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款称霸公路“操控之王”20载美誉的SUV,开上它人生算成功一半

2019年12月25日 14:40:01
分享到:
来源:有车以后

伴随消费需求升级以及年轻消费群体的崛起,当下消费者的购车观念其实也在逐渐发生着变化,豪华车市场亦是如此。曾经豪华车只要给够用户面子,就是一辆称职的豪华车,但现在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亲自驾车,也更加懂车,因此对于车辆的个性化、操控、科技配置等方面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018年,BMW X5推出全新一代产品,我们也在第一时间取得了40i车型的试驾车,其优秀的测试成绩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今年9月,全新BMW X5 30i正式上市,69.99万的售价也使得X5能够覆盖到更多的潜在消费者。那么X5 30i都有哪些亮点,2.0T发动机的动力表现又是否令人满意呢?让我们接着往下看。

BMW的每一款车都具备让人过目不忘的本领,因为它们都有着看似简单却十分强大的家族基因:双肾格栅。很多品牌都大谈设计的传承,但是往往在经历几次迭代后,就与最初的设计慢慢脱离了联系,剩下的只有“精髓”。唯独几家车企,能在数十年的发展演变中不忘初心,最终成就享誉全球的经典设计。

在BMW最新的设计语言中,经典的双肾格栅尺寸被进一步放大,并由此前的独立式改为一体式设计,而全新BMW X5则成为BMW家族中较早用上这一最新设计语言的车型。虽然在亮相之初受到了一小部分人的质疑,但是站在豪华品牌消费者的立场来说,这样的创新显然是有利的。因为豪华品牌不同于普通品牌,他们的潜在客户对于产品的方方面面都有着更高的要求。从设计的角度出发,“好看”只能算及格,如何做出带有自己品牌风格的视觉冲击感,才有可能获得高分。

单靠一个尺寸更大的双肾前格栅来获得高分显然有些不现实,全新BMW

(参数|图片)的升级是全方位的。上一代车型的开眼角大灯并没有延续使用,取而代之的是造型犀利的独立大灯,内部的勺型LED日行灯相较之前的圆形设计也更具杀气。除此之外,更短的前悬、前翼子板下方的鲨鱼鳃、车身侧面逐渐抬高的S腰线以及车尾扁平的全LED立体悬浮尾灯,无一不在烘托着运动氛围,也使得主打运动豪华的X5定位更清晰,个性更鲜明。

值得一提的是,刚刚上市的X5 30i系列除原有40i车型使用的M运动套装外,还为中国消费者带来了X设计套装,更多镀铬饰条的运用使得全新BMW X5展现出有别于M运动套装的另一面。要知道,X5的潜在消费群体中包含大量企业家或者高级白领,他们虽然自己驾车,但偶尔也要“私车公用”,比如接送客户。此时,X设计套装精致的风格显然要比M运动套装更适合出席商务场合。两种风格,一个运动一个精致,基本涵盖大部分用户的使用场景。

X设计套装

M运动套装

解锁车门,车外迎宾光毯以及车内智能感应氛围灯会自动亮起恭迎主人的到来,满满的仪式感。进入车内,虽然全新BMW X5的中控布局与上一代车型有些类似,但是所有细节之处的设计都是全新的。更加扁平的中控台微微向驾驶者一侧倾斜,体现BMW以驾驶者为中心的理念。

纵观当下的电子产品,屏幕都是朝着更大尺寸的方向发展,因为设计师深知大屏所带来的视觉冲击感绝非小屏所能比拟。在全新BMW X5上,双12.3英寸液晶屏便是最好的印证。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当你使用导航时,屏幕不仅能够显示更加广阔的地图,也可以同屏显示多种信息。既好看又实用,X5做到了。

除了大屏所带来的视觉冲击感外,X5也注重豪华感的营造,而且这份豪华感可以说是与时俱进的。不同于上一辈人对豪华的理解,年轻人不再追求富丽堂皇的装饰,他们更倾向简约风格,并注重材质的运用与搭配。回到X5车内,Sensatec合成皮包裹的中控台质感上乘,座椅也支持不同材质以及颜色的选择,进而照顾到不同喜好的用户。而中控台下方水晶质感的挡杆和iDrive控制旋钮则是点睛之笔,让人爱不释手。

除了经典的双肾格栅外,BMW的iDrive操作系统同样有着很高的知名度,并且在X5的早期车型上就有所搭载,可谓渊源颇深。如今iDrive系统已经发展到第七代,而且这套全新操作系统的首发车型,正是全新BMW X5。

首先让我们回顾一下近两年iDrive 5.0到iDrive 7.0的发展演变史:iDrive 5.0实现了卡片式的界面UI,并开始加入触控操作;iDrive 6.0加入网联系统,可在主页看到实时信息;最新的iDrive 7.0则更侧重系统的个性化以及实时在线。不难发现,其实iDrive系统每一代升级的重点,正好和近两年人们使用电子产品方式以及习惯的改变相吻合。也正是如此,最新的iDrive 7.0可以称得上是一套“懂你的系统”。

