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精益管理+全新产品+国潮营销:且看观致如何跨入“年轻”战场

2019年12月30日 11:42: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观致汽车2019年在精益管理上取得成效,为明年着力推进品牌年轻化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开始就要把应做的事情做好",精益生产方式让丰田汽车在20年间,一举超越通用和福特汽车。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的地位,更应该从精益的生产管理模式入手,在生产中注重时间和效率,确保实现高效生产。

在行业寒冬、经济环境恶劣的情况下,这一体系的效能显得尤为重要。作为中国第一个向高端定位发起冲击的自主品牌,观致汽车在今年迎来了全新的管理团队,它将来自日系车企的精益生产体系、精细化管理与观致实际相结合,减少浪费、提升效率。

数据显示,2019年观致的固定成本相比2018年降幅达40%;单一装配线综合节省工时702秒;物料材质的库存周转期(DOH)从过去的6.5天缩短到了现在的4天左右......与此同时,观致汽车将节省下的资源转而投入到了新产品的研发之中。

在成功推出了国六产品观致5S后,观致还加推了针对年轻消费群体喜好的观致5S暗夜英雄版车型。行业寒冬仍在继续,尽管观致还没有回到完全健康的轨道,但可以说,观致“最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

“年轻”的战场

作为国产高端品牌的先行者,观致汽车始终保持对市场的密切关注。随着90后群体的购买力越来越强,出于对当下主力消费群体“年轻化”趋势的观察,结合观致的实际,观致汽车将在2020年重点推进品牌年轻化战略,希望未来可以通过不同产品矩阵覆盖25-35岁左右的客户群体。

众所周知,“年轻化”的战场离不开顶尖的设计团队,为此宝能汽车挖角业内最有声望和影响力的华人汽车设计师之一的龚冯友,出任宝能汽车总裁助理兼观致汽车设计副总裁,负责汽车板块造型设计工作。虽然入职时间不长,但龚冯友对观致品牌的未来走向已经作了一番深入的思考。

他认为消费者越来越年轻,观致汽车的品牌特色也需要更清晰。“潮”是当下年轻人的审美主流,只有将潮流和时尚的元素引进汽车设计和品牌的调性中,才能更好与90后消费群体沟通。因此,观致汽车将要成为在汽车产业的一个“国潮”代表,未来观致要成为一个设计驱动的品牌。

早在11月8日观致5S暗夜英雄版的推出,就可以看作是观致品牌试水年轻化品牌主张的一次探索。这款车在配色上做了一些大胆的尝试,采用了大量的黑化套件,例如轮圈、外后视镜、前中网都进行了熏黑处理,配合上独有的磨砂黑车漆,使得其看起来更具运动气息。无论是造型,还是命名,都借鉴了年轻人喜爱的电玩元素。

国潮是观致品牌未来的重要标签,也是中国设计师在包括时装、汽车设计等众多领域脱颖而出、引领潮流的表现。设计从西方话语为主流,到中国元素风行,也彰显了中国汽车设计的自信,成为世界范围内设计领域的重要力量。

2020年观致将有一款基于升级平台开发的SUV车型上市,这是观致继2016年推出观致5之后,4年来推出的首个全新车型。这款全新车型在造型设计、科技配置、动力总成上都会焕然一新。

届时还将推出新一代的概念车Mile III,观致的后续多款产品将围绕Mile III的家族化设计语言展开,形成观致品牌的独特设计风格,让人们在路上看到观致的车型能够很快认出来:这是观致车。未来的3-5年时间里,观致的产品线将进一步扩张,覆盖轿车、SUV和MPV,覆盖传统燃油车和新能源车型。

自品牌成立以来,观致汽车始终保持对市场的密切关注。在宝能集团赋能之后,观致汽车将以冠名广州宝能观致文化中心为契机,通过多样化、多元化的营销举措,强化观致品牌在年轻群体心目中的价值体验。

品牌年轻化的传递,离不开与消费者的连接。观致汽车携手京东数科、联动云打造的汽车消费新生态,可以极大满足年轻用户的消费习惯与需求,如灵活购买、以租代购、低首付金融政策、无忧保养、保价回购等,在整个用车生命周期为年轻用户打造安心便利的服务。

异业跨界再赋能

宝能自2017年年底战略投资观致以来,在观致自我造血能力还不强的情况下,持续对观致进行资金输血。自今年日系高管入驻以来,宝能集团又先后支持资金数十亿元,帮助观致推进研发等各项工作,化解历史遗留问题。

宝能是一个多元化集团,在进入整车制造领域之前,就已经拥有比较完整的汽车上下游产业链,可以与汽车制造形成协同效应。战略投资观致后,宝能充分调动其旗下各业务板块资源,实现跨产业联动聚能,协同推动观致步入快速发展轨道。

例如广州宝能观致文化中心的启用,既是宝能集团为观致汽车提供多板块协同效应的最新力作,也是观致汽车推动品牌年轻化的一系列动作之一。此外,宝能汽车与观致汽车将在上海联合打造造型设计中心,届时中心内将包含宝能观致全部设计部成员以及配套完善的油泥模型制作及评审展示平台。

依托宝能股东方的拉动,观致汽车将聚焦“新能源”“智能网联”、以设计驱动品牌战略,满足新时代用户群体对新技术和造型审美的需求,持续推进品牌年轻化。

在宝能的持续赋能下,观致汽车品牌策略更为清晰,产品谱系更为丰富。作为宝能汽车旗下第一个汽车品牌,观致汽车逐步走向正轨要得益于宝能汽车的稳步布局。

《孙子兵法》有云,“激水之疾至于漂石者,势也。”并购观致之后,宝能汽车并没有停下脚步,而是继续衔枚疾进,经过多年精耕细作,目前已形成较为完整的汽车全产业链格局。

顺风而行可以飞得更快,逆风而定可以飞得更高。宝能以新能源汽车及智能汽车为核心,布局了汽车销售与后市场服务、汽车保险、共享出行等“汽车智造”全产业链生态圈。这些全新的思想火花,将给正在发展中的观致汽车带去重要的实战价值和资源体系。

如今,宝能汽车正朝着用10-15年时间发展成为具备强大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汽车集团的目标稳扎稳打前进。随着加速品牌年轻化和新产品投放的进程,观致汽车的未来越来越值得期待。

杨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