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首倡前瞻汽车“健康观”,沃尔沃投向豪华车市场的一只锚

2020年01月03日 09:33:01
分享到:
来源:路由社

一个北欧豪华汽车品牌的温暖与善意。

撰 文 | Luke

编 辑 | 文无忌

2015年,《柴静调查:穹顶之下》热播,一时万人空巷。当时,中国快速发展的现状与环境、健康的缺位之间的矛盾,引发了全社会的关注、反思与讨论。

事实上,早在2012年,当国内刚开始关注并测量PM2.5(此前只测量PM10)对人体健康的潜在危害时,沃尔沃的中国工程师们就已经向总部特别提出针对PM2.5的空气净化要求,报备相应的技术开发需求。

来自哥德堡的反馈可谓迅速,后续动作也紧锣密鼓。

2013年,针对中国市场特定的消费热点提出了相应的产品应对策略,将车内空气质量管理策略作为全球战略写进公司级文件。

2014年,针对前一代车型增强了空调滤芯对PM2.5的过滤效应。

2015年,随着全新SPA可扩展模块架构的启用,全新一代产品也开始采用过滤效果提升40%~50%的全新一代滤芯。

2016年,所有SPA车型上推出“CLEANZONE®清洁驾驶舱”,并搭载了针对中国市场优化的空调滤芯和生态级负离子发生器。

2017年,新车上又加装了一个插入式PM2.5传感器,让中国用户在车上就能直观读到PM2.5的实时数值,等等。

近几年,随着国内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推广和普及,一、二线城市雾霾治理初见成效,空气污染的话题也随之降温。然而,来自空气污染的威胁仍无处不在,而且远比想象中的要严峻。

来自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每年,全世界有420万人死于室外空气污染,如果加上室内空气污染,这个数字会达到惊人的700万人。同时,世界人口的91%生活在世卫组织公布的空气安全标准之下。

作为二氧化碳排放和温室气体效应的主要来源之一,汽车行业可谓首当其冲,尤其,对于城市大气污染负有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日前,路由社记者跟随“沃尔沃寻味瑞典‛健康’之旅”走进哥德堡,在实验室、材料中心等研发一线,近距离观察沃尔沃在嗅觉、触觉、听觉、视觉等领域持续拓展的研究,以及不断取得的可叠加式的进步。借此发现了这个源于北欧、复兴于中国的豪华汽车品牌,早已将最初的“安全”理念,拓展到了更广泛的健康、环保和可持续发展领域。

在路由社看来,如果说,1959年沃尔沃发明三点式安全带并免费分享给全行业,挽救了超过100万人的生命,是在汽车安全领域从0到1的独创价值;那么,2019年沃尔沃从免费共享安全资料数据库,到倡导一种全维度、前瞻性的安全健康观,则是又一次从0到1的行业突破与贡献,是投向竞争日趋白热化,产品过度配置,营销过度包装的豪华车市场的一只“锚”。

技近乎道:沃尔沃的光耀

美国科学作家威妮弗雷德·加拉格尔在她的《全神贯注》(Rapt)一书中写道,“你的为人、你的思考、你的感受和所做之事,以及你的喜好,恰是你所关注事物的概括。你的世界就是你关注事物的产物。”

假如,用一个东方文化概念来翻译上面这个威妮弗雷德·加拉格尔的心理学洞察,应该就是高度专注之后的技近乎道。

1972年,沃尔沃汽车集团时任CEO Pehr G. Gyllenhammar就出现在首届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并提出,“我们是造成环境问题的一份子,但也同样是解决这一问题的一份子”。

作为业内首个发布《环境宣言》的汽车品牌,沃尔沃这个诞生于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豪华汽车品牌,却并非从那时才开始正视汽车环保与健康的问题。

“车是由人来驾乘的。因此,在沃尔沃我们做任何事情的指导原则是,而且必须是——安全。”早在1927年,公司创立之初,两位创始人——古斯塔夫·拉尔森(Gustaf Larson)和阿萨·格布里森(Assar Gabrielsson)就奠定了沃尔沃的品牌基因。

