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我们的第一辆氢能源车 极有可能来自长城

2019年12月11日 14:33:01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从今年开始,国内多了很多关于氢能源的新闻。在这些新闻中,我们看到了丰田在中国开启了很多的合作,有大学、乘用车和商用车车企,氢能源好像离我们越来越近。而当我们在谈及氢能源的时候,印象中技术都是掌握在两田手中,今年的东京车展上,丰田带来了第二代Mirai的概念车,而本田早已经有了氢能源版本的CLARITY。但我们极少听到国内车企在氢能源上有什么样的建树或者是成绩,但其实长城在3年前就已经开启氢能源布局,确实比外国要晚,但至少已经开始了。

在介绍长城的氢能源板块之前,有必要先了解长城的氢能源布局是如何的,因为长城目前是全产业链的研究。

长城整个氢能源产业从2016年开始启动,氢能源技术中心从2018年开始投入使用,在全球已经有4个研发中心。这个氢能源技术中心并不是大家想象中的一个小小实验室,它是一个独立的园区,占地面积4万平方米,目前已投资约5.7亿元。园区里面包括有:燃料电池试制车间、燃料电池试验中心、储罐试制车间、储罐安全性试验中心、70Mpa加氢站、理化试验室现已全面投入使用。是一个非常完整的氢能源布局,也就是上面表格中看到的已投入部分。氢能技术中心二期预计投入10亿元,新建包含电解水制氢、氢气液化、液氢泵,以及氢气压缩机的各类试制线和试验室。

目前,长城已在全球拥有4个氢能源研发中心,分别为保定应用研发及试验中心,上海燃料电池汽车动力系统,以及日本先进材料研发中心和慕尼黑研发办公室。公司已规划布局1座制氢工厂、1座液化工厂和10座加氢站。

保定氢能技术中心到底在做什么?

由于时间的关系,保定的氢能技术中心我们只参观了一部分,包括罐体的试制、燃料电池测试以及理化试验室。

先看罐体试制,我们知道氢能汽车是无限接近汽油车,因为它可以和汽油车一样在几分钟内补充几百公里的续航。但它又很像电动车,如果你希望氢能源车走得更远,你就需要增加氢气罐的压力。目前,长城在做的商用车氢气罐是35 Mpa,而乘用车氢气罐则高达70 Mpa。罐体内的压力越高,对于罐体的工艺要求就更加严格,例如罐体材质、碳纤缠绕工艺、抗震抗压、密封、疲劳等等。

目前,长城也已能够对储氢罐的极限压力、碳纤维的粘合度等进行精确的测试,另外实验室内还有震动机器模拟路面行驶时候的情况,目前已经能够提供满足量产车型耐久需求的储氢罐。

除了储氢罐之外,氢能源汽车另外一个技术难题是在燃料电池。在燃料电池测试实验室中,外国技术人员的面孔特别多,与本地技术人员的比例几乎为50:50。据了解,长城氢能源研发团队已有260余人,其中外籍专家56人,博士34人,硕士124人,团队拥有包括来自德国、英国、韩国、日本、美国、加拿大等17个国家的外籍专家。

我们在参观的时候,测试实验室正在做安全方面的理化试验。在该实验中有大量的进口试验设备,包括:G40/G60单体测试站、G100/G400/G500堆栈测试站、G900大功率堆栈测试站、电堆泄露检测装置及配套GAMRY、HIOKI、步入式环境模拟试验箱、中型环境模拟试验箱等设备43台套,可承接额定功率0-125KW的燃料电池整堆、短堆、单体的泄漏试验、性能试验、低温试验等检测。经过长时间的测试,才能把产品推向市场。

长城氢能源车何时面世?

就在我们离开保定的三天之后(11月8日),长城集团控股的上海燃料电池汽车动力系统有限公司发布第三代燃料电池发动机——超越-300E。该燃料电池发动机功率高达100kW,系统部件100%国产,在成本上较市场主流产品降低了28%。该燃料发动机将会率先应用公交客车、中重型载货车等车型,并且已经定于2020年11月量产。可见,长城已经在氢能源汽车上迈出最为重要的一步。

为什么要率先使用在商用车上?其实理由很简单,像公交车、货车这样的商用车有固定的运输线路、距离以及停放地点,工作时间也相对固定,并不需要设置太多的加氢站,管理更为方便,相对更好把控。

随着商用车的计划投产,长城在氢能源板块的乘用车也有了自己的量产时间表。按照规划,在2022年推出首支燃料电池车队,在北京冬奥会前,WEY品牌将推出首款氢燃料电池量产车型。2023年推出成熟的燃料电池乘用车,最终或将于2025年正式向市场推出成熟的氢燃料电池车型。

除了氢能源车之外,长城还在推动什么?

前面笔者主要介绍的是长城氢能源公司目前的状况和未来量产车的规划,但其实长城还在推动绿色制氢。

我们知道,氢气可能是地球上最清洁的能源,燃烧过后的产物只有水。但我们往往忽略了氢气制造所产生的污染,在工业上获取大量的氢气与中学生实验不同,效率和成本是非常重要的因素,所以往往需要排出大量的废气和使用大量的能源。

目前,长城正在构筑氢能源网络,推动各地按照地域特性选择氢能来源和制氢技术,换句话来说就是因地制宜制氢。例如在水电、风电厂隔壁建立一座制氢工厂,利用发电厂富余电力来电解水制氢气,让氢能源车做到真正意义上的节能环保。

另外他们还在推动加快氢能基础设施发展,建立政府与民间一体的推进制度,通过国企与民营协同投资创新型企业进行加氢站的建设与运营等,关于设置加氢站的规则改革,与加油站合并,降低建站成本。

前沿君

在我采访完步出长城的那一刻,长城的股价涨到了9.34元,总市值高达852.49亿元。而第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亿元,同比增长达507%。在今年的车市寒冬中,取得这样的成绩绝非偶然。经过一天的采访、参观,我印象中的长城,似乎并不是真实的长城,它比我想象中更加国际化、更加努力、更加潜心做基础工作。大家能相信,氢能试验园区内的路牌全是英文吗?

是的,长城似乎比我想象中走得要更快、更远,我们以后能买到的第一款氢能源乘用车很可能就是出自长城。但在我眼中,长城的目光不仅仅是量产氢能源汽车,而是放眼未来,他们不仅收购了上燃动力,还建立自有的研发中心布局未来,因为他们知道在汽车能源转型上一定要把握先机才能占尽优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