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19正能量|逆境下的吉利汽车,更向上,更具前瞻性

2020年01月01日 08:14:04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2018年是过去28年来最艰难的一年,同时也是未来十年最好的一年”,这句话在2019年首次得到了印证。那次突然冒出的负增长,似一个巨浪狠狠拍打了汽车市场的每个参与者,让他们绷紧了神经,踏出的每一步都更加谨慎小心。

愈是艰难,愈是需要正能量。因此,我们特别推出了“2019正能量”专题,对那些在2019年负重前行、努力寻找市场生机的车企进行深入观察,看看他们是如何在萎靡中杀出血路的。这一篇,我们来说说吉利

——编者按

逆境下的表现,更能体现一家企业战略思维和价值体系的重要性。

152万辆,这是吉利汽车曾为2019年定下的品牌全年销量flag。 这个数值,是这家自主品牌领军企业在车市凛冬负重前行,以希望提振行业和自主品牌信心的设定值。但其显然令整个体系披上了更大的负担。

136万辆,这是吉利汽车在2019年中调整的品牌全年销量既定目标。即使较原目标下调了10%,但仍不被彼时的市场看好。

143234辆,这是吉利汽车2019年11月的销量成绩。这一成绩使其跃升至当月自主品牌销量排行榜的首位,并创下同期历史新高。无疑,彼时吉利汽车稳坐“自主一哥”之位。

123万辆,这是吉利汽车2019年前11个月的累计销量成绩。距离达成此前的既定目标,只差不到10%。车市凛冬依旧,更令吉利迸发出持续向上的信心。

着眼未来,提前布局新四化发展

这些数字的背后,离不开吉利在逆境下的自我发力。吉利汽车在过去的2019年,不仅成为车市销量市场中一颗闪耀的星,更是以频频的“大动作”为品牌今后“新四化”的发展打下一个个夯实的“桩点”。

3月5日,豪华高性能电动汽车品牌Polestar的首款纯电动车型Polestar 2亮相。

3月28日,吉利控股与戴姆勒宣布成立合资公司,合资公司总部设在中国,双方各持股50%。双方将在全球范围内联合运营和推动smart 品牌转型。

4月11日,吉利控股旗下的独立子品牌几何汽车在新加坡正式发布,品牌定位于高端纯电动化。

5月,吉利汽车在2019年吉利汽车技术日首次亮相“爬行者智能系统”,旨在解决最后一公里行车痛点。

5月29日,吉利新能源商用车集团在北京发布两款新型客车——氢燃料电池公交客车F12和纯电动城际客车C11,其中F12采用了氢燃料电池。

6月12日,宝腾汽车、吉利控股集团战略投资的亿咖通科技和马来西亚ALTEL公司正式签约,成立三方技术合资企业。

6月12日,吉利汽车控股99%的子公司上海华普国润与LG化学成立合资公司,从事动力电池相关的应用开发,制造、销售、售后服务等业务,提升双方在各自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6月14日,吉利新能源商用车-远程汽车发布了新一代5G智慧公交,这是5G牌照发放后发布的首款5G商用产品。

6月25日,亿咖通科技与腾讯车联在深圳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智能网联服务,联合用户运营,AI即云技术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

7月3日,吉利控股与百度宣布联手就智能网联、智能驾驶、智能家居、电子商务等AI技术在汽车、出行领域应用展开全面战略合作。

8月12日,吉利博越海外版Geely Atlas 1.8TD Yandex Auto 版正式在俄罗斯上市。

9月19日,曹操顺风车在杭州、成都两座城市上线运营,是国内首家推出顺风车业务的专车品牌。

10月7日,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就合并旗下发动机业务的可能性进行探讨。旨在建立全球领先的动力总成业务单元,研发、生产领先的动力总成及混合动力系统。

12月3日,吉利科技与戴姆勒出行股份公司宣布,双方聚焦高端出行服务的“耀出行”于12月在杭州正式启动。

在迈入汽车新四化发展阶段前,吉利正积极充分融合全球顶级资源,广泛联结各大领域,深度布局新四化发展,不断完善构建品牌的价值体系。

车市逆境令吉利重新审视自身发展的长板与短板,对周遭环境有了更客观、清晰的认知,使企业更懂得高效地融合当下已有资源,以更好地确立年轮化经营的发展战略目标。

存量时代的竞争,是技术与体系力的抗衡

存量时代的竞争,是技术与体系力的抗衡。李书福曾提出,吉利将向全球创新型科技企业集团进行转型,由此也令“科技新吉利”的全新形象呈现在业界面前,这是吉利第四次调整期的起点。

对于吉利而言,“科技新吉利”正是其面向汽车“新四化”产业变革,以科技创新为引领,转型全球科技型创新企业的新核心竞争力。

吉利不仅懂得着眼于未来,在过去的2019年,吉利也推出了多款重磅新车型、发布全新的架构平台以及动力系统,而这些正是吉利汽车2019年高速发展的支撑点。

从博越开始,星越、缤越等一系列新车都广受年轻消费者好评,领克、几何两个高端品牌完成了阶段性目标,在市场中站稳了脚步,全线爆发让吉利得以一直稳坐自主品牌销冠位置。

从产品结构来看,吉利SUV阵营的销量贡献最大,是品牌销量增长的重要发力点。而MPV、轿车产品也齐头并进,为吉利扩充销量版图不断添砖加瓦。

平台架构化方面,通过吸纳沃尔沃的技术研发体系,吉利构建了BMA、CMA、SPA三大基础汽车开发平台和PMA专属电动汽车开发平台,兼容传统燃油车型、混动车型与纯电动车型。

模块化率的提升让研发效率大幅提高,这也是近两年吉利能针对市场的变化快速做出产品调整的关键原因,而销量的增长又进一步降低了成本。

动力系统部分,“吉利智擎”进行了全面升级,其包含有智擎T动、智擎混动、智擎电动、智擎醇动、智擎氢动等新能源与节能动力技术路径。可同时覆盖传统的小排量燃油车型以及电气化车型,为吉利带来了优秀的动力总成系统,并形成了家族化的应用。

无论是传统内燃机的挖掘,还是在混动、替代燃油,亦或纯电,如今吉利在整个动力总成上的布局可以用“大而全”来形容,这也意味着即便将来面临挑战,吉利也能够通过丰富的动力路径去应对。

2020目标:年产销200万辆,新能源车占比90%以上

吉利此前发布的“20200战略”显示,吉利汽车将推出30款全新产品,以达成2020年产销200万辆的目标。今年内,吉利将推出包括吉利icon、吉利FS11、领克05、领克06、几何纯电SUV在内的多款新车型。

新能源发展方面,至2020年,吉利新能源销量将占比整体的90%以上。换言之,吉利汽车将实现年产销180万辆新能源车型的目标。从目前来看,吉利品牌和领克品牌已逐步完善纯电动、油电混动和插电混动的产品规划。

未来,吉利汽车也将以吉利品牌、领克品牌和几何品牌为依托,向180万辆的新能源销量目标发起冲击。

吉利汽车在2019年推出了十余款新车型,众多实力新品的入市,为品牌在市场中夺下更多的话语权。在接下来的2020年,吉利汽车将再度发力冲击全新目标,为消费者带来更强大的产品阵容,并全面发力“新四化”。相信多举并措的吉利汽车,将在未来开启一个属于自己的新时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