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庞大集团正式易主 新投资方承诺未来三年净利达35亿元

2019年12月12日 11:59:03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48年前,年仅16岁进城参加工作的庞庆华可能做梦也想不到,有一天可以成为中国汽车流通领域的领军人物;当然在48年后,他也没有想到,自己倾注全部心血、苦心经营16年的庞大集团最终会以让渡自己持有的全部股份为条件,正式进入重整计划执行阶段。

12月10日晚间,*ST庞大(601258.SH)对外发布公告称:“河北省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批准《庞大集团重整计划》并终止庞大集团重整程序。”据该计划披露,庞大集团的重整投资人为深商集团、国民运力及元维资产组成的联合体。三者将提供7亿元用于支付重整费用、清偿债务及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并引入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为庞大集团提供不超过10亿元的共益债务融资,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据了解,接下来庞大集团将进入重整计划执行期。重整投资人(指深圳市深商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元维资产、深圳市国民运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同时承诺从2020到2022年的三年,庞大集团的净利润达到35亿元。庞大集团控股股东及其关联自然人无偿让渡其所持的210,624.17万股股票,由重整投资人及其关联方有条件受让。未来,庞大集团的实际控制人将由庞庆华变为深商控股、元维资产和国民运力组成的联合体。

庞大集团负债重重

面对车市的寒冬,“金九银十”同样未能拯救持续下滑的车市,而销量下滑的背后,必定是盈利的下滑。作为昔日的汽车经销商巨头,庞大集团的日子更不“舒坦了”。日前,法院已裁定受理债权人北京冀东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对庞大集团的重整申请,并于同日指定庞大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清算组担任庞大集团管理人。据悉,截至2019年11月7日,共有286家债权人向管理人申报债权,申报金额合计246.99亿元。债权金额最终以法院裁定确认的债权表记载为准。

眼下的庞大集团,显然已经徘徊在生死边缘。而据庞大集团最新公告消息显示,法院已经批准庞大集团重整计划并终止庞大集团重整程序。这将意味着,庞大集团正式进入重整执行阶段。据介绍,重整计划草案已获得债权人会议表决通过。其中,在有财产担保债权组中,同意重整计划草案的债权人人数为10家,占出席会议的有表决权人数的比例为76.92%,超过半数;代表的债权额为人民币47.94万元,占有财产担保债权总额比例为84.36%,超过财产担保债权总额的三分之二。

在普通债权组中,同意重整计划草案的债权人人数为128家,占出席会议的有表决权人数的比例为79.01%,超过半数;代表的债权额为人民币96.53万元,占普通债权总额比例为69.52%,超过普通债权总额的三分之二。据庞大集团方面称,执行本重整计划偿债所需资金将通过庞大集团自有资金、重整投资人及财务投资人受让部分转增股票向庞大集团提供的7亿元的资金及未来持续经营的收入等途径筹集;而执行本重整计划偿债所需的股票将通过实施资本公积金转增的股票筹集。

而根据评估机构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以重整受理日即2019年9月5日为评估基准日,庞大集团确认和预计债务累计总额达到了272.8亿元,庞大集团的本部账面资产虽然有302.07亿元,但市场评估价值仅为97.66亿元,其所有评估的资产,市场价值评估值约为137亿元。根据评估机构出具的《偿债能力分析报告》,庞大集团的普通债权受偿率约为11.20%甚至更低。庞大集团虽然账面资产大于负债,但以资产评估结果来看,实际已严重资不抵债,经营和财务状况均已陷入困境。

承诺明年净利不低于7亿元

实际上,业绩不佳已经是庞大集团9年上市历程中的常态。2011年,庞大集团实现盈利5.17亿元,这也是庞大集团上市以来的业绩最佳表现。次年,庞大集团的扣母扣非净利润开始出现亏损。2018年,庞大集团的亏损面再度扩大,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20.33亿元,同比减少40.37%;实现归母净亏损61.55亿元,同比大幅下降3003.23%。进入2019年后,庞大业绩仍未好转。今年上半年,*ST庞大实现营收约102.56亿元,同比下降62.17%;净利润为-11.99亿元,同比下降563.66%;同时,资产负债率也达到了81.87%。

为承担庞大集团经营亏损的主要责任,庞大集团控股股东及其关联自然人无偿让渡其所持的210,624.17万股股票,由重整投资人及其关联方有条件受让。为保障庞大集团恢复持续盈利能力,增强各方对庞大集团未来发展的信心,重整投资人承诺,自受让让渡股票之日起三年内不向关联方以外的第三方转让其所持有的庞大集团股票。而作为条件之一,重整投资人还承诺庞大集团2020年、2021年、2022年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7亿元、11亿元、17亿元,未来三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合计达到35亿元。

据悉,重整完成后,投资人将引入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为庞大集团提供不超过10亿元的共益债务融资,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此外,庞大集团还将根据资产闲置状况,因地制宜地通过出租、出售、合作开发等不同方式盘活闲置资产,提升资产流动性及资金使用效率,优化品牌及经营网络结构等。在获得唐山中院裁定批准之后,庞大集团应当争取于2019年12月31日前将计划执行完毕。虽然重整计划有了实质性推进,但新的方案能否带领庞大逐步走出困局,还有待观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