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如今阿特兹的魂动设计,早已不是最初的模样丨设计解读

2019年12月14日 10:10:06
分享到:
来源:雅斯顿

雅斯顿原创文章 |默默

这是「我的阿特兹」系列第一篇,而这一篇我们将系统通过详细的历史资料和车型设计为大家阐述一个不为人知的「魂动」设计。

2014年在中国上市的第三代阿特兹其实是魂动设计阵容的最后一款车型,甚至于阿特兹最起初并不是采用魂动设计,而随后的五年里,阿特兹看似经历了2016、2020两次升级,但实际上在2020款阿特兹上所呈现的「魂动」设计已经完全不同于最起初的2014款了。

要彻底理解阿特兹所代表的「魂动」演绎,就不得不揭开马自达一些不为人知的陈年往事。

1

「魂动」诞生的初衷

原本以为只是玩笑话,但事实证明不是。马自达在公开场合的确持有过「马自达从未奢求旗下产品能赢得所有消费者的认可,而只将占消费者总数百分之二的忠实“马粉”定位为自己的核心客群,换言之,能引起全球“马粉”强烈共鸣的车型,才是马自达未来的重点开发对象」类似的观点。

说出这句话的时候已经是在2017年,魂动车型推出深受全球用户喜爱、销量达到160万辆新高的时刻。

2008年,由美国引发的次贷危机席卷全球,马自达在这场危机中同样未能幸免。如此严酷的市场给了马自达重新思考未来方向的契机。2010年,马自达正式提出以设计为品牌经营战略的核心,同时在内部成立了一个高级设计工作室,作为规划品牌未来设计方向的重要决策机构。

这样的决策也让马自达重新思考概念车的意义,相比较其他品牌发布的毫无量产痕迹的概念车,马自达希望打造一款未来五年乃至十年的「学习模型」,这个模型必须具备可以量产的一切痕迹。

2010年,马自达率先发布了Shinari概念车。Shinari概念车是魂动最初的造型,其灵感来源于猎豹集全身之力向前跃起时的矫健身姿,旨在展现魂动理念所追求的生命活力,这也就是日后我们在2014款阿特兹上常常提及的「猎豹瞬间爆发的速度」。

不过,有趣的是,马自达第三代阿特兹和Shinari概念车是同步进行的,也就是说第三代阿特兹起初并没有决定采用魂动理念,而当Shinari概念车和第一代CX-5亮相引发业界强烈反响之后,马自达立刻转变思路,决定按照Shinari概念车的设计理念重新设计新一代阿特兹。

不过,对于一个距离上市时间已经不远的车型,没有人敢笃定阿特兹可以按照既定进度完成设计工作,其次如何将Shinari概念车的性格完整展现出来,是一项更为艰巨的挑战。

之所以艰巨在于Shinari只是一款概念车,设计师可以不受使用条件的限制,更自由的发挥,所以Shinari呈现出来的运动感是在比量产轿车宽100mm之后达到的效果,而阿特兹进行缩减之后,那种运动感还存在吗?

马自达设计师玉谷聪先生接受了这项挑战,在2011年10月公布了新一代阿特兹的概念原型车「TAKERI」,车身宽度由1946mm缩短到更接近量产的1870mm。玉谷聪也尽可能保持了Shinari的动感,而这些动感在于完美移植了三条曲线,这三条曲线在2014款阿特兹上的具体表现为 从前翼子板到前门,从发动机舱经过A柱下方直至后门以及横贯车身侧面。

因为无法达到满意的效果,玉谷聪在阿特兹设计风格上尝试了许多方案,导致阿特兹设计迟迟未能定型,这让马自达不得不延迟了上市时间。不过,最终阿特兹的口碑和销量证明马自达最初的坚持是正确的。

也就是在阿特兹上市之后,阿特兹就开始思考在魂动概念之下注入更多表现形式,然而阿特兹在更新至2016年时,马自达正在孕育「魂动」的第二阶段,因此在2017年,马自达又在东京车展上首发了VISON COUPE概念车。

换句话说,当2014款阿特兹以魂动姿态亮相之后,魂动就已经出现了更高级的表现方式,因此阿特兹在2014年到2019年之间,阿特兹的外观、内饰设计不断的修改,正是一种由Shinari概念无限接近VISION COUPE的概念。

2020款全新阿特兹上,马自达已经不再提及「猎豹矫健力量之美」,转而选择「内敛而丰盈之美」,所以在阿特兹外观内饰看似循规蹈矩、实则翻天覆地变化的背后,就是这种理念的升级。

2

光和线

在2014款阿特兹以及Shinari概念车上,马自达希望通过丰富的线条表现出动态美感,然而到了2020款阿特兹,马自达却在努力的消灭直线,转而追求光线。

2020年款阿特兹身上并非没有线,Shinari概念车上那条翼子板上方的线依然存在,但车身侧面却已经经过了大幅改造,再也找不到任何一条直线的痕迹。正如一句亘古不变的真理——「世界上没有直线」。所有的人文景观、自然风景都不是直线,而直线是人为的痕迹。

