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日产-途达

超低价好车团购

途达雪原游记:敢走野路,才叫穿越|高光车影

2019年12月24日 12:21:01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参加这次冰雪试驾活动,我凌晨5点出发,坐着7点的早班机从成都飞跃2853公里来到海拉尔,再乘坐5小时的大巴抵达今年东风日产途达和佳能EOS举办的“生活圈不住你”活动最后一站的起点——根河市。

根河下午四点的天已然全黑,真·星夜兼程,倒是应了“途虽远,我必达”Slogan的景。

根河是个小地方,却因“寒夜光柱”闻名全国。一道道直上天空的光柱,是空气中冰晶形成的反射,这是只有在极寒的夜晚才会出现的自然现象——就在我到达根河市的两天前,这里刚出现了一次“寒夜光柱”,而且活动主办方的工作人员王同学还用手机记录下了这样的奇观。

嗯,是的,我又一次与奇妙的自然景观擦肩而过,冥冥之中感觉错过了再次在《美国国家地理》摄影大赛中获奖的机会。

不过无所谓啦,第二天我将驾驶东风日产途达穿越根河湿地公园,并领略敖鲁古雅鄂温克族狩猎部落的风采,好戏在后头。

零下37度的天,什么最重要?答:手机有电最重要。一路上途达后排的双USB接口算是救了手中iPhone苟延残喘的老命,让我在拍照之余,还有机会随时发布朋友圈,嘚瑟这次根河穿越之旅。

出发前一个有意思的细节,是教练纷纷拿起小喷壶往车上喷水——速冻的水雾能在车身形成一件冰冻车衣,以免车漆在穿越密林时被坚硬的树枝刮伤,新技能get。

此番穿越,我们都是沿着过去运输木料的土路前行。不过即便如此,深厚的冰雪车辙和变幻莫测的雪坡依然对车辆的离地间隙提出了具体要求,而这方面正是途达的强项:225mm的最小离地间隙,32°接近角和27°离去角,为这次穿越提供了最为基本的前提。

雪地胎和四驱系统亦是完成穿越的必要条件。途达的全地形电控分时四驱系统具有后驱、高速四驱和低速四驱三种模式,其中低速四驱模式除了将前后轮扭矩按分配约50:50外,还能将发动机扭矩放大2.7倍,可谓是征服雪坡土路的利器。

不过雪地行驶大多数时候挂上高速四驱就够用了,配合途达的B-LSD电子制动差速锁,一路穿越都让我感到非常轻松。

当然这样的轻松依然是建立在严格的冰雪驾驶规则上的,例如尽量要压着前车车辙行驶、转向时尽量转大弯、前行阻力过大时应挂入高挡位避免轮胎打滑——当然更为重要的是车速一定要慢,一旦车轮突破了物理极限,再牛的驾驶辅助系统都爱莫能助。

既然是根河湿地穿越,自然少不了在根河冰面上玩耍一番。不过由于这里地热资源丰富,即便气温接近零下40度,河面也未完全冻结,这也是根河的神奇之处。

我们尝试着在河面结冰牢固的地方玩儿一次“漂移”,不过每每发生侧滑时,途达的四驱系统总会尝试着把车辆从危险状态拉回来,因此单就冰面漂移姿态而言,途达并不能被称作优雅——要求一辆专注越野的硬派SUV去干一辆后驱轿车更擅长的事,确实有些为难了它。

和穿越时的土路不同,根河河面没有现成的车辙可循,这时位于后桥的机械牙嵌式后差速锁便发挥出了作用,它可以锁止后轴让左右车轮成为一个同步整体旋转,提高车辆的脱困能力。

离开前,根河边的几间房屋引起了我的注意,早年间这里曾经是伐木工人歇息的场所,不过现在这里并未荒废,成为了护林员的落脚点。

午餐的地点,是位于湿地公园内的517工队驻地。2015年4月1日,大兴安岭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的停伐仪式便是在这里举行,停伐后的第二年,根河源国家湿地公园成立,这也标志着曾经热火朝天的伐木场华丽转身。

而在517工队最具特色的体验项目,便是在冰天雪地中吃一套“冷极第一锅”。特色羊肉就着工棚炖菜,再来上一碗随心搭配的调料,伴随着氤氲的锅气,透骨寒意顿时化作一阵暖意传遍全身。

下午的行程,是前往布冬霞部落,探访名为鹿苑的鄂温克族狩猎部落。

“鄂温克”意为“住在大山林里的人”,而鄂温克族还是目前国内唯一的驯鹿饲养部落。

现在鄂温克族狩猎部落更多是作为一个旅游项目向我们展示鄂温克族的生活方式,比如照片中尖尖的房子,它就是鄂温克族人的原始居住场所“撮罗子”——在地球的另一端,印第安人同样居住在像这样的房子中。

这里的驯鹿亦是从芬兰远道而来,可以说是非常具有北极圈的生活氛围了。

一个这次“生活圈不住你”活动的大背景是大兴安岭已于2015年4月1日全面停止木材商业性采伐。由于没有了采伐,大兴安岭也便少了人类活动痕迹,尤其冬日当我们来到根河湿地进行穿越时,这里几乎处于一种半原始状态,就算曾经运输木料的土路轮廓依稀可见,但覆盖的深厚冰雪依然是此番穿越最大的考验,而就整个穿越过程而言,途达凭借出挑的车身参数和较为完善的越野四驱系统,总体表现还是让人感到满意的。

需要说明的是,由于大兴安岭正值封山,这次活动亦是得到了相关部门的许可,才让我有机会用镜头向大家展示禁伐后的大兴安岭的面貌,希望这些森林美景能够唤起大家的环保意识,这也是东风日产举办这次根河穿越的一个初衷,美丽家园,我们共同守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日产途达
日产途达
指导价:16.98-24.83万元
2.5L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6.98-24.83
中型SUV
2.5L
手动 自动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