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开一台电动SUV去中国的马尔代夫,是怎样的体验?

2019年12月19日 09:36:01
分享到:
来源:有车以后
正在加载中...

人们普遍对电动车都有里程焦虑,很多人不敢开着电动车去自驾游,甚至不敢开上高速。这次我想改变一下大家的这个认知,决定开着这台智能电动SUV——小鹏G3,进行一趟2天一夜的自驾游。同行的是我的美女同事——小胡,目的地是离广州200多公里以外、有“中国马尔代夫”之称的巽寮湾。

↑点击视频↑

领略中国马尔代夫的美景

这次自驾游开的车是小鹏G3 2020款,今年7月份才升级上市的车型,补贴后售价区间为14.38-19.68万元。小鹏G3 2020款有401km和520km两种续航,我们这台是520km续航顶配版本,整车软件系统已升级到最新的Xmart OS 1.6.1,自动辅助驾驶系统XPILOT 2.5也是最新的版本。

出发前先补电,通过车内的智能语音助手和地图可以搜索并导航到最近的小鹏超级充电站。小鹏的超充桩分为第一代和第二代,两代充电桩的外观造型有所不同,我们去的琶洲采购中心的超充桩属于第一代产品。小胡刚开始还担心充电要等很长时间,小鹏的超充桩单枪最高充电功率可以达到120kW,我们的车30分钟不到就补满电了。充电过程中我们还发现一个值得点赞的小细节,用小鹏的超充桩给G3充电是即插即充的,不需要扫码和启动等其它动作,很方便。

小鹏汽车是国内第一家自建超级充电站的造车新势力,到今年年底小鹏的超充站要覆盖30个城市、数量要达到200个,未来三年内实现布局1000座超充站的目标。今年9月底,小鹏汽车与特来电开始合作建充电站,G3的车主可以直接用小鹏APP扫码特来电的充电桩进行充电。

“你好,小P”、“导航去双月湾云端酒店”,G3的车载导航用的是高德,结合识别率很高的智能语音控制,好用程度相比手机高德导航有过之而无不及。我们的行程是先到双月湾,第二天再去巽寮湾,这两个地方之间大概是45分钟的车程。

从广州到双月湾大约是230公里的路程,开车需要3个半小时,达到沙浦服务区,小胡表示她也想驾驶体验一下这台小鹏G3,因此我俩进行了换手驾驶。接近2个小时的高速行驶,平常开着丰田致炫上下班的小胡发出了感叹:这,也太智能了吧!

首先是XPILOT 2.5的体验,时速超过60km/h后连续扣拨两下方向盘下方的巡航控制杆就能进入ACC(自适应巡航)+LCC(车道居中辅助辅助)状态,此时小胡只需要轻触方向盘就能让车辆自动巡航,这么长距离的高速路段开起来省力又省心。

从Xmart OS 1.5版本开始,XPILOT就支持LAC(自动变道辅助)功能了,在LCC的状态下如果想变道,只需打转向灯,车辆监测到路况适合变道后就会自动变道。在高速路上,小胡对LAC这个功能甚至还玩上瘾了。

小鹏G3的智能视觉系统也让小胡新鲜不已,车内左边A柱的摄像头会进行人脸识别和检测,不仅可以实现刷脸登录系统,还能检测到你长时间驾驶犯困的时候通过语音进行提醒,并推荐醒神歌单。如果开车时注意力不集中,比如看手机,摄像头也会检测到并语音提醒驾驶员开车要集中注意力。疲劳提醒和分神提醒这两个功能,都可以在中控大屏里单独开启或关闭。

小鹏G3的智能语音功能也非常强大,可以通过语音来操作导航、空调等常用功能,还可以通过语音来切换驾驶模式,小鹏G3有三种驾驶模式可调:标准、运动和经济。如果想切换到运动模式进行超车动作,“你好,小P”、“切换到运动模式”即可,不需要点击屏幕或者其它操作。

中午时分,我们顺利抵达双月湾,这边的酒店比巽寮湾便宜一些,淡季200块钱不到就能住到比较豪华的海景房了,我们住的酒店就在海边。办理完入住,我们就开始去沙滩玩耍、看日落,美滋滋!酒店楼下的海滩人不算多,沙也比较细软,除了玩水、捡贝壳,还可以玩玩沙滩摩托,吹着海风、听着摩托发动机的轰鸣尽情地撒野一番。

当然了,来海边怎么能少得了吃海鲜呢?玩累了,我们在附近找了一家海鲜餐馆吃海鲜(这边什么都不多,就是吃海鲜的地方最多)。餐馆的海鲜都是现选现做的,皮皮虾、扇贝、生蚝......随便点,人均60-70元的价格也不算贵。

吃饱喝足,接下来还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要做:海边看日落!比起在山上和沙漠里看日落,海上日落别有一番风味,余晖在海浪上跳动,远处的岛屿轮廓鲜明,真是无比惬意!

第二天,我们早早起来看完日出、吃完早餐之后,就出发前往巽寮湾。从双月湾到巽寮湾大约要走30公里的乡道,虽说是乡道但路还是挺宽敞的。有些路面比较颠簸,小鹏G3 2020款的底盘悬挂相比2019款有所优化,振动过滤的更好,小胡表示坐着挺舒服的。

从双月湾出发时,表显续航里程还剩余181公里,我们切换到经济模式,并且把能量回收调到“高”,电池电量足够我们一天使用了。另外,由于天气相对比较凉爽,我们也开启了空调的节能模式。

去往巽寮湾的途中,我们还意外地发现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海滩,决定开着小鹏G3去撒野一把,于是就有了下图的情景:

抵达巽寮湾景区,小胡体验了一翻小鹏G3的智能泊车。时速24km/100km以下车辆会自动检测周边的停车位,仪表盘处出现字母“P”时,挂上R挡,在中控大屏点击“开始”,之后的泊车动作就可以全部交给车辆了。对于小胡这样经常苦于停车的女司机来说,这简直是福音。

透明底盘

巽寮湾景区有比较多的海滩,海上也有许多岛屿,我们决定出海、上岛,目的地是一个私人岛屿——三角洲岛。三角洲岛上有三个洁白的沙滩、一个新月形的内海湾和一个天然石雕公园,在岛上可以玩潜水、香蕉船、摩托艇等等项目,仿佛真的到了马尔代夫的感觉。

坐在沙滩石头上,吹着海风,听着海鸥声,你可以坐上一整天。

下午时分游玩接近尾声,准备返程前先把车辆充满电,这也是两天一夜以来第一次充电。通过车内的高德地图可以搜到巽寮湾这边充电站其实挺多的,“你好,小P”、“附近的特来电充电站”,在上高速之前我们找到了一个特来电的充电站进行补电。

两天一夜的自驾游我和小胡不仅住了海景房,还看了海上日出日落,也品尝到了美味的海鲜,“中国的马尔代夫”巽寮湾确实值得一去。此外,我们开着这台小鹏G3全程只补了一次电,其续航能力值得肯定,加上现在充电站越来越普及,电动车完全能应付这种市外的自驾游。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小鹏G3的各种智能功能非常好用,给旅途带来了许多便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