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戈恩:反攻还在后头,越狱只是前奏 | 一句话点评

2020年01月03日 11:44: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在黎巴嫩,戈恩被认为是成功的典范,精英的代表,是拯救日产汽车的骄傲。现如今,他又成了从国外流浪归来的英雄,上演了大仲马笔下逃亡剧的现代版。

12月31日,戈恩闪电般秘密离开日本,越过了3个国境,顺利抵达了9000公里外的黎巴嫩。就像一艘在大海中颠沛的小船,终于在冷涡暴雨的声浪中悄然驶向自己的母湾。

“只想问问他,怎么能如此对待我们?”

惊闻“金蝉脱壳”的“越狱”事件,戈恩在东京的律师弘中惇一郎(Junichiro Hironaka)完全措手不及。作为日本的王牌律师,他的团队曾在不到半月的时间内就完成了戈恩的保释,但这一次,他在媒体面前一筹莫展。

外界最关注的问题是,戈恩究竟怎样“逃离”。

戈恩目前拥有法国、巴西和黎巴嫩三国国籍,三本护照都被其律师持有,不可能通过其中任何一本飞往国外,公寓内外的举止都受日本当局严格监控。那么,戈恩究竟是如何越过层层障碍,从东京抵达贝鲁特呢?

真假难辨的“演奏会出逃”

业界的猜测已产生了一系列关于越狱策划的推测,有些逻辑荒谬疯狂,部分则比较理性。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没有假护照和各级组织的大力协助,戈恩不可能操作如此大胆的逃离,以至于让整个日本警方和相关机构为此蒙羞。

事情发生后,日本NHK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一名未透露姓名的黎巴嫩官员,据这位消息人士说,一名酷似戈恩的人上周日曾乘坐一架私人飞机进入贝鲁特国际机场。在出入境管理部门的信息库中,目前并没有找到戈恩的名字,所以他极有可能是用别名抵达机场的。

而根据NHK1月2日的最新报道,日本检方已经于本周四突击搜查了戈恩在东京的住所,结合黎巴嫩官员及日本律师的反馈,戈恩极有可能持一本备用的法国护照进入黎巴嫩。

戈恩于2019年下半年获得了一本备用的法国护照,并在离开前几个月一直携带着。这一备用的护照被锁在一个箱子里,钥匙由戈恩的律师保管,但记者未能立即联系到这位律师、法国驻东京大使馆及东京检察机构也拒绝对此事予以置评。

就在本周,有黎巴嫩媒体“复盘”了戈恩这次戏剧性的出逃细节,虽然这一版本的报道并没有提供足够的证据,但戈恩通过音乐会出走日本的新闻却在社交媒体上迅速传播——

2019年12月底,一支由前特种部队乔装成表演乐团进入了戈恩在东京的住所,为迎接新的一年表演助兴,而这一切都是在警察的批准和监视下进行。表演结束后,戈恩藏匿在乐队成员摆放乐器的箱子里,被营救小组接应,直接抵达大阪关西机场。

和人群密集的东京车展不同,关西机场戒备并不算特别森严,乔装后的戈恩成功利用一本非本人的假护照骗过了海关人员,登上一架早已准备好的私人飞机,先是飞往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之后辗转到达黎巴嫩首都贝鲁特。

在那里,迎接戈恩的是妻子卡罗尔 · 戈恩(Carole Ghosn),还有他的家人。也是在这一刻,后知后觉的日本警方才意识到,戈恩跑了,回到了黎巴嫩,这个国家与日本没有相关的引渡条约,因此未来也很难迫使戈恩返回东京接受后续的审判。

实际上,戈恩非常擅长乔装打扮成电影里间谍人物的样子。早在今年3月,为了迷惑纠缠已久的记者,他曾佯装成一名建筑工人离开了监狱,虽然后来被认出来了,律师团队也不得不为这个“业余计划”表示道歉。

“这是纯粹的小说,不可信。”

1月1日,戈恩妻子在接受路透社等采访时表示,当前流传最广的“逃离版本”道纯属虚构。她拒绝透露戈恩回到黎巴嫩的相关细节,以免危及那些在日本帮助过此次逃离行动的人。

而根据两名消息人士的透露,戈恩此次“越狱”计划经过精心策划,由一家私人保安公司负责监督,历时三个月,包括用私人飞机把戈恩从东京送到伊斯坦布尔,然后再推进到贝鲁特,甚至连飞行员都不知道戈恩乘坐在自己的飞机上。

“从开始到结束,整个过程非常专业。”

根据律师弘中惇一郎的回忆,戈恩在东京的女儿也对此次行动毫不知情。知情人士称,目前戈恩健康状况良好,目前住在妻子的一个亲戚家里,但他们计划很快返回贝鲁特高档社区Achrafieh,那里有一幢封闭式的私人别墅。