在全新阿特兹上,马自达希望撇除这种人为的痕迹,追求人和自然的融入,通过对线条大范围的删减以及光影的斑驳,以车身侧面大量的「留白」给所有人一个想象的空间。

这是马自达柔化魂动理念强调的动态韵律感,而通过「减法」营造的一种凝聚效果,马自达希望光线可以帮助阿特兹呈现出越来越多的线,理想状态是在行驶过程中,周围的景物在阿特兹车身侧面上自然的「流淌」,通过变幻无穷的光影在不经意之间为阿特兹创造出鲜活的生命之感。

Vision Coupe以及2020款阿特兹诞生于2015年之后,之所以强调2015年是因为马自达在这一年提出了「CAR as ART」的设计理念,这代表了马自达将「魂动」理念提升至艺术高度的决心,也是这一年马自达开始追求堪比豪华品牌的设计强度。

阿特兹的侧面并不是从纸面上画出来的,因为全新的设计语言对光线反射的要求极高,所以一切的设计都要基于实体参照,为此马自达会在完成概念设计之后,由油泥模型师完成油泥模型,而设计师通过3D建模,检验车身反射光线。

或许,你会诧异为何马自达如此重视反射光线,仅仅是为了周围景观在车身上流淌?

并不是。

光线是马自达呈现价值输出的主要方式,过去的汽车设计通过实体的线呈现,而马自达将这部分线消除之后,希望通过光线呈现出它应有的形状,而全新阿特兹的改变就在于它开始强调贯穿感,这种贯穿感来自一整条光线的形状,而这条光线的终极形状则来自概念车VISION COUPE,呈现出日本文化中「武士刀」的形状,「武士刀」代表着马自达车型所传递出来的「凛然之气」。

2020款阿特兹毕竟在许多方面已经成型,所以它只能尽力朝着VISION COUPE的概念靠拢,还不能呈现出完整的模样,但这已经证明了2020款阿特兹和2014款阿特兹在设计上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3

「质感」的首要任务

马自达内部有许多有意思的地方,比如马自达2和马自达3·昂克赛拉分别有不同的设计师主导,而每个设计师对于魂动的理解不完全一致,因此「魂动」对马自达来说不是一个极具特点的汽车进气格栅或者车身线条尺寸的规定,这一点和大众家族式设计有很强的区别。

之所以马自达的车像马自达,是因为他们具备马自达的魂,而不是穿了类似的衣服。

玉谷聪先生对于阿特兹在五年里的变化有一个主逻辑,那就是「提升质感」,这是阿特兹五年来变化的首要任务。 「质感」是一种说不出但却能真实表现质地的审美感受。

从2014款到2020款,阿特兹在外观和设计上分别进行了两次非常大胆的跃进,

2014款阿特兹呈现出的是一种极强的运动感,在前脸以及内饰包括仪表盘的显示上都极具激情,并不注重细节质地,所以最初的阿特兹是一款让消费者驾驶起来过瘾,单独品味有些张扬,不具质感的一款运动轿车。 甚至于这种张扬的运动范与旗舰车型的身份不符。

2017款阿特兹进行了第一次更新,这一次玉谷聪将阿特兹进气格栅极其下方延伸至两侧车灯的镀铬饰条进行了水平拉伸处理,以全LED大灯取代传统大灯,加入更多中网镀铬饰条,使2017款阿特兹整个风格变得更加沉稳雅致,同时有了不怒自威的的气势。

实际上玉谷聪对2014款阿特兹并不满意,2017款阿特兹上,玉谷聪对内饰也进行了重新布置,强调水平方向的延展性,提升车内的开敞感,同时采用了大量高品质材质,比如Nappa打孔真皮和白色风格内饰。不过,玉谷先生在看到马自达2和全新昂克赛拉(2020款)之后,认为阿特兹在质感和色彩搭配方面依然有很大提升空间,坚定了其在2020款阿特兹换装更高品质内饰的决心。

2020款阿特兹,除了外观设计上依然追寻质感提升之外,更大的改变主要在于内饰。 以马自达内饰风格朝着更简洁、豪华方向迈进的趋势,阿特兹2020款内饰将空调出风口完全打通,以一条横向镀铬装饰从左到右完全贯通,实现了更为简洁的内饰布置。

这次玉谷先生在色彩和质感进行了许多改变。 为使阿特兹内饰呈现出放松平和、岁月历练的质感,玉谷先生以东方寺庙的启发,将北海道栓木引入,以其独特的颜色和韵味呈现出岁月韵味。

受益于外观光影变幻的启发,阿特兹在采用面料时将光泽和质感列为首要因素,为此阿特兹不惜代价采用了奥司维®Nu面料,这种面料不光具备细微的质感,而且其光泽会因光线不同而不同,使内饰呈现出不断变化的场景。

对许多人来说,阿特兹是幸运的一台车。因为在马自达全部的车型中,唯有阿特兹呈现出了马自达魂动设计由Shinari逐渐趋向VISION COUPE变化的痕迹,这些痕迹或许并不明显,但却能感知到改变。正如全新阿特兹一样,单独看或许不能察觉变化,但当它和其他阿特兹放在一起,我们总能恍然大悟。

将设计融入自然,变得润物细无声,或许就是未来马自达魂动的新方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