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主花29万买车位,停车竟然要罚款!为什么买的车位不能停车?

2019年12月09日 09:44:02
分享到:

现如今房价蹭蹭往上涨,停车位也跟着涨,不少人调侃停车位比车贵,自己的车不配停在这么贵的位置上,而在日常生活里,也经常遇到停车位的一些奇葩事,今天要讲的就是业主花29万全款买了停车位,却被告知在自己的车位上停车要被罚款!这是怎么回事呢?

下面是关于这位业主的自诉:

杭州市拱墅区有一个今年10月底刚交付的新楼盘,叫春秋华庭,这个楼盘有位业主在18年4月花29万全款买的车位,竟然是消防通道!不幸的是,这个业主就是我……

这个车位后面是一个通道,连到一扇门,推开门就是电梯厅,车位后面还有一个大大的消防栓窗口,车位旁边都是“安全出口”的警示牌。我怀疑是消防通道,找开发商反映N次,他们拒不处理。

无奈,等10月底收房后,我投诉到消防大队,结果我的猜测完全成立。拱墅区消防大队明确该车位所在位置是消防通道,一旦停车,会妨碍消防通道疏散,他们建议开发商取消这个车位,并让我录音为证。

我和开发商联系要求退款并退回我车位费用利息,这个要求不过分吧?29万,18个月利息。如果涉嫌欺诈,则按欺诈处理,同楼盘的业主还让我要求退一赔三呢。可开发商只同意换车位,并不给任何补偿。从武林门换到郊区你乐意吗?过错方犯错成本如此之低吗?望广大网友为我支招,该怎么维权?

于是热心网友们就开始出谋划策

花了钱为何无法停车?

人防车位,不得买卖

面对小区内日益紧缺的停车位,甚至很可能出现“一位难求”的状况,2014年9月,杨女士在购买一套商品房后资金已经十分紧缺的情况下,仍咬紧牙关,东拼西凑地从开发商手中购买到一个地下停车位。

谁知,当她前往办理停车位产权手续时,却遭到房管部门拒绝,理由是该停车位属于建造在小区内的人防工程之一,非战时虽可用于停车,但却不能销售给个人,更不能办理产权登记。

而开发商随后关闭了地下人防车位通道,拒绝包括杨女士在内的17名业主继续停车,并宣称彼此的买卖合同无效,要求他们前往办理退款手续。

作为人防工程的地下室不计入公用建筑面积。即人防车位由人民防空管理部门代表国家行使所有权,既不属于开发商,也不属于业主,因而不可以买卖、办理产权证书。所以人防车位的买卖合同无效,合同无效或者被撤销后,因该合同取得的财产,应当予以返还,故杨女士只能接受退款。

地下车位,可以购买

2014年10月初,鉴于小区内停车日益困难,刘先生赶紧花了8万余元购买了一个地下停车位。仅仅过了3个多月,小区的房价没涨,停车位的价格却一路暴涨了。

正在为自己有先见之明而感到庆幸的刘先生没有料到,开发商发出的话又让她一下子如同掉入了“冰窟”:经股东会议讨论决定,该车位不再出让,刘先生务必在一周内前往办理退款手续。

刘先生知道,开发商的真正目的是想借刘福福尚未办理停车位产权登记手续,企图逼其按现价补交费用,因而断然拒绝。可开发商随即在停车位上设置了障碍,使得刘先生无法停车。

在这件事上开发商的做法是错误的。小区地下产权车位,系建立在小区地下空间,满足立项和规划条件、办理了土地出让手续,可以在业主与开发商之间自主销售,因而开发商不得借口经股东会议讨论决定,而废除已签订的销售合同。开发商在停车位上设置障碍阻止停车的行为也属违约,刘先生有权要求排除妨碍、赔偿损失。

地上车位,区别对待

2015年1月初,屠女士从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购买所剩无几的套房之一时,提出必须同时购买一个停车位,否则只能“到别处去看看”。销售人员与公司领导协商时灵机一动,随即在进出小区的干道旁划出了一块地块,作为停车位卖给屠女士。

屠女士见自己“后来居上”,竟然能得到如此便利的停车位,当即与房地产开发公司成交了。没想到当她将该处作为自己的固定停车点时,却受到其他业主阻拦,乃至根本无法停放爱车,理由是该公共干道属于全体业主共有,房地产开发公司无权划出其中一块,出卖给屠女士作为停车位。

在这件事上,房地产开发公司的做法是错误的。小区的地上车位,建造于小区地上空间,系为了满足临时停放车辆而设置。建筑区划内规划建设的车位属于开发商所有,建筑区划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之外新增的车位,因属占用公共土地设置,当属小区业主共有。故房地产开发公司自然不得从小区公共干道上划出一块,作为停车位出卖。

日常总结

对于杭州业主的遭遇,我觉得在开发商同意换车位的情况下,可以挑一个离家较近的车位,如果没有了,可以要求开发商再给一些赔偿,毕竟从一个离家门较近的车位换到一个离家很远的车位,对于业主是极大的不便。

最后提醒小伙伴们

买车位要了解车位的属性

人防车位不能买卖

地下车库车位可以自由买卖

地上车位有不同的性质

规划内的车位可以买卖

规划之外是公共用地不能买卖

不要被开发商给骗了

到头来弄得身心俱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