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大件媲美轩逸,与其同根的D60为何不同命?

2019年12月20日 23:00:01
分享到:
来源:车市速递

受车市寒冬影响,今年各大车企的日子都不太好过,都裹着厚被子希望能挺过“寒冬”,但仍不乏赤膊挨冻者,不久前,猎豹华泰等几家车企被爆出破产传闻,尽管后被证明是谣言,但这几家车企的发展状况也真的是颇为糟糕。除上述几家车企外,还有一家车企也面临着不小的困境,它就是东风启辰汽车。

今年年初,东风启辰定下了全年的销量目标为突破15万辆、挑战18万辆,但就截止到目前的销量来看,1-11月份,启辰的总销量为119203辆,剩下的12月份,启辰要达到销量3万+才有机会实现目标,但实现的几率为0。启辰的问题其实很简单,热销产品单一,独木难支。从11月销量来看,在10753辆的销量中,启辰D60销量为5741辆,占据了东风启辰超一半的销量,其他的T60、T70等SUV车型表现乏力。

相比那些传言倒闭的,以及一批造车新势力,启辰的销量不算最差,但经过一年的市场挣扎,能明显感觉到启辰品牌正在快速的走向边缘化。同时,销量支柱车型D60,眼下依旧面临着不小的问题。

在产品技术层面,作为东风日产合资成立的汽车品牌,日产启辰提供了80%以上的技术,日产的CVT变速箱、1.6L和2.0L自吸发动机以及底盘等,均在启辰车型上得到了延续,生产线也跟日产一样的,坊间给启辰的外号叫“廉价日产”,启辰在终端宣传上也以“低价版日产”为噱头。而在启辰D60身上,从动力、底盘等三大件上,都能看到轩逸的影子,价格比轩逸还便宜了好几万,但轩逸目前月销几万辆,11月份更是高达5.4万辆,跟轩逸同根的D60为何不同命?

尽管原东风日产启辰在2017年已宣布单飞,更名为东风启辰,但D60用的依旧是日产的那套1.6+CVT的动力组合,这套动力组合久经考验,燃油经济性不错,说好听点叫成熟,但说难听点就是捡的被日产淘汰的动力。在小排量涡轮增压大肆流行的当下,这套动力组合已然被时代淘汰了,D60仍沿用至今,难怪被坊间称为“捡破烂”。日产在新技术和新产品上升级乏力,依托日产平台的启辰自然也就没有了技术来源,更别说接下来技术上的升级更迭了。

而在底盘上,启辰D60是在轩逸的基础上改造而来的,所以后悬必然是一根扭力梁。虽然诸如吉利帝豪、奇瑞艾瑞泽和荣威i5等同级车型都是采用的后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架,但跟其它品牌扭力梁悬架不同的是,启辰D60和轩逸这种“单层冲压钢板焊接+配加强杆”的扭力梁早已被淘汰。绝大多数的扭力梁都是通过钢管热压形成,强度及抗扭曲程度要远强于D60的后悬结构,这种扭力梁最大的优点就是便宜,所以,本着便宜的原则,启程D60上的后悬架可以称之为最烂的扭力梁结构。14代轩逸的后悬架刚性得到了加强,改善了这种情况,但D60依旧沿用了这一后悬。

而且启辰虽用了日产的三大件,但受限于成本及定价,D60在车漆、隔音棉、内饰用料、零配件等方面,要比轩逸缩水不少。而轩逸此前采用这种悬架被消费者接受,有很多的品牌认同感在其中,但对于启辰D60来说,不管是品牌影响力,还是消费者认同感都要远低于日产启辰D60想“借腹生子”,显然是选错了娘胎。

在车身配置上,D60跟当下自主品牌紧凑级家轿中较热的吉利帝豪、奇瑞艾瑞泽及荣威i5等比较,更是大幅落后。以最低配的丐版车型来比较,艾瑞泽和i5都标配了ESP这一基本配置,D60则没有搭载;轮圈材质上,帝豪、艾瑞泽和i5都采用的铝合金材质,D60采用的是钢;空间利用上,帝豪等三款自主车型的后排座椅都支持比例/整体放倒,能扩容装载空间,D60则不支持放倒。一系列的配置落差,让D60的在消费者在意的性价比等方面,根本不值一提。

即便是在东风汽车集团内部,启辰的分量也在逐年减少,2017年刚宣布单飞的启辰靠着“外来的和尚好念经”,“抱养”的启辰在销量上领先于东风汽车“亲身”的东风风神。而在刚刚过去的11月份中,东风风神在今年9月上市的紧凑级轿车-奕炫的加持下,销量达到11150辆,超过了启辰的当月销量。从赞助国乒的资源倾斜,到奕炫等、全新AX7等新车型的产品倾斜,东风风神正逐渐的全面超过启辰

眼下,启辰的品牌形象也正在发生着改变,D60这套动力虽老旧,但燃油经济性及耐用性不错,且价格便宜,成为当下很多网约车司机的首选。

尽管网约车占了D60很大的销量占比,但也让D60的销量存在较大的不稳定性,越来越多比D60更省油的混动、新能源等多款车型加入了网约车市场,如果网约车司机不买D60,那启辰的销量怕是很难维持了。而且,大量的网约车让启辰D60树立起了廉价的品牌形象,这对启辰的后续发展很是不利。但眼下启辰或许顾不了这些,毕竟能想尽办法多卖车才是当务之急。

结语:起初,定位合资自主品牌的启辰用合资的落后技术,国产车型的价格,在市场上大走“低端性价比品牌”路线,这样的做法,让启辰在短期内过的很是舒坦,不需要具备和掌握核心技术,靠日产老大哥剩下的东西就能打开市场。但在面对市场竞争加剧,产品更新换代、技术更迭加快的汽车市场,老大哥平台升级乏力时,启辰势必会毫无挣扎的被拖下水。就好比“温水煮青蛙”,水烧沸了,青蛙也就跳不动了。

温馨提示 未经授权谢绝转载。图片来源网络,归原作者所有。关注车市风云,传递汽车文化,更多精彩内容请查看中部最具影响力的自媒体:车市速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