正如上文所说,iDrive 7.0系统更侧重个性化定制,用户可通过中控屏主菜单创建多个自定义页面,并可将最想看到的信息放到最显著的位置。比如你比较关注天气情况,就可以将天气模块调至首页,方便随时浏览。同时,用户的设定还会储存在云端的个人账户中,只需在支持iDrive 7.0系统的车机中登陆账号,就可迅速同步个人设定,做到无缝切换。

而在交互方式上,30i车型搭载的iDrive 7.0系统除支持方向盘多功能按键、iDrive控制旋钮、触屏控制、自然语音识别外,还可选装手势控制功能。手势控制功能其实在iDrive 6.0系统中就已出现,在最新的7.0系统中又增加2个新手势,共计达到7个。这项功能最好的应用场景就是在开车过程中,我在此前的驾驶中也体验了这项功能,只需动动手指就可完成调节音量、切歌等功能,方便快捷。

虽然现在语音识别功能已经在很多新车上搭载,但往往都是“一问一答”的模式,用户只能等到系统说完后才能发出新的指令。换句话说,这些系统有着很高的识别度,但谈不上智能与高效。而iDrive搭载的自然语音识别系统就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它不仅具备打断对话、修改指令等功能,还能识别驾驶者的个人语言习惯并在云端进行学习。在实际使用体验中,这套语音系统的反应速度以及识别率都令人满意,在实现的功能方面也达到了主流水准,真正做到了高效与智能。

X5 30i搭载诸多高科技配置,但在我看来最值得一提的还是它的自动泊车辅助系统。相信有不少人都遇到过在狭小空间内泊车的情况,尤其像X5这样的中大型SUV,往往是停车容易倒车难。而自动泊车辅助系统此时就派上用场了,这套系统可帮助车辆在车速低于35km/h行驶时记录行驶轨迹,并可通过存储的最后一次前进操作,让车辆沿原行驶轨迹倒行50m。而此时驾驶员要做的,就是控制好油门和刹车,观察好周围的情况,待车辆自行驶出车位即可。

如果你觉得还不够稳妥,30i车型还可选装增强型泊车辅助功能。这套系统除支持自动泊车以及循迹倒车外,还搭载360度全景影像系统。这项功能对于喜欢自驾出游的人可谓是大大的福音,尤其是赶上节假日行车至异地,驾驶员不仅不熟悉道路环境,而且较大的车流也极易发生剐蹭。有了这项配置,驾驶员就可以更好地观察周围盲区,保障行车安全,轻松出行。

正如文章开头所说,当下越来越多豪华品牌用户的身份开始从乘客转向驾驶者,因此对于车辆的动力与操控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国内市场在售的X5有两个版本,分别是搭载3.0T直列六缸发动机的40i车型以及搭载2.0T直列四缸发动机的30i车型。

40i车型的动力无需多言,官方5.5s的百公里加速成绩足以证明它的实力。那么对于这么一款中大型SUV,30i的2.0T发动机是否是“小马拉大车”呢?

其实不然,这台2.0T发动机是代号B48系列的高功率版本,最大功率195kW/5000-6000rpm,最大扭矩400N·m/1550rpm-4500rpm,不仅在参数上领先不少2.0T发动机,而且官方6.9s的加速成绩也处于同级2.0T车型的领先地位。

而在日常驾驶中,X5 30i起步非常轻快,来自ZF的8AT变速箱在日常驾驶中不到2500rpm就会升挡,120km/h的巡航转速只有1800rpm,对于车辆的燃油经济性以及车内的静谧性都是非常有益的。只是受限于排量,30i车型的中后段加速响应不及40i车型,不过只要深踩油门,它的动力表现也不会让你失望。

底盘方面,全新BMW X5采用前双叉臂独立悬挂/后五连杆独立悬挂的组合形式,此前测试的40i车型选装了空气悬挂,整体感受更多的是偏向舒适。那么没有搭载空气悬挂的“标准版”X5的底盘表现又是怎样的呢?结合我们此次测试的30i车型来看,能够明显感受到悬挂更注重对于车身的支撑,在过弯时能够给予驾驶者充足的信心。当然这并不代表全新BMW X5就不舒适了,在经过坑洼路面时X5的悬挂韧性十足,动作干脆利落,不会有太多多余振动传进车内。

综合来看,全新BMW X5的升级是全方位的,它不仅将自身原有在操控方面的优势继续做强,而且还进一步提升了车厢内的高级感,诸多先进配置的加持也更符合年轻消费者的用车习惯。销量就是产品力最好的印证,2019年前8个月,全新BMW X5在华销量超15000辆,足以说明消费者对它的认可。随着X5 30i车型的上市,不到70万就可以买一辆面面俱到的中大型SUV,相信对于消费者而言诱惑也是相当大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