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V早点: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将于1月召开;小鹏与蔚来NIO Power合作

2019年12月12日 07:48:01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1、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将于1月召开(阅读原文)

近日,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处获悉,一年一度的百人会年度论坛即将于2020年1月10-12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召开。大会将汇聚超过200位全球汽车产业电动化转型过程中的政策制定者、产业推动者、技术创新者、企业领军者,组织近20场会议,共同研讨当前产业形式及焦点问题、探寻转型创新之路,3000多位业内人士将参与本场大会。

据了解,本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年度论坛的主题为“把握形势 聚焦转型 引领创新”。会议为期3天,共设置2场全体会议、4场闭门会议、1场产业对话及11场专题论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秘书长兼首席专家张永伟表示,“百人会举办此次论坛的目的,是希望在全球汽车产业深刻变革的当前,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前行十年之后,在行业发展前景模糊和受到舆论猜测的情境之下,为大家创建一个有前瞻性、有引导性、有助力和启示的交流平台与空间,共同分析当前疑点,摸清产业下一步的发展方向。”(来源:EV世纪)

点评:今年下半年新能源汽车的日子不太好过,明年可能更不好过,所以明年1月份去百人会听听各方专家“指点迷津”很有必要。

2、小鹏与蔚来NIO Power合作充电业务(阅读原文)

12月11日,小鹏汽车与蔚来NIO Power宣布展开充电业务的互联互通合作。根据协议,双方将实现全国范围内充电桩位置数据、支付流程的互联互通,双方车主可以互用对方的超级充电桩。作为本次合作的上线福利,12月12日当天,小鹏和蔚来车主在对方的超充站充电可免缴服务费。

互联互通成功后,双方车主可以通过各自品牌的App扫码使用对方的超充桩,以实现资源共享,为双方车主充电提供更多方便。

对于双方的合作蔚来表示,接入小鹏超充站之后,蔚来App-充电地图已经打通包括国家电网、星星充电、特来电、云快充、万马爱充、小鹏在内的全国90%直流快充桩的扫码充电及支付功能,进一步丰富用户的补能选择。

小鹏汽车高级副总裁肖斌表示:“小鹏汽车非常高兴能与蔚来NIO Power达成互联互通合作。未来小鹏汽车与蔚来NIO Power将会在合作中挖掘更高效率的公共充电网络运营模式,为扩大用户出行半径而努力。”(来源:EV世纪)

点评:如果都只给自家车主充电确实挺浪费公共资源的,现阶段充电基础设施的普及程度还没达到完全“充电无忧”的状态,无论是运营商还是车企都应该尽量去满足全社会电动汽车用户的需求,先让整个电动汽车市场的使用便利起来。未来充电桩足够用的时候再考虑差异化和定制化的服务。

3、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超137亿元

12月10日,工信部发布《关于2018年度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补助资金预拨审核情况的公示》公告,文件内容显示,2018年中国新能源汽车补助资金预计将达137.78亿元。

根据《2018年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审核信息表》显示,获取补贴最多车企为比亚迪,金额达36.32亿元;其次则为奇瑞,预计获得13.42亿元补贴;上汽排名第三预计获得11.38亿元;江淮、北汽分别位列四、五名,预计获得补贴9.64亿元及8.79亿元。

根据《关于2018年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初审结果的公示》显示,2018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申报推广数为574445辆,其中专家组核定的新能源汽车推广数为541377辆,33068辆车未能通过审核。

据悉,核减原因包括:国家监管平台核定的行驶里程数不满足2万公里;车型推荐目录批次不一致;车辆未接入国家监管平台;电池系统能量密度与推荐目录参数不一致;关键零部件发票信息与推荐目录不一致;填报信息不符合申报要求;电机参数与推荐目录参数不一致;电池成箱型号与推荐目录参数不一致等。(来源:盖世汽车网)

点评:临近年底,几家车企的财报能更好看一点了。

4、保时捷Taycan电动汽车已获3万辆预订单

保时捷CEO奥利佛-布鲁姆(Oliver Blume)周三接受德国报纸采访时称,该公司的首款纯电动车型Taycan已收到了欧洲3万名客户的定金。

这些客户每人支付了2500欧元的定金,其中1万人已经下了确认订单。布鲁姆称,这一数字超过了该公司的预期。

保时捷Taycan将于本月开始向美国的经销商出货,之后不久将向其他市场出货。该公司计划2020年交付2万辆Taycan。(来源:新浪科技)

