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卡叔说车』已经有P8,为何还要推出VV7PHEV?

2019年12月09日 01:10:01
分享到:
来源:电动邦

广州车展 VV7 PHEV 和 VV7 GT PHEV 上市。先放下 VV7 GT PHEV 不论,单说 VV7 PHEV 。有人问卡叔:“这车和 P8 有啥区别?既然已经有 P8 了,为何还要推出 VV7 PHEV 呢?”咱们今天就来说说这个问题。

VV7 PHEV 本质上可以看作新款 P8

了解 P8 的应该都清楚,这款车当年推出的时候,本质上其实就是 VV7 PHEV 。只不过WEY为了让它区别于燃油版,于是取了一个新的名字。

那么此次上市的 VV7 PHEV ,就相当于基于新款VV7的基础上推出的 PHEV,自然也就相当于新款 P8 。

新老款之间在技术上,是基本延续的。例如依然基于Pi4的平台打造。基础的技术也基本上没有变化。包括动力系统的布局方式,后桥布置电机实现电动四驱,后桥通过配备两档减速器来实现小电机(实际轮端)大扭矩的特性等等。甚至连电机的功率, VV7 PHEV 和 P8 都是完全一样的。负责前轴驱动的燃油动力部分,也不是单纯的就是发动机和变速器,而是加入了“P0”,即一个15kW/50N·m的BSG电机。

基础的东西没有变,但细节还是有所不同的。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发动机不一样。 VV7 PHEV 配备的是新的E20CB发动机。功率虽然还没有 P8 的大,但扭矩更强、效率更高。再配合变速器的不同和调校的差异,虽然 VV7 PHEV 的电池更大、自重更重,电机功率也没有提升的情况下,加速成绩却比 P8 更好(从6.5秒提高到5.9秒,幅度不可谓小)。

第二,上面其实已经提到,即变速器换了。 P8 的变速器是6速双离合,直接采购自格特拉克的。 VV7 PHEV 则采用的是长城自己的7速湿式双离合。当然,依然是混动专属的版本,主要是能更好地与BSG电机结合。

第三,电池由12.98 kWh 提升至17.7 kWh ,纯电续航也由50公里提升至70公里。

应该说,无论是性能、续航还是技术, VV7 PHEV 都要比 P8 更好。包括变速器。别觉得由格特拉克变成长城自主变速器就是退步。从燃油车的匹配情况来看,长城这款7速双离合,其实是要优于格特拉克的6速版的(格特拉克目前优秀的、主打的变速器是7速湿式7DCT300,而不是6速版)。

“然而这并不能解释为什么有了 P8 还要推出 VV7 PHEV 啊?”或许你会这么问。

很简单,你注意一下 VV7 PHEV 与 P8 的价格就大概明白怎么回事了。 VV7 PHEV 在各方面更好的情况下,入门款的综合配置居然还略高于 P8 的入门款,而价格则整整低了4万元。

也就是说,WEY是想给它这款插电混动车来一个“大幅官降”,但直接通过推新款 P8 会让官降过于明显。而通过推 VV7 PHEV (感觉像是推了一个新车系),就要温和得多了。

VV7 PHEV 已具备足够的市场竞争力

在卡叔看来, P8 只能算是WEY针对PHEV市场的一个“试水产品”。它并没有指望过多的冲量,同时也想通过 P8 对PHEV技术有一个“逐步走向成熟”的过程。所以 P8 的价格确实是定得比较高,让不少人觉得性价比一般。销量,自然也就无法和唐DM相提并论。

然而当下这个 VV7 PHEV 的情况就不同了。

虽然 VV7 PHEV 与唐DM之间还是有着许多差别,例如尺寸更小、也没有七座,但在插混车较少的当下市场,它们应该算是比较登对的对手了。

在比较 VV7 PHEV 与唐DM竞争力之前,首先要确定一下 VV7 与唐(燃油版)之间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格局。也就是去掉PHEV的部分,二者的定位差到底有多大。

直观看,VV7 要比唐贵多了,但其实这主要是配置差别带来的。从车身基础来看,这两款车除了尺寸以外其他方面差别不大。VV7 胜在豪华感的营造,而唐则空间更大、旋转屏更有噱头。动力总成上虽然都是 2.0T+双离合,但综合权衡,也应该是VV7 稍占上风。

价格层面,15.99 万元的唐配置大致与 16.99 万元的 VV7 相当。唐略微还多了座椅通风、电动尾门、电动后视镜折叠、后视镜记忆/加热等等。

由此得出的结论是:两款车的燃油版在配置相当的情况下,唐要比VV7便宜1万元以上。

然后再回过来看PHEV版本。唐的最大卖点是性能,它配备的电机功率要比 VV7 PHEV 大得多。不过由于 VV7 PHEV 有两档变速器,再加上发动机变速器更强,所以极限性能二者差别并不明显。唐DM的优势,主要体现在纯电的情况下可以大大减少发动机的启动频率、甚至彻底不启动。而 VV7 PHEV 则做不到(深踩油门加速发动机就会启动)。

另一个显而易见的区别,是 VV7 PHEV 的电池比唐DM(单电机版)少(17.7 kWh 对应19.96 kWh ),纯电里程也少NEDC 11公里(70对应81)。

不过 VV7 PHEV 也有胜出的地方。它的燃油动力总成和小电机+2挡变速器,带来的结果是工信部综合油耗 1.6L,低于唐DM 的 1.8L。要知道,唐DM 的纯电续航还更长,这样倒算出的无电油耗, VV7 PHEV 理论上要比唐DM 省得更多。

基于以上这些比较,我们假定(因为实际差多少很难量化):DM(单电机版)电驱层面(电机+电池)要比 VV7 PHEV 贵3000-5000元(主要是电池的差别)。

那么我们就可以这么理解:同配置的情况下, VV7 PHEV 只要价格不比唐DM贵5000元就算合理(非电驱部分 VV7 PHEV 贵1万,电驱部分唐DM贵5000)。

实际情况是, VV7 PHEV 21.98 万元的入门款,配置并不比22.98万元的唐DM入门款低多少。也就是说,同配置情况下 VV7 PHEV 不仅不比唐DM贵,反而还能 “便宜个万儿八千的”。

虽然我们不能就此说 VV7 PHEV 的购买价值就高过唐DM,但至少经过这么一番调整以后,它已经实打实地具备购买价值,而不是像 P8 那样纯粹是为了“刷存在感”。

■ 总结

至此情况应该清楚了。WEY当初推出 P8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纯粹为了“试水”或者“投石问路”的。所以制定了一个跟竞品比起来毫无竞争力的价格。经过这番试水之后,WEY无论从技术还是市场层面,都渐渐摸清套路,产能也可以重新布局,于是就有了“冲量”的想法。

之所以通过推出 VV7 PHEV (而不是新款 P8 )的方式,则是为了避免“大幅官降”引发的负面影响—— VV7 PHEV 本质上就是“大幅官降4万元”的新款 P8 ,而且技术更好、能耗更低,同时与竞品相比也开始具备相当强的市场竞争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