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增持戴姆勒背后的北汽,很焦灼

2019年12月19日 11:13: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文/十八

12月16日(周一),路透社报道,北汽集团正在启动增持计划,欲将在戴姆勒的持股比例提升至10%左右,并在董事会(德国称其为监事会)赢得一个席位,以超越竞争对手吉利汽车,成为戴姆勒最大股东。

目前,北汽集团也正在通过公开股票市场增持戴姆勒股份,与吉利集团当年控股戴姆勒一样,北汽集团选择的操盘手也是汇丰银行。

戴姆勒中国区首席执行官唐仕凯对次的回应很有深意:“我们彼此欣赏,让我们看看未来事情将如何发展。”还是有一点暧昧的。

紧接着,12月17日,路透社又爆料,称戴姆勒也正在探索加强对北京奔驰的控股权,主要内容就是将原有的持股比例从目前的49%提升至75%。

到这里,大概可以解释唐仕凯对于北汽增持戴姆勒股份的暧昧态度所指为何了。如果路透社的爆料所属,那在中国乃至全球汽车行业而言,都将掀起一场风暴。

北汽很焦灼

焦灼的原因在于,北汽没有安全感。

按照2013年双方就“北戴合”战略项目的约定,约定双方将完成互相持股。早在2015年,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就曾公开表示有意收购戴姆勒股份。然而,事实是,在长达6年后,直到今年的7月23日,北汽集团才完成对戴姆勒5%股份的收购。

虽然收购价只有47欧元/每股,远低于吉利收购戴姆勒时用的70欧元/每股,但吉利与戴姆勒越发亲密的伙伴关系,仍让北汽如鲠在喉。

去年3月,吉利集团宣布通过二级市场操作,融资90亿美元收购了戴姆勒9.69%的股份,一举成为戴姆勒最大的单一股东。尽管吉利拥有戴姆勒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却并没有在戴姆勒董事会取得一席之地。

当然了,吉利集团在入股之初也发表了声明,不会谋求戴姆勒企业决策的话语权,控股行为单纯是看好戴姆勒的发展,希望谋求更多合作。

接下来,是不断加深的合作关系。比如,2018年10月,吉利集团宣布与戴姆勒在高端出行领域达成合作意向,双方共同组建了蔚星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蔚星科技”),注册资本17亿元人民币,各持股50%。

再比如,今年3月,吉利集团联手戴姆勒,为其旗下smart品牌提供了解决方案,双方将各持股50%成立合资公司,推动smart品牌向全球高端电动智能汽车品牌转型。

吉利集团控股戴姆勒不到两年时间内,双方就在共享出行、电动化两大未来趋势上达成共识,而反观北汽集团,从2005年牵手戴姆勒成立北京奔驰到如今,除了合作生产国产车型之外,跨领域的合作也只有今年完成交叉持股后,双方合资建立的发动机工厂。

虽然北汽表面很大度,但眼看着合作伙伴的资源与第三方共享,要说没有想法是很难令人信服的。

戴姆勒很眼红

更何况,这个合作伙伴对于北汽集团而言,还是绝无仅有的“利润奶牛”。

对于北汽而言,今时不同往日。北汽集团旗下虽然合资品牌众多,但能够为其带来实际经济收益的,已经所剩无几。一方面,是北京现代的自顾不暇;一方面,是北汽新能源的节节败退。

虽然曾经也是“百万销量俱乐部”的成员,但自2016年起北京现代销量跌破百万辆之后,2017年和2018年北京现代的销量便接连下滑至82万、79万。今年11月,北京现代销量也仅为5.5万辆,同比去年减少16.7%;截至今年前11月,累计销量62万辆,同比下降5.4%,今年90万辆年销量目标只完成了69%。

北汽新能源在失去了政策庇护之后,也走向了下坡路。12月9日,北汽蓝谷发布了11月产销快报,报告显示,北汽新能源11月销量仅有7005辆,同比下降62.6%。而在此前的10月,其销量刚刚出现69.2%的下跌。

与两者形成鲜明反差的,是北京奔驰的逆势上扬。今年11月,奔驰在中国市场共销售新车57901辆,同比增长11%,而1-11月累计销售640933辆,同比增长6.3%。

营收方面,根据北汽集团2018年财报显示,北汽集团2018年全年营业收入1519.2亿元人民币,其中北京奔驰贡献的营收为1353.15亿元,占比高达89%。利润方面,2018年,北汽的毛利润为370.1亿元,而北京奔驰汽车贡献毛利润405.2亿元。

证明,如果没有奔驰,北汽集团的钱库也很焦灼。当然了,钱,谁不喜欢,戴姆勒也一样,更何况,此时正是戴姆勒用钱的时候。

11月29日,彭博社才报道,戴姆勒集团发布声明,计划到2022年底在全球裁员逾1万人,以提高因投入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而受到挤压的利润率,同时努力应对销量疲软。由此可见,戴姆勒的资金流很紧张。

有华晨宝马股比变更的先例在,戴姆勒寻求的股比变更或许只是时间的问题;而北汽能否如愿以偿增持戴姆勒股份,资本操控下一切皆有可能。更为重要的是,北汽与戴姆勒完成进一步的股比交叉后,能否为自己争取更多的合作资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