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历史性跨越,2020年向交通强国正式迈进

2020年01月02日 23:36:03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2019年虽然是汽车销量下行的一年,但同时也是我国交通建设高速发展的一年。这一年中,北京大兴机场投入运营,“村村直通邮”兜底性目标任务提前实现,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正在有序进行,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发展正在有序发展中。

但是2019年,同样也是交通问题频发的一年,这一年中发生多起重大交通事故,其中尤以10月10日在江苏无锡市高架桥出现的桥面侧翻事故最受关注。 诚然,这起事故的最主要原因是货车超载,但引起民众对于道路安全性的质疑也是不争的事实。

12月26日,2020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召开,在此次会议上,既指出了我国交通运输事业在这一年所获得的成就与历史性跨越,同时也肯定了未来的形式更严峻,任务更加艰巨。 为了实现我们从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的跨越,会议部署了十多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其中不少举措都与我们的出行息息相关。

出行更快捷,大力推广ETC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其提出力争今年年底前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各省(区、市)高速公路入口车辆使用ETC比例达到90%以上,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

截止2018年年底,全国只有7658万ETC用户。 但截止2019年,全国ETC用户已经达到1.92亿,从这个数字的涨幅就能看出ETC的覆盖之快。 据资料显示,ETC系统的通行效率是人工收费窗口的6倍以上,在正常情况下,可让客车平均通过省界时间从15秒降至2秒,下降大约86.7%的时间。 此外,货车的平均通过时间也能从原来的29秒降至3秒,下降89.7%,以确保不停车通过目标的实行。

理想的确很美好,但事实却有些残酷。 如今年关将近,但各省市的ETC使用率依旧没有达到计划中的90%,使用率最高的福建省也不过是85.98%使用率,可见在大力推广之下,依旧有部分车主不买账。 之所以会出现这类情况,离不开ETC目前所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低效率。

目前,一车一卡导致的无法共享问题、过省界无法拿纸质发票报销、蹭卡、过站不抬杠、注销麻烦等诸多问题都是阻碍ETC发展的重要问题。 因此,哪怕车主自愿或者半自愿安装了ETC,但对ETC的接受程度依旧有待提高。 对此,只能寄望相关部门能够尽快解决。

出行更安全,进一步消除隐患

正如开头所说,2019年是民众对道路安全进一步重视的一年,从江苏省无锡市桥面侧翻事件的高关注度就可见一斑。 但其实,除了民众以外,国家对于相关的道路安全也是非常重视的,而且国家并非停留在关注层面,而是一直在付诸行动。

到目前为止,国家已经完成了24万公里的乡道及以上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共改造危桥4700座,不断强化通航建筑物和航运枢纽大坝运行安全。 截止11月底,组织协调搜救行动1736次,搜救遇险船舶1433搜,搜救遇险人员13367人,搜救成功率达到了96.4%。

2020年,深化和提升安全体系建设三年行动正式启动,届时将实施乡道及以上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15万公里,改造危桥3000座。 同时实施的还有“放心路、放心桥、放心车保安全工程”,将在年底前基本完成县乡道安全隐患治理。

出行更方便,司机之家将扩建

可能有部分司机曾经在高速公路上看到过“司机之家”的字样,但对于大多数司机来说,或许这还是个很陌生的词汇。 2019年是司机之家的试点开始,目前在国内的数量比较少,因此覆盖面还比较窄,只大概覆盖了10个省的范围。 该建筑的主要目的是为了给道路运输车辆和驾驶人员提供公关服务的场所和建筑设施。 据消息称,该建筑数量在2019年年底将达到100家。

而在本次的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上,除了对“司机之家”提出新建任务以外,还对公路服务区的公共厕所提出了新建任务。 其中,预计将在2020年新建、改建公路服务区公共厕所600个,新增建设司机之家100家,实现数量上的翻倍。 对于道路运输的驾驶人员来说,司机之家无疑是一种福利,但这种福利能不能落实到位,还需要有透明的定价和商业化管理。

从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的转变并非一蹴而就,而是日复一日的积累,这是一个水磨的功夫,但同时也需要国家到民众的通力合作。 而在本次的交通运输工作会上,除了上述提到的几点以外,其实还有很多针对法规体系、制度改革等方面的重点工作,有兴趣的读者不妨去自行了解一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