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实力认证,长安汽车牵头智能网联汽车国家标准过审

2019年12月24日 10:02:05
分享到:

《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国家标准将于2020年正式发布

近日,由长安汽车、中汽中心牵头制定的《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国家标准,通过了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评审,将于2020年正式发布。作为我国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的11项基础类标准之一,《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国家标准将为我国后续自动驾驶相关法律、法规、强制类标准的出台提供支撑。

填补国家政策及行业发展规范性分级空白

以自动驾驶技术为核心的智能网联汽车,是国际公认的未来发展方向和关注焦点之一,是构建绿色汽车社会的核心要素,不仅可以升级汽车产品与技术,更将重塑汽车及相关产业全业态和价值链体系。此前中国并未建立自动驾驶分级标准,国家政策、行业发展亟需形成统一的规范性分级,以助推汽车产业智能化的良性发展。

2017年1月18日,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召开“关于先进驾驶辅助系统(ADAS)标准任务分工牵头单位座谈会”,确定将驾驶自动化等级划分为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中第一批标准。

经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严格考察,选定长安汽车、中汽中心成为《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国家标准项目组的牵头单位。在经过前后七轮会议、四次意见征集后,项目组确定了中国自动驾驶分级技术要求,完成了标准的征求意见稿,并通过了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专家组审查。

长安汽车凭实力牵头制定标准

长安汽车在智能化领域研发起步早,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成果。长安汽车在2009年就开始了自动驾驶整体布局和规划;2011年即基于志翔平台开发出自动驾驶样车,实现自动驾驶、紧急制动、车道偏离报警等功能;2015年基于CS35平台开发出具备自动泊车、高速自动驾驶、自动换道等功能的自动驾驶样车;2016年,长安汽车成为首个实现2000km无人驾驶长距离测试的车企;2018年,长安汽车实现L2级自动驾驶核心技术IACC、APA4.0的量产首发。截至目前,长安汽车已掌握200余项智能化核心技术,70余项智能化功能在量产车型上搭载,其中21项为国内首发。

长安汽车智能化研发布局完善。长安汽车智能化已形成“全球研发、各有侧重”的研发格局,分别在中国重庆和美国底特律设立了智能化研发中心。长安汽车于2017年、2018年分别获得美国加州和重庆自动驾驶道路测试牌照。2019年,重庆市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在长安汽车全球研发中心成功挂牌。当前,长安汽车已完成累计超过1200万公里的自动驾驶里程测试,其中L3级及以上已完成超过100万公里测试。

以“北斗天枢计划”为指引

长安汽车智能化发展可期

2018年8月,长安汽车发布智能化战略——北斗天枢计划,将智能化提升至企业战略高度。围绕“北斗天枢计划”的战略目标,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积极推动大数据、3大核心算法、4大核心能力建设,打造智能汽车核心价值体系。同时长安汽车建立智能化产业生态圈——北斗天枢联盟,携手腾讯、华为、博世、百度等联盟成员,在自动驾驶、车联网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共同推动中国汽车智能化发展。

有智能化技术的加持,长安汽车全系产品获得了消费者的空前认可。今年9月于成都车展上市的“明日座驾”CS75PLUS,行业首次搭载APA5.0全自动遥控泊车系统,可轻松应对95%以上的常见泊车场景,解决新手司机泊车恐惧、狭小车位泊车等问题,实现了“一键遥控,泊车无忧”。CS75PLUS上市仅仅两个月,销量就突破了4万辆大关,成为了“上市即热销”的明星爆款车型。

随着“北斗天枢计划”的进一步落地,长安汽车将在2020年打造2000人规模的开发团队,建成L3级自动驾驶智能开放平台,并不再生产非联网新车,实现新产品100%联网;2025年,长安汽车将形成5000人规模的开发团队,建成L4级自动驾驶的智能开放平台,实现的车载功能实现100%语音控制。在“北斗天枢计划”的指引下,长安汽车将持续为消费者提供愉悦贴心的智能科技产品与体验,实现向智能科技出行公司转型战略目标。

作者:汽车商业评论

来源:第一电动网(www.d1ev.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