正是基于这个出发点,沃尔沃开启了领先行业,并带有高度独创性的汽车安全、健康相关技术的持续开发和连续创新。

比如,1927 年,在沃尔沃品牌第⼀款车型沃尔沃ÖV4(昵称“雅各布”)上,前排座椅采用真皮面料包覆,出于安全考量,座椅位置还能根据方向盘和油门制动踏板调节。这是业内首创的可调节座椅,以确保驾驶者的碰撞安全和健康、舒适的坐姿。此后,围绕车内空气质量、人体工程学座椅、可循环利用材料等多个维度,沃尔沃的独创性技术创新与研发就未曾止步。

值得留意的是,沃尔沃绝不仅仅只限于对车主安全、健康的全维度保护,还通过许多跨学科的研究,可累积、可叠加式的创新,对外输出更多独创性技术,惠及整个人类社会和环境。

譬如,1976 年,由沃尔沃汽车工程师Stephen Wallman领导的团队发明了带氧传感器的三元催化转换器,当时就有效将汽油车的有毒有害气体排放降低了90%以上,并被全球车企广泛采用,让汽车行业整体的尾气排放危害呈指数级下降。

▲骨科专家 Olle Bunketorp 医生

譬如,上世纪80年代,针对汽车碰撞造成的鞭甩损伤,特别是受限于临床诊疗手段和认知方面的不足而造成的潜在危害,沃尔沃启动了一个由骨科专家 Olle Bunketorp医生牵头,包括公司内部技术专家、事故调查小组成员,以及萨尔格林斯卡大学医院的骨科、神经外科医生等相关学者在内的合作项目,并最终推出了头颈部保护系统(WHIPS),即防鞭甩座椅。值得一提的是,E-NCAP到2009年才把鞭甩测试纳入评分体系,要比沃尔沃整整晚了至少20年。

窥豹一斑。通过以上两个例子不难发现,就像沃尔沃发明三点式安全带,对整个行业产生了深远的价值和影响,在汽车健康方面,沃尔沃的着力点同样也是在为整个行业贡献自身力量,用前瞻性、可累积的独创技术,输出一种“技进乎道”的行业价值观,无论是对内提升驾驶座舱的健康水平,还是对外长期关注环境、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我们甚至可以这样断言,正是出于对“人”的高度关注,对安全、健康始终坚持不懈的追求与奋斗,才让沃尔沃成为沃尔沃,并有别于其他任何豪华汽车品牌。

正如东方功夫明星李小龙曾经的那番感悟:“不要思考。去感受,就像手指指向月亮,不要只顾着盯住手指,否则,你将错过神圣的光耀”。

90多年来,沃尔沃在安全和健康领域的持续打磨精进,尤其是取得的诸多独树一帜的创新成果,可以说就是这种技近乎道的神圣光耀。

小国大匠:善意不可估量

瑞典,地理意义上的小国,却是哲学人文意义上的大国。因为崇敬自然,尊重生命,瑞典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考量都是对生命、自然、环境的高度尊重。于是,诞生于这片土地上的沃尔沃,也就有了融入血液与品牌DNA中的专注匠心和人文关怀。

就像在畅销书《枪炮、病毒与钢铁》当中,贾雷德·戴蒙德——这位美国当代著名演化生物学家、生理学家、生物地理学家所做的工作,否定广泛流行的人种决定论,揭示环境对人类历史的文化进程的影响。

北欧独特的生态环境,养育了充满健康活力的瑞典人,也催生出崇尚简约环保健康的瑞典文化。源自瑞典的沃尔沃汽车,各项研发工作的出发点和关注点也始终在于选择做什么甚至不做什么,才能不断提升人与自然的福祉。

譬如,2016年,沃尔沃宣布“Omtanke”(Omtanke,瑞典语单词,意为关爱、体谅,也有“三思而行”的意思)的可持续发展战略。

沃尔沃可持续发展总监 Stuart Templar 先生

沃尔沃可持续发展总监 Stuart Templar先生介绍,沃尔沃用这个单词来命名可持续发展计划,意在时刻提醒自己,在做出任何决定的时候,都应该关爱环境,体谅他人,并且,思考自己的决定对环境和社会的可能影响。

