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监管力度增强!分工趋于明晰!车市遇冷下的汽车金融行业这样逆势“取暖”

2019年12月19日 12:58:01
分享到:

近日,三一重工(600031)发布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方式收购三一集团持有的三一汽车金融91.43%股权,拟定交易金额为39.8亿元。

三一重工对汽车金融的重金布局在引发上交所关注问询的同时,也在行业内掀起了广泛关注。此前,三一重工曾表示,之所以收购汽车金融公司,主要是为了进一步聚焦主业,推动公司“制造+服务”转型。

业内人士判断,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向汽车金融行业布局,以及行业监管的逐步加强,汽车金融行业增量市场的价值也将进一步扩大。

不过,作为与汽车消费紧密相关的行业,在车市持续遇冷的背景下,汽车金融行业如何持续发掘发展机遇成为行业内最为关注的问题。

不久前,在由汽车金融大会APP主办的2019(第四届)中国汽车金融行业北京峰会上,与会各方针对汽车金融行业内目前所面临的资金问题、科技创新、渠道搭建、未来趋势研判等进行了深度讨论。

强监管下汽车金融行业

迎来洗牌期

2019年,受奔驰女车主事件的影响,汽车金融行业的服务费“潜规则”暴露在阳光之下,同时,金融行业,特别是P2P行业的频繁“暴雷”,也加剧了汽车金融行业的监管力度强化。

2019年,《关于印发融资担保公司监督管理补充规定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的陆续出台,为汽车金融行业带上了“紧箍咒”。据了解,不久前,仅天津一地清理的汽车融资租赁公司就高达35家,行业内的淘汰和洗牌进一步提速。

汽车金融大全APP创始人兼CEO匡匡表示,过去,汽车金融行业在抵押环节会出现一些虚假抵押现象,骗贷行为频现,但随着监管力度的严格,行业分工日趋明确,这类现象会日趋减少,相应的一些公司的业务也会受到挤压和挑战。

匡匡认为,在宏观经济遇冷,汽车行业遇冷的双重背景下,汽车金融行业的监管力度显著增强,这要求相关的从业企业势必要建立属于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建设自身的抗风险壁垒,才能在洗牌期找到自己的定位和明确分工,保持可持续的竞争力。

对于强监管对行业带来的影响,沃赋资本董事总经理狄凯表示,强监管为行业带上了紧箍咒,沃赋资本非常关注互联网金融和金融科技方面的投资,但今年以来不少相关的创业公司都已销声匿迹,充分说明行业的洗牌已经来临。

“行业的强监管并非不让这个行业发展,反而是为了让这个行业更好、更健康。”铭钖数科联合创始人于亮表示,回顾行业的发展现状,以融资租赁为主的汽车金融行业目前是“重融资,轻租赁”的状态,甚至忽视了融资租赁的本质,即使用权和租赁权的转换。正是由于这种现状,监管方才重拳频出,以促进行业进入良性循环。

车市遇冷

汽车金融仍具发展空间

此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曾发布《2019中国汽车金融行业发展报告》,报告显示虽然未来短期内汽车消费市场增速将呈现下滑的态势,但汽车金融行业仍有可观的市场发展空间,预计到2020年,我国汽车金融市场总规模将接近2万亿元。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下称“中汽协”)披露的最新产销数据显示,今年1-11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303.8万辆和2311.0万辆,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9%和9.1%。不久前,中汽协做出预测,预计2020年全年汽车销售2531万辆,同比下滑2%。

汽车金融作为与汽车产业密切相关的行业,不仅与新车市场有关,与存量市场,尤其是二手车市场也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分析称,汽车产业出现调整的时候,汽车金融行业也势必发生变化,从今年下半年的产销和库存情况来看,预计2020年,汽车的消费指数还会继续下探,价格尚不能企稳,还没有明显的回暖现象。

郎学红认为,即便在这样的前提下,汽车金融在二手车和后市场领域仍然大有可为。

在她看来,在过去的十年内,二手车的销量增速是新车销量增速的10%,尤其是2014年更是迎来的爆发式的增长,因此汽车金融在二手车领域仍然有巨大的发展潜力。行业内也期望汽车金融的相关产品,能够从新车市场延伸至后市场,这样周期会减弱,风险也会降低。

同时,业内也期待着由汽车主机厂主导的汽车金融公司、财务公司能快速的推出高残值汽车金融租赁的产品,以带动汽车金融的发展。

据汽车金融行业专家杨绪透露,目前中国的汽车金融行业发展历程仅有10年左右的时间,尚处于发展初期,行业渗透率在40%-50%之间,而发达国家的汽车金融渗透率则可以达到80%,甚至85%以上。

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的汽车金融市场仍然有很大的成长空间,对于汽车主机厂而言,如果能够有效地运用起这些汽车金融工具,不仅可以促进销售,还可以提升利润,甚至进一步分割行业蛋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