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迎合当下趋势,内燃机要如何“量体裁衣”

2019年12月25日 10:14:1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提到汽车发展趋势,行业内必然会提及汽车“新四化”和禁售燃油车时间表,确实,电动化是未来几十年的发展趋势和各大车企的奋斗目标。但是,就近十年而言,从使用场景上来看,纯电动汽车尚不能完全替代燃油车,从现行的双积分政策以及即将实施的国六排放标准来看,也在鼓励车企提升内燃机效率,发展小排量汽车。因此,严谨的来说,小排量高效内燃机才是迎合当下趋势的最佳选择。

其实,小排量内燃机并非是在“新四化”背景下才诞生的,很多车企早就着手研发并取得一定成果,比如上汽通用第八代Ecotec、大众EA211/EA888和本田P10A3/L1588系列发动机,均经过大幅度技术改造与升级。但是其中真正得到应用并取得良好口碑的并不多,而上汽通用第八代Ecotec便是高效内燃机的代表。

“高燃烧效率”助力动力显著提升

小排量高效内燃机的第一个评判标准便是动力性指标。说到动力表现,就不得不提“热效率”,热效率越高,就表明在同等排量下,动力输出越大,油耗和排放越小。

目前提高热效率的方式主要有三个,其一是让燃油尽可能地完全燃烧,也就是提高从化学能转变成热量的比率。

第八代Ecotec发动机在国内率先采用35Mpa高压直喷系统,其中,喷油器使用最新激光打孔技术,打孔精度进一步提升,确保了喷雾性能的一致性;系统压力由20MPa提升至35MPa,燃油粒子直径达到8微米,提升燃油雾化效果,使得燃油燃烧的更加充分。

其中,第八代Ecotec1.0T/1.3T三缸机的燃烧室采用蓬形构造,结构更加紧凑,充气效率提升,燃烧效率同样也得到提升。

提升热效率的方式二,是让热量尽可能多地转化为动能,也就是提高有效功热量占总热量的比率。

第八代Ecotec发动机搭载的VVT系统可调节凸轮轴相对曲轴的相位,从而改善燃烧。可使发动机在不同工况下,保持在高效区间内工作,保证良好的燃油经济性。VVT系统采用中置式,是目前市场上较为先进的技术,具有更快的调节速度,可以保证最佳进排气效果,提升燃烧效率。

提升热效率的方式三,是对废气和气缸温度进行热量优化管理,让一部分散失的热量为提高有效功做出贡献。

第八代Ecotec发动机全球首创采用电子水泵+电控球阀模块组成的主动热管理系统,该系统结合发动机分流式水套设计,通过ECU直接控制水泵转速及智能热管理模块的球阀角度,可以智能、精确控制冷却系统各环路的流量,进而满足对系统热量的精确管理,实现快速暖机,机油加热,停机冷却的功能。

除了面面俱到的从技术上提高热效率,第八代Ecotec发动机还注重实际工况中的表现,第八代Ecotec发动机更加追求“高燃烧效率”,即追求高燃烧效率的实际分布区域,而不是单一一个极值点。

值得一提的是,全新CVT变速箱与通用汽车第八代Ecotec发动机同步开发,搭载通用全球领先的创新驱动技术,在保证相同动力性能的基础上,显著提升了燃油经济性,并带来更顺畅的动力输出。

从万有特性图中可以看出,黑色环状曲线代表发动机燃油消耗率曲线,最内层为最经济区;紫色点代表发动机在NEDC工况下运行点的轨迹。高效内燃机匹配CVT变速箱就能让尽可能多的工况点落在比较低的油耗圈内,从而做到又省油又不影响动力输出。

油耗较上一代降低16%以上

油耗表现是衡量内燃机是否高效的另一重要评判标准,第八代Ecotec发动机较上一代发动机降低了16%以上。上文中提到的热效率提升的同时,也使得油耗有所降低。

其次是重量上的减轻,以第八代Ecotec1.3T为例,相比上一代1.5T整机重量减轻25公斤,对应的油耗下降5%。

同时,第八代Ecotec1.0T/1.3T三缸机全面采用超低摩擦设计,包括全新开发的减摩涂层技术、滚动减摩技术等,摩擦损失比上一代发动机改善10~15%。摩擦损失的降低也可以直接降低油耗损失。

值得一提的是,第八代Ecotec发动机搭载的全可变排量机油泵,在满足发动机对机油流量和压力的需求,保证各系统润滑条件的基础上,在所有工况下尽可能降低油泵功率,实现发动机最低机油量供应,降低油泵功率消耗,相比传统不可变油泵,降耗2%~5% 。

此外,第八代Ecotec动力的2.0T发动机还搭载了Tripower可变气门管理技术,该技术可以通过更智能的电子控制单元根据发动机当前转速、油门踏板位置来选取最佳气门升程,这项技术也使得第八代Ecotec发动机最终实现了出色的节油效果。2.0T发动机在城市道路中低速行驶时,比上一代发动机节油5%;高档位小油门稳速行驶,比上一代发动机节油15%。

轻松提前满足排放标准

关注汽车行业的都知道,上汽通用雪佛兰早在2018年底,便推出了符合国六排放标准的车型全新迈锐宝XL,而使其轻松“达标”的关键是其搭载了第八代Ecotec发动机。

第八代Ecotec发动机能够轻松满足国六排放标准的原因要从其研发时间说起,发动机在2013-2014年进行燃烧系统及构架研发时,气缸燃烧开发在满足单缸最优之外,还面向全过程碳烟抑制。而国六排放标准最早的发布时间是2016年5月,也就是说第八代Ecotec发动机的排放标准设定早于国六标准发布两年,领先行业四年时间,这也是为何在其他车企为国六排放担忧时,搭载该发动机的车型早已轻松过关的原因。

此外,第八代Ecotec1.0T发动机首次搭载了EGR高压水冷废气再循环系统。冷却后的废气在燃烧中能有效降低燃烧温度、泵气损失,对油耗的降低大有帮助,同时应用EGR也有利于降低尾气排放污染物NOx。

同时,第八代Ecotec发动机还搭载了智能主动电控碳罐泵,这是发动机全球首次应用电子泵,以实现汽油蒸汽由传统的被动脱附升级为主动脱附,使得油箱油气抽吸在发动机全部运行工况下都能进行,实时冲洗碳罐,同时为蒸发排放系统额外建立7kPa的压差,使得燃油蒸汽更快进入进气系统参与燃烧,令蒸发排放大幅降低(67%),满足国六b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三缸机比四缸机机油消耗降低25%。进而减少了PN气体排放,满足最严苛排放标准。

无论是从动力性指标来看,还是从经济性指标来看,亦或是从排放水平来看,第八代Ecotec发动机的表现再次证明了其高效内燃机的实力,与传统发动机相比,小排量高效内燃机的优势可以说十分明显了。与纯电动车型相比,搭载小排量高效内燃机车型更便宜和实用,也没有续航里程的焦虑。

据了解,小排量化已经成为全球汽车行业内的共识,通用、大众福特本田丰田等都已经布局高效小排量发动机车型。相关数据显示,到 2024 年,搭载小排量发动机的车型销量将超过1000万台,市场渗透率超过32%,其中,1.5L 及以下排量区间将是高效小排量发动机主战场,而通用作为小排量高效内燃机的先行者,也必将在此战场越战越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