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加入WTO,吉利成功“转正”,李书福“守得云开见明月”?

2019年12月12日 09:44:01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上文说到2000年,38岁的李书福在中国车市里掀起“吉利风暴”,但他千方百计组织人力、财力设计出来的新车型,包括被称为“中国第一跑”的吉利跑车美人豹依旧没能进入《公告》,李书福有些没了耐心。

入世在即,吉利却踌躇万分

转眼间,中国加入WTO(世贸组织)在即,李书福既盼望又焦虑。

在和其他人的对话中,李书福多次流露出希望中国早一点加入世贸组织的想法。

在他看来,加入WTO不仅会带来技术、资源及人才等诸方面的交流和转移,更重要的是,加入世贸组织一定会给中国带来规则的改变。

尽管当时的社会,对加入WTO是否是“狼来了”、放开后的中国汽车市场能否抵御外资更猛烈的入侵存有疑虑,李书福却喝起彩来。他说:“我希望‘狼来’,来了可以打,总比被绑起来好。若有本事和狼搞好关系,狼就听你的,能利用狼‘咬’别人,怕什么?”

尽管在艰难的加入世贸组织谈判中,中国政府为中国的汽车产业争取到了6年的保护期———直到2006年7月1日,汽车关税才从2004年的34.2%最终降至25%的底线,同时零部件降至10%的目标税率。

但面临WTO关口,政府有关部门没有摆脱计划经济思维的惯性,指望依靠刻意扶植的大集团去抵挡跨国汽车巨头的大举进攻。即使有6年的保护期,但在原有产业政策下,吉利等一批民营汽车企业很难实现自身的突破。

这意味着,李书福将眼睁睁地看着国有及外资汽车公司完成重大布局,6年后自己将被彻底地拉开和其他品牌的差距。

李书福很清楚,吉利的坚持已经到了阈值,时间紧张,回旋余地很小,时间已完全不掌控在自己的手上。焦虑、迷惘、不安、等待、希望,诸多心态交织在一起,笼罩着吉利。多年来,他不断突围,却频频徘徊在十字路口,踌躇万分,苦不堪言。

什么叫中国企业家?

当时浙江省内有家企业想收购吉利,双方也来来回回谈了好几次,最终李书福没有卖,他说:“吉利是有人想要,但我坚决不给。宁可失败了,我都不会卖掉它。”

《中国企业家》的记者问他:“你一定要自己扛着吉利的牌子走下去?”

李书福一拍桌子:“对!这就对了!最近10年,到今天为止,没有一个国家特别成功地创出民族品牌。我们想不想走这条路?我们有多少资本?我们能不能走通?这都是堆积在我们前面的问题。要尝试着走,不能老跟在别人后面走。什么叫企业家?什么叫中国企业家?”

桌上恰好放着一本《中国企业家》杂志,李书福不无激动地用手指挨个敲打着封面上“中国企业家”五个字,口中抑扬顿挫。

在《生死李书福》的报道推出一个多月后,国家经贸委突然增发了一批汽车生产许可证,11月发布的第六批《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中,“JL6360”赫然在列,国家明确了吉利作为国家汽车定点生产基地的地位。

吉利终于“转正”了!

12月26日,国家经贸委又发布了第七批《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吉利集团生产的轻型客车HQ6360、MR6370和三厢式轿车MR7130又名列其中,这使吉利实现了从生产两厢轻型客车到生产三厢轿车的跨越,同时也成为中国首家获得轿车生产资格的民营企业。

没有入世,就没有吉利

就在吉利“转正”的第二天,在多哈召开的世贸组织第四次部长级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中国入世”和“李书福入局”的两条新闻,就这样同时出现在了各大媒体上。

怎么会有如此大的逆转呢?

时任宁波美日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的安聪慧分析,大概是由于中国即将加入WTO,在国家有关部门看来,外资都要进来了,还不如放吉利一马,让外资多一个竟争对手也好。

对加入WTO一度焦虑的李书福,真心感谢这次机会:“没有入世,就没有吉利。”

改革开放政策的坚信和坚守,让多年来一直在“生死”边缘徘徊的李书福,终于品尝到了公开、公平、公正的味道。

在飞机上,爱写诗的李书福写下了这首《人在旅途》:

谁知前方有多少条路

酸甜苦辣早已留在记忆深处

清晨日暮阳光星光为我引路

春夏秋冬希望就在不远处

不低头

不认输

擦干泪坚持住

该受的苦

我来受

该走的路

我清楚

多少次真情流淌

多少次无奈碰撞

透过渴望成功的目光

告诉我们什么叫成功

什么叫绝望

写在最后:

从中国汽车的产业政策来看,国家对民营企业造车的政策是一步步开放的。1997年,吉利进军汽车行业,直到四年后,也就是2001年11月,中国加入WTO前夕,吉利汽车才“转正”,并在同年12月成为中国首家获得轿车生产资格的民营企业,成功“上位”,这给吉利的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有了“正式户口”的吉利趁热打铁,推出了吉利优利欧,三厢的整车造型,不仅打破了吉利只有两厢车的单一局面,还打破了吉利之前“模仿路线”的尴尬。随后,震惊国内外的“中国第一跑”——吉利美人豹也诞生了,并于2003年9月落户中国国家博物馆。

自此,吉利“老三样”——豪情、美日、优利欧诞生。凭借着 “老三样”,吉利汽车于2005年首次入围全国汽车销量十强,位列第八名。

可以说,吉利汽车是在一片“反对声”和“嘲笑声”中慢慢成长起来的,如果不是“汽车疯子”李书福不顾一切、执着于自己的造车梦,可能就没有今天的吉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