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辆中国车打破了一个前无古人的世界纪录——玉兔二号

2019年12月26日 10:11:01
分享到:
来源:踢车帮

其实随便在网上搜索一下,中国车创造的世界记录还真不少,比如说最便宜的汽车、在最短距离内漂移入位的汽车、单侧轮行驶时间最长的汽车,还有被刺穿次数最多的汽车轮胎。为了维护团结,就不说这些我也不知是好是坏的纪录是谁创造的了。不过今天要说的这个纪录,它的意义可是实实在在的。

这事儿发生在12月20日的18点43分,一连串信号从运行在地月拉格朗日L2点的“鹊桥号”中继卫星那巨大的5米伞状天线发出,被位于密云和昆明的天线阵列接收,这意味着在月球背面休眠的“玉兔二号”月球车在阳光的照射下又一次醒来了。又过了十多个小时,”玉兔二号“的家——嫦娥四号的着陆器也开始正常工作了。这将是它们的第十三个月昼工作期,也就是超过了地球上的11个月时间,“玉兔二号”一举打破了由苏联“月球车1号“创造的月球车最长寿纪录。

话说在将近50年前的1970年,苏联人赢得登月竞赛的梦想随着N-1巨型火箭的连续爆炸而灰飞烟灭。尤其是1969年7月,也就是“阿波罗11号”成功登月前两个多星期,N-1火箭的第二次试射失败制造了人类历史上最大的非核爆炸,差点炸平了拜科努尔发射场,同时也宣告了苏联载人登月项目的“凉凉”。

但是苏联在与美国的全球争霸中,无论如何也不能输得太难看。载人火箭恐怕没人敢坐了,于是他们发射了数十个不载人的探测器,前面提到的“月球车1号”就是随着“月球17号“探测器来到广寒宫的。

“月球车1号”的车身像个带盖子的大圆桶,由镁合金制成,盖子打开后就是太阳能电池板。在车身上安装有各种科学探测仪器和摄像机,它的高精度螺旋天线直指地球,以便位于莫斯科控制中心的人员直接遥控操作车辆。这辆月球车整体长1.7米,宽1.6米,高1.35米,总重840公斤。底盘上装有8个车轮,每个车轮都有独立的悬挂、电机和刹车。车速两档可调,分别是每小时1公里和2公里。“月球车1号”设计寿命为3个月,然而最终它成功地工作了10个半月,总行程达10540米,考察了9万平方米的月面,进行了大量的土壤分析和拍摄工作。

和冷战时期美苏两国对航天计划不计成本的投入不同,咱们中国探月工程至今的总投资可能连一条地铁都修不了。不过受益于几十年来技术的发展,还有咱们中国工程师的聪明才智,“玉兔二号“、当然还有整个”嫦娥工程“都体现了很高的效率。

“玉兔二号”的长度只有1.5米,宽1米,高1.1米,重量约140公斤,智能化的控制系统,能够自行感知周围的环境,选择前进路线。它的6个车轮由筛网状的钛合金制成,在轮面上还装有铝质棘爪,在行进时嵌进月壤防止打滑。和汽车一样,“玉兔二号”的车轮也通过悬架和车体相连,悬架为独立的摇臂式,当车轮轧过障碍物时能保证车体的平稳。位于底盘四角的4个车轮带有转向机构,前后轮可以同时偏转,因而转向半径极小。

与在地球的恶劣路况上行驶的越野车相同,“玉兔二号”属于全轮驱动车,即使个别车轮被石块卡住,也不会完全动弹不得。它的动力来自于车上安装的两块太阳能电池板,能让月球车最快每小时移动200米。虽然这速度听起来很慢,但是对于“玉兔二号”已经绰绰有余了。

月球上的环境极其恶劣,尤其是没有大气层的保护,昼夜温差高达300多摄氏度,更要命的是月球上昼夜更替的频率差不多是14个地球日之久。白天的散热问题还算容易解决,到了月夜,设计者就要想办法让“玉兔二号”保持体温了,因为太低的温度会把内部仪器冻坏。“玉兔二号”的体量太小,无法容纳足够电加热需要的蓄电池。最终用放射性同位素钚238的衰变热来保温成为了解决方法,这就像给月球车装上了一个“暖宝宝”,在漫长的月夜里它就不会冻僵了。

解决了移动和保温的问题,让我们来看看玉兔2号还有什么本领吧。在车头的桅杆上,装有用来给月面拍摄3D照片的全景相机和地月通信天线。车体上还配备了红外光谱仪,它的功能是现场分析月球表面的化学成分。最重要的一台科学仪器则是测月雷达,通过它,人类将第一次探测到月面以下100米的地质结构。而由瑞典空间物理研究所研制的中性原子探测仪这次也搭上了便车。这么多的科学仪器都安装在容积只有0.75立方米的车体内,可真是不容易。

目前,“嫦娥四号”着陆器和“玉兔二号”月球车状态都不错,有三个地面团队分别控制月球车的行驶和科学探测。如此看来,这项由“中国车”创造的世界纪录还将会被继续刷新下去。

本文作者为踢车帮 阿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