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教育支持如何才能尽善尽美,奔驰星愿基金用十年做到了

2019年12月11日 11:51: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文/十八

教育支持,相较于其他公益项目而言,有很大区别。因为它关于教育,而教育要考虑其本质、方式和方法,也正因为这样,才让教育公益更具人性化和代表性。

上周看《奇葩说》,辩题是“父母该不该告诉孩子童话是假的”。印象很深的,是反方辩手说的一段话,“如果你告诉孩子童话都是假的,这相当于一种剧透,是快进了他的成长,不告诉是为了陪着他一起去分辨去思考,这种成长的惊喜,才是母子一场的风景。”

虽然还没能成为一名母亲,我却很幸运地在初雪刚过的北京,与北京大兴行知学校的一群孩子一起感受到了童话带给人的幸福。

“阿姨,我想把这个圣诞老人贴在窗户上,可以吗?”

“姐姐,这个麋鹿撕不下来,你能帮帮我吗?”

“姐姐姐姐,你看这是我贴的雪花,好漂亮呀!”

站在教室门口的窗户边,一个个孩子兴高采烈地分享着自己的杰作,他们还告诉我,过几天来自德国的访问交流团会来学校跟他们一起庆祝圣诞节,他们要把教室装扮得漂漂亮亮等外国的哥哥姐姐跟他们一起庆祝。

这所学校接收的学生全部都是进城务工人员的子女。事实上,他们的父母可能并没有时间陪他们过圣诞节,但是在他们的内心,仍然憧憬圣诞老人的到来。或许在他们眼中,这些来学校给他们上课、送礼物、过节的大人就是属于他们的圣诞老人。

爱与温暖,在这个过程中开始传递。这是【汽车维基APP】第二次跟随奔驰星愿基金来到北京行知学校,相较于一年前,这些孩子更自信,更有朝气,也更加落落大方了。

事实上,从2015年开始,奔驰星愿基金会就开始对这所学校进行公益支持,而伴随着奔驰星愿基金对公益教育事业的不断探索,教育支持的形式更加丰富,也让这所学校的孩子和老师们得到了更有价值的帮助,这些改变在每一个师生的脸上都能感受到。

奔驰星愿基金与北京大兴行知学校的不解之缘

坐落于大兴市郊的北京行知学校,是一所创办于2001年的民办非营利学校,主要招收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积极探索适合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特点的教育模式和方法,让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有学上,上好学”,是这所学校创立的初衷。

2010年,奔驰星愿基金启动“乐动未来”希望工程快乐音乐教室项目,希望能够为希望小学的孩子带来乐趣盎然的音乐教育。这个阶段,奔驰星愿基金的教育支持对象更多的是山区的孩子。

从2015年开始,奔驰星愿基金将教育支持的范围从乡村扩展到了城市的打工子弟小学,这也正是奔驰星愿基金和北京大兴行知学校缘分的起点。自此,该校拥有了一间铺设着地毯,涵盖多种乐器、演出服饰及音箱的“快乐音乐教室”,也让孩子们收获了书本之外的知识和才艺。

2016年开始,北京行知学校的孩子们连续参加了四届快乐音乐工坊,并且受邀在国家大剧院欣赏了奔驰新年音乐会。在奔驰星愿基金的支持下,这些孩子接受到了更全面的音乐教育,更重要的是,在学习音乐的过程中,他们收获了自信以及与外界沟通的机会。

学校同学与奔驰员工合唱团共同演唱《雪绒花》

而随着奔驰星愿基金教育支持事业的发展,北京行知学校与奔驰星愿基金有了更紧密的联系,它不仅仅是星愿基金“音乐示范校”,随后又陆续成为了星愿基金“阅读示范校”、“安全示范学校”。星愿基金在音乐、安全、传统文化等多个领域为该校带来了现代化教育内容。

2019年冬,奔驰星愿基金连续第二年组织“星愿使者团”访校,为孩子带来了包括STEAM、科学、天文、数学、英语、安全童行、体育在内的现代化素质教育课程。

从资助教学到公益联动

去年,奔驰在华公益之旅迈入了第二个十年,其公益模式也迎来了创新与突破:奔驰以星愿基金为公益平台,整合企业资源,融合不同公益领域和公益项目内容,逐渐形成了良性的公益联动机制,也使得社会各界都能参与到对教育领域的帮助中来。