落实到具体产品层面的安全与健康,有别于中国人不生病就是健康的观念,沃尔沃从身体、心理和生态三个广泛的维度出发,围绕嗅感、触感、坐感、视感和听感,打造出了一种全方位舒适、安心、愉悦的车内空间体验。

就拿座椅的坐感为例。或许很多人都知道,1959年沃尔沃发明了三点式安全带。但是可能并不知道的是,1965年,沃尔沃就率先为Amazon车型搭载了世界首个可调腰部支撑的座椅,成为汽车人体工程学座椅的先行者,也奠定了沃尔沃在汽车座椅领域的优势地位。这方面的领先技术,是与著名背部问题专家也是“椎间盘压力测量方法”开创者——Alf Nachemson教授合作的成果。并且,得益于和周边大学、研究机构、医院等专家、学者们的广泛合作,仅在人体工程学座椅一项上,就取得了可累积、可叠加式的进步。

提及跨界合作,就不得不提到沃尔沃与Blueair的合作。

2014年,CLEANZONE®作为沃尔沃车内空气质量子品牌正式注册商标,同年,沃尔沃就与Blueair展开了空气净化创新性技术的进一步探索。得益于后者在家用及专业用空气净化解决方案上的经验,2019年,由双方合作开发的Advanced Air Cleaner双效增强型空气净化系统(AAC)正式发布,并率先搭载于在中国市场销售的2020年款SPA车型上。这一技术创新性地使用负离子单元向进入车内的空气颗粒物充电,并通过空调滤芯的机械力和AAC静电力的双重作用来捕获颗粒物,可以阻止高达95%的有害PM2.5颗粒物。

那么,问题来了,为何沃尔沃能在跨界合作方面领先行业,并且走得更远?

究其原因,既是一切围绕驾乘者安全的品牌基因使然,也是小国大匠们对人的安全、健康始终保持敬畏和专注息息相关。在实地采访中,路由社记者发现,为了达到不断研究人、学习人、保护人的初衷,沃尔沃创造性地进行了虚拟仿真技术的探索,引入像CAE、VR之类虚拟数字技术和工具,结合人体工程学方面的知识积累和技术储备,来提升座椅坐感健康相关方面的技术创新。

在广为流传的名著《心流》当中,著名心理学家米哈里·契克森米哈赖曾经提出过一个洞见:高度的专注能力,以至于没有任何注意力留作思考其他任何不相关或令人困扰的问题。心流状态的产生,依赖高度专注,将脑力开发到极限,或在一项活动中达到忘我,等等。

▲已成立二十年的沃尔沃汽车“鼻子小组”

采访过程当中,我们还发现,无论是为沃尔沃服务数十年的技术专家,还是来自外部合作伙伴的学者、医生与研究人员,这些不同技术领域的工匠对高水平知识和技能的不懈追求,都带有某种相似的职业神圣感——始终关注他人和社会,发现个人之外的意义源头;将自身数十年日常工作,内化于材料本身以及即将完成的使命;通过培养某种内在技能,来辨别工作本已存在的意义,为外部世界带来温暖的意义。

结语:

回溯自1927年品牌创立以来的历程,沃尔沃始终在关注最核心、最深层次的人的问题——安全与健康。

“我等采石之人,当心怀大教堂之愿景。”

曾经,在中世纪的矿工当中流传过这则信条,同样可以用来形容那些亲身参与到这个伟大使命当中的小国大匠们,为了不断提升汽车的安全与健康,以维护更多人的生命质量、整个社会与环境的可持续,他们高度专注深度拥抱自己的工作,从而开启一扇通往新世界的大门,在那里万物闪耀光芒。

放到整个汽车行业来看,不像其他许多品牌那样只高度关注销量、增长、年轻化等等潮流的表象;或者,仅仅只是关注人机交互、自动驾驶等等所谓前沿科技的过度配置冗余,沃尔沃在安全、健康领域持续叠加的工作,和不断输出的创新技术、正向价值观,既是对行业的以身示范,是一种提示和提醒,也是一个北欧豪华汽车品牌的温暖与善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