点评:3万名预订客户确实不少。不过像这种豪华品牌电动汽车一上来肯定会有一些想尝鲜的人,关键是看未来是否能延续高订单数量。

PS:欧洲有钱人真多啊……

5、蔚来汽车北美总部再裁员141人

当地时间12月10日,加州就业发展部公布的最新文件显示,蔚来汽车在其位于圣何塞的北美总部裁员141人,此次裁员主要针对自动驾驶部门。蔚来北美传播总监乔安·雅马尼(JoAnn Yamani)表示,此次调整是基于上月5日和英特尔自动驾驶部门Mobileye达成战略合作的需要。为了更好地推动公司在L4自动驾驶技术上取得突破,Mobileye的加入让蔚来原部门的人事安排已稍显冗余,公司试图通过人员调整的方式以避免重复工作。

这已经是蔚来北美总部本年的第三轮裁员,裁员主要集中在研发和工程岗位。今年5月,蔚来宣布裁员70人并关闭了旧金山办公室。9月份,62名员工再遭解雇。此次141人的离开已经使蔚来北美员工总数锐减42%。据雅马尼透露,蔚来裁员也是出于削减全球生产成本的无奈之举。(来源:澎湃新闻)

点评:有了英特尔这个大树,蔚来确实不用自己养那么多人了。之前为了质量保证蔚来很多事都亲力亲为,现在来看如果有可靠的合作伙伴,在人员这块能为蔚来节省很多开支。

6、特斯拉德国工厂有望2021年建成 年产50万辆电动汽车

德国发行量最大的报纸《Bild》11日报道称,特斯拉德国新工厂建成后,每年计划生产50万辆电动汽车。

据德国报纸《法兰克福汇报》报道,特斯拉最多将投资40亿欧元(约合44亿美元)来建造德国工厂。而《Bild》11日报道称,特斯拉德国工厂占地面积大约相当于420个足球场,将创造10000个就业机会,建设工作将于2020年启动。

据预计,特斯拉德国工厂最快有望在2021年完工并运转。有分析人士称,特斯拉的这一信心源自其中国工厂的建设速度。 从今年1月7日开工,至10月7日正式投产,特斯拉上海工厂仅用了10个月的时间。

这样的速度不禁让人惊叹,同时也是件里程碑事件。据马斯克透露,特斯拉计划最终在全球建设10座至12座电动汽车制造工厂。(来源:新浪科技)

点评:如果都想达到特斯拉中国工厂的建设速度只能说马斯克有些乐观了。德国的建设速度可不像中国能这么加班加点的去完成,估计这座特斯拉工厂肯定会一波三折。

7、北京市级平台发布《2019北京市新能源汽车充电行为报告》(阅读原文)

12月11日,北京市公用充电设施数据信息服务平台e充网发布《2019北京市新能源汽车充电行为报告》,通过数据分析,复盘了2019年1-10月北京市电动汽车用户使用北京市公共充电设施的充电行为习惯。

《充电行为报告》中显示北京市公用充电设施快慢充比例为3:2.2,快充桩数量明显多于慢充桩,对于电动车主而言,公用充电设施主要起到快速补电的功用,大量的快充桩能够为车主在临时补电、紧急充电中起到作用,帮助北京市电动汽车车主解决里程焦虑,为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带来极大的促进。

另外,《充电行为报告》表明,北京市公共充电设施充电用户平均单次充电电量为22.15度,平均单次充电金额为31.87元。快充桩用户平均单次充电时长为1.32小时,慢充桩用户平均单次充电时长为5.09小时。(来源:EV世纪)

点评:以后每个发展电动汽车的城市都应该建立这种市级平台,来搜集电动汽车用户日常的用车数据加以分析,以便进行合理调整和引导,从而加快电动汽车的发展。

8、小牛电动:暂无生产电动汽车计划

12月10日,小牛电动(NIU.O)智慧出行全球研发与制造基地投产仪式在江苏常州举行,小牛电动CEO李彦介绍,常州基地一期项目设计产能为每年70万台两轮电动车,若加上老工厂38万台的产能,小牛电动年产能就此超过百万台。

李彦还表示,小牛电动短期内只会聚焦单人或两人出行业务,没有提供家庭出行的解决方案,不会转向生产四轮电动车。

点评:很明智,完全不是一个量级的,在两轮电动车领域小牛顺风顺水,如果真的进入电动汽车领域估计撑不过1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