2018年1月,奔驰星愿基金与故宫博物院正式达成公益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于是,从2018年开始,北京大兴行知学校的孩子们有了组团游览故宫的机会。截止到目前,“故宫文化童趣行”已经举办了25场,累计有700名儿童在奔驰星愿基金和故宫博物院的支持下参观了故宫,学习了传统文化课程。

奔驰星愿基金北京行知学校暖心之旅中,也有故宫博物院的身影,今年故宫博物院还为同学们捐赠了故宫书籍和文具,让孩子们更好的学习和理解传统文化。

2019年6月底,奔驰星愿基金携手敦煌研究院、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开启敦煌莫高窟文化遗产保护和文化教育扶贫项目。而在本次访校之旅中,敦煌研究院的老师们也来到了北京大兴行知学校,为孩子们带来了创新、有趣的文化课程。

通过与故宫博物院、敦煌研究院的公益联动,奔驰星愿基金的教育支持形式得到了丰富和充实。不仅如此,星愿基金还邀请了职教助学计划支持的奔驰班学子为孩子们带来“安全童行”课程,邀请了星愿创益行动“创益之星”奖获奖团队带来STEAM课程,同时号召奔驰员工加入星愿讲师团,共同带来主题丰富的星愿益课堂。

在2019年暖冬之旅的更多细节上,我们也能看到奔驰星愿基金对教育支持的重视。

比如说,连续两年为行知学校全校老师提供体检套餐服务,今年还提供了温暖的棉衣,让老师们的辛勤付出没有后顾之忧;

比如说,联合学校发起“我和我的祖国”星愿基金杯校园手抄报大赛,让孩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还能培养孩子的国家荣誉感;

比如说,给学校捐赠天文望远镜,开设校园天文台,给孩子们提供天文馆参观券,丰富学生课外实践内容,培养科学思维与探索意识,等等。

奔驰星愿基金与孩子们一起成长

北京大兴行知学校为缩影,我们能看到奔驰星愿基金对公益事业的坚守以及在公益领域不断地创新和成长。孩子们的笑容可以说是对奔驰星愿基金最好的肯定。而从数据上来看,奔驰星愿基金的公益成果更加壮观。

截至2019年底,星愿基金“快乐音乐教室”项目已经在全国565所小学普及,让超过40万名贫困地区儿童获得了接受音乐教育的机会。奔驰星愿基金访校活动也已经开展了10次,足迹遍布四川、甘肃、云南、北京等全国多个省市,为5000多位儿童送去了温暖的教育关怀。

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管委会主席、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张焱说,“教育支持是星愿基金梦想之旅的起始点,更是奔驰公益旅途中不变的初心与坚守。”

而“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更是奔驰星愿基金一直秉承的公益理念。通过在不同领域、不同项目之间嫁接桥梁,奔驰星愿基金竭力使其公益事业效果发挥到最大。

2020年,是奔驰星愿基金成立的第十年,我们期待,在下一个十年,二十年,奔驰星愿基金能够聚集更多领域机构和领域共同参与公益事业,创造教育支持、环境保护、文化与艺术、驾驶文化、社会关爱五大领域相互融合的,更加科学、系统、可持续性的公益实践。

写在最后

“少年强则国强,教育兴则国盛!”

如何在企业发展的同时履行好社会责任,是每个企业的必修课,而公益事业无疑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最好窗口。其中,教育支持又显得尤为重要。

奔驰星愿基金成立近十年,可以说无论从形式、效果,还是可持续性,都做出了很好的表率。

我们始终认为,教育支持的最终目的并不只是让孩子吃饱穿暖,而是让孩子无论何时都能对世界充满好奇,对未知保持兴趣。能从孩子们的脸上看到希望,这种教育就是成功的,而这,既是奔驰星愿基金的成功,也是梅赛德斯-奔驰的成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