法。

相比于前两年刚刚遭遇车市寒冬时的兵荒马乱,此时的车企“大脑”们清醒了很多。最突出的表现是,对于明年的预期,他们不再提及增量目标,更多的是基于现状的冷静思考。

冯兴亚表示:“如果去年对形势的这个判断的差别,增加的库存不能得到及时处理,今年的销售体系会造成有非常不好的影响,会影响顾客的体验,他的服务、销售的积极性,今年在库存降低上,我们做了大幅调整,应该说是15%以上的调整。在这一点上,我们想为明年的发展打好基础。”

对明年新能源市场的表现亦如是做出判断。朱军表示:“销量并不是我们近期追求的首要目标,追求技术的竞争力才是我们近期的首要目标。”

放弃增量时代的幻想,存量时代的到来让车企们纷纷开始审视自身,这也不失为一个好的信号。中国持续28年的高增长在带给车企销量和利润的同时,也给滋养了车企的信心,现在是时候抛弃幻想,审视自己的真正实力了。

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张跃赛表示:“在这种‘微增长’的情况下,我们自己怎么样去练内功,怎么样把我们应对客户、应对市场的打造,把我们自身对客户的产品方面、服务方面,更多是从服务方面,让客户感受到即使市场在变,只要有这些,我相信我们一定能够走出自己的一片蓝天。”

回归产品和服务,是张跃赛强调的重点。而对于吉利而言,寻找市场突破点被视为持续发展的要领。

宋军表示:“只要市场的变化就意味着消费者的需求变化,消费者的需求变化意味着有新的想法,可能现有的产品不能满足,我们积累了一些机会,把握了机会。”

吉利把握住了曾经的SUV浪潮以及当下轿车市场展现出的机会,如今面对新的环境,吉利正在不断探索。“在市场波澜中寻找另外一个浪头,我们希望能够站在浪头破浪,这个过程可以让吉利在挑战合资品牌过程中找到机会,把红海变成蓝海机会,其实无论红海、蓝海每天都在变化,每天都有机会,明年会有更多的产品出来,它们会跟icon一样,把握所谓红海的机会。稍微透露下,中大型SUV就要来了。”宋军自信满满。

自主品牌奋进的姿态下,合资品牌当仁不让。对于一汽丰田而言,田青久表达了未来这样的攻势:在未来的两到三年,无论市场如何波动,我们还想通过我们的品牌和口碑,通过我们的产品和技术采取进攻的销售,在进攻中解决我们的课题,在进攻中提升渠道和我们自身的能力,来实现用两到三年的时间达到一百万辆这样一个规模销售的水平。

曾经失速于中国市场的神龙汽车,将波澜的中国车市视为一次变革的机会,展开了大刀阔斧的改革。

“我们要有好的产品,好的技术,成本控制得很好,然后有很强能力的经销商,销售和市场策略做得很好,同时产品定价也很不错。只有这些因素都集中到一起的时候,才有可能在业绩上有所突破。我认为我们过去在这方面做的不足”,高恺霖客观分析道。

在此认知之下,神龙提出了“元”复兴计划,针对工厂产能、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两大品牌内部架构进行调整和定位,还进行了相应的人事调整。

经过广州车展的一番探讨,车企大佬们对于明年的车市有了更清晰的认知。虽然无法得出明年车市是否会零增长的判断,但大家心知肚明,曾经两位数的增量时代一去不复返了,未来几年的日子将同样难过。

不过庆幸的是,无论当前的车市环境如何低迷,每家品牌都在积极寻求着增长的秘方,有人寄希望于品牌联动,有人放眼全球化,有人坚守产品和服务,有人聚变未来,筹谋已久,有人则希望能借电动化的机遇力挽狂澜……

不得不承认,如今的汽车圈呈现出一副别样的生机勃勃的场面,或许与此前增量时代“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和谐景象不再相同了,但依然鲜活。车市寒冬何时结束?明年车市的走向是否真的是零增长,掌握在每一家车企自己的手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