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大众-VA3

超低价好车团购

约8成自主品牌下降!拿什么拯救你,我们的国产车?

2019年12月14日 16:21:01
分享到:
来源:言车有徐

车市的寒风吹了已经整整一年。市场整体下行,主机厂日子自然也不好过。在过去暗无天日的一年里,国内将近8成的自主车企纷纷下降。

从乘联会公布的1-11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前十五排名来看,共有12家中国品牌车企销量出现同比下滑,仅有3家车企销量实现同比增长。

暗无天日的车市

今年的车市有多冷大家应该都有所了解,而在强势攻击的寒潮之下,车市已经连续十多个月没有增长,全部都笼罩在一层层"如何生存"的低气压下。

自2018年7月开始,中国汽车市场就进入了下行通道,时至今日仍无明显好转,整体的趋势仍在下探。而在此前伴随着史上最严排放标准"国六"的临近,以及汽车保有量的逐渐增多,中国汽车市场正从"增量时代"完成向"存量时代"的转变。

不止是国内车市开始成熟的问题,一些一二线城市的限购政策也导致车市难以回暖。与此同时,在限购城市尤其是北京,拥堵的交通、稀缺的停车位正在让一些有消费能力的潜在客户放弃购买汽车,取而代之选用滴滴、首汽、曹操、神州等共享出行服务,在用车时间、费用等成本增加的情况下,一些人正在放弃买车。

另外,去年以来人们的谈论中经常在说的一句话就是"经济大环境不行,做哪一行都难啊"!在中国经济主动放缓GDP增速,进行结构转型的当下,车市遇冷自然也是预料之中的。

不少自主车企面临倒闭

车市遇冷,自然会有不少车企难以运行。而从去年到现在,有关于车企倒闭的新闻更是接连不断。其中,倒下的绝大部分还是中国车企。

比如说在2019年进入经营困难的众泰汽车,其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为54.01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59.5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7.6亿元,同比下滑283.02%。由于经营不善导致利润巨额亏损,众泰汽车控股股东铁牛集团所持股份被说法冻结,旗下的君马汽车也危在旦夕。此外,因无法偿还经销商和供应商货款,多家上市公司已经向法院起诉,追回货款。

相比华泰汽车,众泰汽车的情况还不算很难,至少现在还有发展的可能,而华泰汽车则很难再有生存的空间。

华泰汽车1-11月累计销量为3.9万辆,同比下滑63.7%,其位于天津、荣成、鄂尔多斯的三大生产基地已经停产,旗下经销商也出现无车可卖或者关闭的情况。此外,公司内部员工甚至高层也多月未拿到工资,累计欠薪高达700万元,经销商以及工人多次到公司催款维权但是都得不到结果。目前,华泰汽车已经陷入泥潭无法自拔。

拿什么拯救我们的国产车?

事实上,文章一开头也提到了,在车市寒冬之下,仍旧有几家车企是逆势上涨的。可为何都是自主车企,大家最后的命运却截然不同,更多的还是要从车企自身原因找起。

像君马、华泰等等自主品牌今年遭遇的前所未有困境,根本原因还是出在了自己的产品上。设计不给力、品质问题频出、产品链跟不上,甚至是营销也不走心。本来自身品牌的影响力就不如一些长安长城等大型自主车企,而不上进的营业更是让整个品牌也大到折扣,久而久之,也使得整个体系逐渐崩盘。

而且以前这些自主车企,能够生存下来的秘诀就是"性价比"。用更低的价格来或许更多消费者的心,这确实不失为一种好办法。可由于整个车市的下行,也逼得不少合资车的价格开始逐渐下探,比如说大众捷达VA3已经将价格调至到了6万元的区间内,如此高的性价比早就将不少自主车企逼得无路可退。

说到底,还是自主车企自身本领不够硬罢了,相比起在国内有着高口碑的大众或是捷达华泰、君马、力帆等自主车企完全不构成威胁。这是事实,也是我们必须正式的问题。

小编语

国产车在近几年确实飞快发展,但不可否认的是,两极分化也越来越严重。这是寒冬车市造成的一种现象,也是当市场走入成熟的必经之路。那问题来了,如果有8万元的预算,你愿意买如今更加便宜的捷达呢?还是愿意买国产车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捷达VA3
捷达VA3
指导价:6.78-9.48万元
1.5L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6.78-9.48
紧凑型车
1.5L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