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宝马3系:放下争议 走自己的标杆路

2019年12月24日 15:21:05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宝马3系的标杆之道,是读懂人心比“顺从民意”更重要。

从E90到F30/F35,再到G20/G28,宝马3系每一次换代改变都很大,因而也每一次都引来争议。新一代宝马3系G28,豪华、大空间、舒适,引发了一场“3系不再运动”的争辩。事实上,人们会发现,对每一代3系换代的最初的那些质疑,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消失,再一次将3系推到标杆车的新高度,成为那个时代最好的豪华中级车诠释者。然后因为这一代太成功,给下一次换代又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如此周而复始。

传承与创新是否背道而驰?在守护口碑与探索领先之间做出最佳平衡,宝马3系以均衡之道诠释着标杆的意义。

放下键盘 让人民币买家说话

对于汽车制造商来说一款车成功不成功,不是在键盘上争辩出来的,最重要的是那些用人民币投出来的票数——销量。新3系在只有325一种动力选择的情况下,11月销量10,626辆,其最新上市的330和320车型要到2020年1月才开始交付。

销量不能只看绝对数,横向参考的话,你可以说A4L和C级卖得比新3系多,11月销量分别是1.37万辆和1.33万辆。撇开3系只有325一种动力选择,而两个对手均保持三种动力选择,分别提供超过10款车型给到用户选择不说,对比一下各自的主销车型和成交价。A4L三分之一的销量由1.4T支撑,2.0T低功率版本网友成交价平均下探到了22.6万,优惠价超过7万。C级在价格上优惠幅度控制住了,不过同样是1.5T低功率在量上带来近三分之一的支撑。

新3系销量表现,在绝对量上不如两位对手,不过含金量还是相对高的。1月份320车型上来后,预计会对整个3系销量带来明显的拉升,到时两个对手还能否守住排名呢?这点,人民币买家还是很实诚的。

传承 运动难道只能硬邦邦?

对新3系G28的争议点,就是大家觉得它变得舒适,不再坚持运动、不再纯粹了。我不禁要反问一点,何为运动?一台适合把妹接老婆带娃的日常用车,它的运动是否还是当年那个打转向之前要练练臂力,坐进去要侧着腿放,开起来可以测量路面上井盖深浅的样子?

宝马说不,G28的运动是轻盈、宽敞和舒适的,新3系的运动,不需要你妥协对生活品质的追求。它变得豪华,变得包容,也变得安静,但它仍然运动。基于对运动新的理解,为了让新3系做到这些,宝马让新3系坚持50:50前后轴载荷分配,以保持更高的动态平衡,整车重心比上代车型降低了10毫米,前后轮距得到加大,确保它的过弯姿态更稳,极限更高。

如果还是觉得宝马3系就应该有“硬核”的底气,那么330可以满足你。190千瓦的最大功率,400牛米的峰值扭矩,百公里加速时间5.9秒,三项同级动力表现最佳。

其实,宝马一直都很清楚,3系应该是什么样子。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营销高级副总裁高翔就说:“全新一代3系,它非常完美地传承了运动基因,在设计、互联和舒适性方面也真正满足了中国消费者的需求。”边说边做,宝马3行动,自2008年第一次举办以来,持续11年仍然在做,近日这个以“挑选驾驶精英”为目的的盛会——2019 BMW 3行动,刚刚在海拉尔落下帷幕。

这次3行动还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届,跨越全国5大区域、18座城市,覆盖492家授权经销商,聚集超过16,000名驾驶操控爱好者,经过层层PK,决赛入围者们来到内蒙海拉尔-30℃的冰天雪地,完成一次冰上洗礼,最终3位胜出者获得“BMW精英驾驶——挑战纽博格林赛道”的入场券,将亲赴德国开启驾驶爱好者的朝圣之旅。

庆哥在宝马3系的进化论里面说了一句话,他说:“十几年前,宝马觉得3系应该是硬核的、运动的,3系就是那样的,到了现在宝马觉得3系应该是宽敞的、舒适的,而且在现在这个时代,对于消费者来说,一台车变得更加宽敞、舒适、科技就是不对的吗?宝马给了3系肉体,给了3系灵魂,宝马需要3系是怎么样的,3系就是怎么样的。”

说得好,我也觉得,如果3系换代,还换成大家当时心里面的“3系”那个样子,那就说明宝马落后了。事实上,那些能成为标杆定义时代的,往往靠的是先发制人。

创新 什么是丢不掉的3系基因?

再问深一层,争议是为了什么?坚持运动?还是不愿改变的情怀?不愿改变的“口味”?是什么让人们对宝马3系的种种过往念念不忘?G28取消了天使眼,他们说:3系不再3系;G28改变“鸡腿”档把的设计,他们说:3系不再3系;G28把机械手刹换成了电子手刹,他们说:3系不再3系。那么,什么才是3系?它的核心基因是什么?

我想,宝马理解的3系,应该是每一次换代都在反复讲的那句话,“人生绕不开的宝马3系”。E90诞生的年代,消费者对操控的理解,是对机械感的极致追求,第五代宝马3系以饱满肌肉感和“忠实”驾驶体验,成为当时最高水准的代表。F35同样保持与人们追求驾控感的高度同步,并敏锐地嗅到了人们对大空间的需求,首次推出加长版。到了G28,满足人们对运动的需求之外,增加了豪华舒适与科技的追求。每一次,它围绕的核心点,就是让年轻人为之倾倒。

你可以说,它变了,它也没变。宝马3系,一路追随时代,却从未忘记自己。它一直知道,标杆应该是怎么样,而坚决做一个领路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