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湿漉漉的群像,中国好教练是这样炼成的

2019年12月16日 15:59: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炎炎烈日下,他们在车窗前耐心地教导你如何打方向;大雨滂沱中,他们撑着伞指点你注意刹车、离合和倒车。在培养合格驾驶员的这条路上,他们日夜兼程,风雨无阻。

人过中年,黝黑的皮肤、大大的嗓门、暴躁的脾气,时不时还“吃拿卡要”,甚至片面追求考试通过率,教出来的学员不具备安全驾驶能力,成隐形的“马路杀手”。以往,这是驾校教练员留给学员的印象。现在,他们当中年轻人多了起来,不乏颜值颇高的小鲜肉,也有手拿大学学历的,更重要的是他们的素质也在逐步提高。他们不仅教会学员驾驶技术,而且教会学员安全驾驶、文明驾驶,让学员受益一辈子。

近日,在车轮2019年度(第二届)“中国好教练”颁奖盛典上,挖掘出了驾考教练中的先进事迹、行业典范,为行业传递正能量的同时促进了驾培行业进一步规范化。下面,请看他们其中的代表,他们是如何炼成中国好教练的。

不忘安全和服务的前外卖小哥

我是黄飞虎,一位90后的小伙子,出生在安徽的一座小城里。从事驾培行业已经两年多了,目前任职于安徽省淮北市新安驾校一名教练员。

在没有加入驾培行业之前,我是一名平凡的外卖小哥,我把在外卖工作的“安全”以及“服务”嫁接到教练员身上。我经常告诫自己“绝不吃拿卡要,金杯银杯不如学员们的口碑”。

记得有一次科目二基础教学,我给新来的学员们做上车动作讲解。从上车注意周围情况的安全讲解到车内的各个开关的控制,再到如何正确起步以及倒车。讲解完后,我坐在副驾驶。学员们逐个来试车练习,在操作过程中有一位学员一不小心把油门下面的瓶子踢掉了,一档起步的时候,右脚不留神踩到油门。教练车瞬间提速往前冲了一下,当时看情况不对,我一脚踩在副驾驶的刹车上,化解了意外的发生。怎么样能防止学员意外的碰掉挡油门的东西呢?事后,经过一番思考,我把不稳定的瓶子更换成稳定的木头,正好卡在油门下,使油门牢牢的卡住。一个小细节的改变消除了安全隐患。

计时打卡不含糊的法律系大学生

我叫曾水林,来自江西省南昌京开驾校,目前已经教学五年,带出了1千多名学员。朋友式教学方式是我的教学理念,让学员今日拿证、明日就能安全上路,高通过率是我的不懈追求。通过几年来的努力,在驾培行业小有名气,我的学员90%都是一遍通过科目二考试。

学车辛苦一阵子,安全受益一辈子。作为一名通过成人高考考上南昌大学法律系的我深知交通安全的重要性。教练员的职责是培育合格学员,做好安全驾驶的引路人。计时打卡制度的落实,本身就是为了保证学员有充足的时间练车,这个好制度操作相对麻烦,但是坚守安全培训底线,作为教练员责无旁贷,一定不要弄虚作假。

作为一名专业教练员,我深知如何与学员相处的重要性,我了解我每一个学员的特性与个性,并可以为他们制定特定的教学方法,脾气暴躁的男学生,警戒他们细心与耐心的重要性,性格温吞的女学生,告诉她们开车是要胆大心细。我是驾校来的最早,下班下的最晚的教练,如果有学员想早晨6点多练车或在我下班后继续练,我绝不会推脱,也不抱怨。我和很多学员成了好朋友,很多拿到驾照的学员也会定时来看我。

公益组织“教练之家”的牵头人

我是来自福建南平的驾驶教练吴立峰,近10年以来,我每天起早贪黑,不惧严寒酷暑,以驾校为家,只希望培养出更多合格的驾驶员。从事教练工作的3000多个日日夜夜,我迎来送往了700多名学员。

在做教练的同时,我还经常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为了更好的服务教练学员,在我的倡议下,成立了南平市教练之家这个公益团体,走进社区、高校,主动宣传安全文明常识。别小看小小的下车开门动作,如果没有观察后方冒然开门就会造成安全事故。对此,我们走进校园,给大学生们讲解荷式开门法的操作规程和重要意义,指出大部分安全事故的发生都和“违章、麻痹、不良的驾驶习惯联系在一起。我们还对发生交通事故后紧急救治作示范和讲解。比如。人工呼吸、轻微骨折的包扎、出血的包扎,还对灭火器、千斤顶的使用,轮胎的更换等,进行讲解和示范,受到大家欢迎。

在做好教练员的同时,我积极组织教练参加无偿献血,平安驾培为生命接力。

避免被追尾、首创杏黄旗的细心人

我叫谢树柯,来自湖南省衡阳市翔流驾校的驾驶员培训教练。作为一名汽车驾驶教练员,不仅要让学员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杜绝交通事故的发生,还要让学员明白文明行车的重要,培养出文明礼让的中国好司机。

在多年的驾驶员培训工作中,我也积累了一些经验。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的教学,最担心的往往是周围的车辆不能及时避让。尽管教练车车身有醒目的标志标语提醒,但是被追尾等安全事故还是时有发生。我个人觉得,是教练车安全警示标志太被动了。当我在副驾上,发现了后面的来车过于接近,这时我就把杏黄旗(选择一根两米长的可伸缩的指挥棒,前端绑上一面明黄色的布料)伸出右侧窗户,举在车顶左右摇摆,让后车驾驶员看见。有一次一学员刚做完4档40码,前面是学校区域,需要减速,后面有一辆大货车,跟的比较近,我在学员做40码之前,就举起杏黄旗在车顶左右摇摆,大货车司机见到杏黄旗左右摇摆,随后立即变道,在学员减速时,正从旁边车道超车,成功避免了一起安全事故的发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