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晨反复爆炒“旧新闻”,2019年已经过去,阎秉哲你调整完了吗?

2020年01月02日 19:38:01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2019年已经过去,华晨汽车新董事长阎秉哲上任已经9个多月了。

正所谓不破不立,随着祁玉民的谢幕和阎秉哲的到来,业界普遍对华晨的发展多了一些期许。都说新官上任三把火,少不了要进行一番战略、人事调整,但9个月以来,除了日益萎靡的销量和品牌形象,阎秉哲“以不变应万变”,至今没有拿出像样的调整行动。

很多人不禁要问:9个月过去了,阎秉哲的调整完了吗?

图为2019年4月3日至10日,阎秉哲进行工作调研

回顾2019年,阎秉哲在5月的上海车展完成了首秀,之后便鲜有新闻报道,直到8月引进高卫民担任华晨集团总工程师一职,才有新闻报出。后续也仅有出席2019泰达论坛和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仪式的新闻被反复“爆炒”,以及与京东、光大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公开资料显示,阎秉哲自2012年到沈阳市铁西区任职后就频繁与华晨接触,理应在入主华晨后调整得更加得心应手,但是自4月履新以来,堪称“一路求稳”,没有拿得出手的“大动作”。无论是企业内部还是终端销售,华晨都显得有些暮气沉沉。而官方说词却是,华晨一直在秣兵历马。

事实上,阎秉哲除了早期2年的教师生涯,接下来一口气做了30多年的公务员,并没有管理过车企,制造过汽车,甚至没有企业任职的经验。

阎秉哲简历(截止2018年)

2005年,祁玉民“稀里糊涂”到了华晨,像掉进火坑里一样,但祁玉民在来华晨之前既有工程学士又有工商管理硕士的知识背景,不仅担任过大连市副市长,还最先在大连重工这样的大型机械企业从计划员一步步成长为董事长、总经理。

祁玉民的到来给了华晨新的希望,他雷厉风行,5天借款7个亿,缓解了燃眉之急,然后迅速通过整合上下游资源和一连串的市场动作,还是让华晨“起死回生”并一度“中兴”。

前排左一为阎秉哲,后排右一为祁玉民

重症下猛药,无论是彼时的华晨还是当下的华晨都需要这种雷厉风行的作风,可是偏偏阎秉哲好似由政转商后严重“水土不服”,又或者过于沉稳,自2019年4月上任以来在汽车行业并没有掀起多大波澜,也没有引起公众的关注和华晨的蜕变,甚至没有参加广州车展。

对于华晨来说,现在最难受的恐怕不是被批评,而应该是被遗忘,媒体连报道的兴趣都没了,消费者恐怕也很难在购车时想起华晨以及它的产品。

与之相对应的是,今年华晨中华的成绩单并不合格。数据显示,今年前11月,华晨中华销量仅2.38万辆,同比下降68.74%,再创新低,市场占有率也从去年的0.34%下降到0.13%。

对于华晨中华2019年交出的成绩单,这账自然不能完全算在新任董事长阎秉哲的身上。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13年来华晨自主品牌的羸弱、商用车板块的沉沦、对宝马的高度依赖,无疑是祁玉民时代不可回避的问题。

即便拥有宝马的技术和制造经验,华晨也没有打造出正向研发体系,其产品力“表面化”,产品“同质化”,难以get到消费者的痛点,所有产品到最后基本上以失败告终。而且,华晨的核心技术团队已经流失,到现在还没缓过劲来。

此前,作为宝马在中国唯一的合作商,华晨可以舒舒服服的躺赚。但随着长城宝马合资公司光束汽车的落地和华晨宝马股比的变更,华晨躺赚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接下来华晨的路怎么走,阎秉哲显然不能回避也不可能回避。但是,说一千道一万,求人不如求己,振兴自主品牌是华晨绕不过去的坎,这也符合国家一直大力推进的品牌强国战略。

纵观各大自主品牌,无论是长城吉利奇瑞以及同处东北的邻居——一汽红旗等,都已经通过不断的产品迭代,打造出了WEY领克、星途、红旗等高端品牌,树立了日益良好的品牌形象。而华晨在1元卖掉金杯,并长期“出租”华颂之后,旗下自主品牌仅剩中华。而中华品牌,已经从中国汽车工业的引领者,沦落为如今的弱者,至少三线开外。

在如此严峻的形势下,阎秉哲不能“一路求稳”,安心当个“过渡者”,更需要拿出改革的勇气和魄力。然而华晨的背后涉及巨大的利益链,改革或牵一发动全身,华晨董事长一职,实际上非常考验智慧。

华晨中华立足“专心致志造好经济适用车”这一发展定位,虽然与其他自主品牌拉开了差距,但如能像徐留平复兴红旗一样,集中资源,真抓实干,下大力气提升研发、制造、质量管理和销售服务能力,中华品牌必将在未来有所起色。

抛开改革,对于阎秉哲来说,股比的变更得来的36亿欧元(约287亿人民币)以及华晨宝马持续的利润贡献可谓是真金白银。在中国汽车行业面对重大转折之时,围绕汽车“新四化”,阎秉哲大可以有底气、有实力重振旗鼓,集中优势资源,打一场品牌升级、技术升级、产品升级、渠道升级的攻坚战,让中华品牌成为真正的“中国宝马”。

写在最后:

祁玉民曾公开评价阎秉哲具有强烈的责任担当、不凡的工作能力和勤奋的工作作风,可见阎秉哲并非泛泛之辈。只是对于华晨来说,一味的低调和沉默,只会让华晨自主品牌陷入深渊。自来孱弱皆湮灭,惟有强者长留名。错过了2019年,进入2020年,阎秉哲再不“折腾”,恐怕只会让华晨加速被消费者抛弃、被市场淘汰。

我们期待在阎秉哲董事长的带领下,华晨汽车能奋起直追,重回中国汽车市场主流赛道,引领自主品牌向上发展,同时期待更多更好的中国汽车品牌走向世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