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那些年,"三心二意"造车的车企都怎么样了?

2020年01月02日 14:39:03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当下这个社会,似乎人人都在谈"斜杠青年",每个人都在力图追求一种快节奏工作时代的自我认同和跨界想象。但是我始终认为,所谓"斜杠青年",那是干好的情况下,干不好了那叫不务正业。对于车企而言,自然也是同理。

在这样一个需要潜心钻研、各个产业链都要求极其严格的行业,从来都不允许"三心二意"的车企出现,那么今天我们不妨就此来盘点下,这些年来,三心二意的车企们都混的怎么样了?

华泰汽车

不得不说,华泰汽车的确是"三心二意"车企的典型代表。现在看起来,华泰汽车并非没有风光过,在2003年,华泰汽车曾和现代合作,推出了风靡一时的高性价比越野车——特卡拉,并于同年卖出了15000辆;2005年,推出圣达菲,仅这一款车型,华泰汽车便卖出了13.5万辆的销量!

之后,华泰汽车就淡出了我们的视线,开始销声匿迹。那么试问,华泰汽车究竟做错了什么?从风光无两到销声匿迹?我想,大概率原因是因为华泰汽车在销量达到巅峰之时便以为自己真的到了可以"一战封神"的地步,便不再潜心研究技术,反而想趁着造车的东风,开始琢磨起了"副业",在金融、地产、煤炭等方面均有涉及。

并且据相关数据显示,鄂尔多斯的煤炭生意是华泰汽车成立20年以来赚的最多的一笔生意。但是这个时代对于三心二意的车企,向来都是不留活路的。没多久,华泰汽车的销量便出现下滑,产品线也开始时常不更新,这样的华泰汽车显而易见的告诉每一个人,我的"醉翁之意并不在造车"。所以说,华泰汽车的衰败完全是源于"不务正业",亦或者说是"三心二意"。

海马汽车

其实,和华泰汽车一样的,还有一家车企——海马汽车。提起海马,后边一定会紧跟着一句——卖房造车!断臂求生!而海马汽车似乎一直都在埋怨大环境的不是,从未认为问题是出在了自己身上。

海马汽车自2006年和马自达说再见之后,其赶上了中国汽车发展的辉煌时期,但是车企一旦膨胀,便会变的很是可怕,开始逐渐扩张其业务版图,涉足金融、房产等多项业务。而之所以会如此,是因为景柱本人其实就是典型的多元跨界型领导。

但是苦果还是要自己来吃,曾经拿了多少精力来多元化发展,现在海马汽车就拿了多少精力来弥补这个窟窿。不信,看看现在海马汽车卖了400多套房产,来保壳。另外,前不久,海马汽车还因成立公司转型研究办公室,被外界质疑将退出汽车行业,虽然海马汽车对此予以否认,但是个中滋味,恐怕只有海马汽车自己知道。

结语

在当下正处车市寒冬的节点,车企们更加应该对技术、对造车报以敬畏的态度,多年的积淀、研究和专注才是一家车企长久发展的唯一捷径。如果真要举例说明的话,大家可以参考下多年来始终专注于SUV领域的长城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