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90%的司机都懵了,副驾驶没坐人也被罚款200记3分!

2019年12月30日 11:07:03
分享到:
来源:i车保

很多车主朋友都知道,副驾驶不系安全带,可能会处以20以上200以下的罚款,不扣分。小孩不能坐副驾,虽然不罚款不扣分,但很危险。不过你知道,有三种情况,副驾驶没坐人,也会被扣分罚款,赶紧了解一下。

实习期上高速没有陪同

看到这里,相信大家都会恍然大悟,这不就是科目一学的交规吗?作为一个刚拿到驾照的新手,上高速的时候是需要有一个三年以上驾龄的老司机陪同的。

在不熟练一些比较高难度操作下的行车,新手往往不能做出正确的操作,所以是需要老司机的陪同的。所以,在新手期,如果你一定要上高速,旁边的副驾驶一定要有人,这个人还必须是有三年以上驾龄的老司机。要不然交警叔叔发现了,就是200块钱的处罚。

副驾驶放大型宠物

副驾驶没坐人,而把爱宠放到副驾驶,的确很拉风,但这是不对的,因为大型宠物会严重影响到行车安全!试想一下,宠物如果突然蹿起来跑向驾驶员,驾驶员急打方向盘会发生什么后果?因为这种情况发生交通事故的例子不在少数,全国各地都有发生。

另外,交规里规定的是大型宠物,比如宠物狗、宠物牛、宠物羊、宠物猪,中东的土豪们还有宠物狮、宠物虎、宠物熊啥的,当然这得另说,国外的交规咱们不是很了解。其实小型宠物也不应该放副驾,如果可爱的小猫受到惊吓,突然跳起来给你一爪子,那也很危险。

另外,诸如向道路上抛散物品、开车时拨打接听手持电话、连续驾驶时间超过4小时不休息、车内悬挂放置影响驾驶人视线的物品等等影响行车安全的一些行为也都会被处罚,罚款50-200元,并且记3分。

单人行驶在HOV车道

HOV车道叫多乘员车道,可能这条规定知道得人并不多,因为HOV车道并没有在国内得到很广的应用,目前只在个别城市里,比如深圳、无锡、大连、成都等部分城市出现。

其实HOV车道在国外早已实施,比如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其主要目的是鼓励市民进行合乘,类似于顺风车,采取更加绿色、集约的出行方式进入中心城区,从而可提高道路使用效率、缓解交通拥堵,降低交通污染。

所以为了和国际接轨,也顺带改善一下交通,国内也启用了HOV车道,进入HOV车道之前会有相应的标识提示车主,如果车内人员没有达到规定数量而进入此车道,则会像占用公交车道一样罚款200元记3分。

至于具体是几位乘员,这要看当地的规定,可能是2人也有可能是3人,当然是包括司机在内的。当然,有些地方的多乘员车道还会写上具体使用的时间段,从某种意义上而言它跟我们平时所见到的潮汐车道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不过是它的规则更加复杂一些。

不管怎么说,HOV车道的初衷是好的,但是车主们是否买账就另当别论了。有网友表示,这是浪费国家资源,本身路就不够宽敞,再设一个这路就压缩了路面宽度了,会更堵!这明显就是又多了一个坑。

抱怨归抱怨,既然规则是这样的,我们还是要遵守交通规则的。另外交通部也在整治不合理限行,那么被广大车主吐槽的HOV车道有可能就被取消了。

现如今,汽车保有量越多越多,为了更好地管理交通,现有的交规也在随之不断修改完善,交管部门的执法力度也越来越严。各位老铁,你还知道哪些冷门交规或者新的地方交规?欢迎留言分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