“胜利大逃亡”之后

两名接近戈恩的消息人士向路透社爆料,称戈恩在逃离日本后与已经和黎巴嫩总统见面。报道称,总统米歇尔·奥恩(Michel Aoun)对戈恩表示了热烈欢迎,“现在的戈恩心情愉快,斗志昂扬,在黎巴嫩很安全。”

在与总统的会面上,戈恩感谢奥恩政府在他被拘留期间对妻子卡罗尔的支持。但总统办公室负责公关关系的一位顾问则表示,戈恩与总统并没有见过面,但是政府没有必要对戈恩采取法律措施,入境完全合法。

在戈恩贝鲁特市内住宅的周围,除了前来采访的外国媒体外,现在依旧一片寂静。一位男性警卫反复向在场的记者强调,目前没什么细节可对外透露。而在3层楼的粉红色和白色建筑物里,也看不到灯光和人影,附近居民一致表示,这套房子最近几天没有人出入。

自2018年被捕以来,戈恩得到了黎巴嫩方面的大力支持,在几次较为关键的时间节点,当地百姓甚至在街头竖起了“我们都是卡洛斯·戈恩”的牌子,以此作为声援。

戈恩的父亲是黎巴嫩裔巴西人,幼年时期曾在黎巴嫩逗留过,对戈恩自己来说,黎巴嫩一直是他的据点之一,是故乡般的存在,就连其妻子,也有黎巴嫩的血统。

在黎巴嫩,戈恩被认为是成功的典范,精英的代表,是拯救日产汽车的骄傲。现如今,他又成了从国外流浪归来的英雄,上演了大仲马笔下逃亡剧的现代版。

但是,黎巴嫩也有另一种声音。

在这个国家,猖獗的失业率已迫使年轻人不得不到国外寻找工作,2009年达到10%的经济增长率现在已经接近于零。在经历了不同宗教和宗派之间矛盾内战的黎巴嫩,国会的议席和政府的要职虽然是为了保持宗教平衡而分配,但却导致了无法确定的风险和腐败。

正因为此,把戈恩视为腐败的特权阶级的人也在增加,有民众认为,戈恩是使这个国家走向衰退的精英阶层的伙伴。

另一个容易被忽视的细节,则是黎巴嫩即将上任的总理哈桑·迪亚布(Hassan Diab),他在当下正准备组建全新的内阁,以应对黎巴嫩几十年来最严重的金融和经济危机。

贝鲁特的几位政府人事向外媒透露,极具商业头脑且有政府关系的戈恩极有可能会被征召进入新内阁的智囊团队伍。可以说,今天的黎巴嫩处于金融危机的边缘,正类似于1999年的日产,对于失去希望的大部分黎巴嫩人来说,戈恩可能就像上帝为实现国家财政重建而派遣的男人一样。

戈恩在回到黎巴嫩后曾对朋友说,希望2022年退休后能在这里迎来人生的终结。实际上,戈恩自从与黎巴嫩血统的妻子结婚后,在这个国家生活的时间就有所大幅度增加,现在还在黎巴嫩拥有多家房地产公司、银行及房地产项目的股权。

周三见,待反攻

“我已经做好了战斗的准备”。

据日媒报道,就在刚过去的2020年元旦,戈恩出现在设计师好友的新年庆祝家宴上。在现场的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戈恩看起来很有精神,并表示将出资制作一部和自己有关的书籍和电影,“他将用自己的余生去批判日本的司法制度。”

走出日本,戈恩就成了“自由之身”。

全世界、甚至连戈恩本人对日本法院没有使用电子监控手镯等定位工具而感到震惊,这是法国、美国等发达国家常用的基本手段,戈恩在申请保释时也明示了愿意接受这一工具,但由于这种方式在日本不常被采用,所以法院没有将其作为保释的条件。

舆论,也逐渐往戈恩这边倾斜。

据《法国人》杂志12月31日的网上统计,约有75%的读者赞成戈恩逃离日本,《费加罗报》的在线统计结果也显示,82%的被调查者认为戈恩的逃亡是正确的。在美国,《华尔街日报》也在1月1日刊登的社论中写道,从日本的司法制度来看,戈恩逃离日本是可以理解的。

在周二的简短声明中,戈恩似乎立即开始在日本疆土之外塑造自己的形象,包括重新解释日本方面对他的逮捕、对他的侮辱、以及对他进行的可能的审判。他的律师早些时候要求撤销对戈恩的指控,称日本检方、政府官员和日产高管“非法串通”,试图将他拉下马。

据路透社报道,戈恩将于1月8日举行记者招待会,这将是他首次不受法律限制自由发声。更多好戏,将在戈恩重获自由后逐渐上演。

戈恩曾在今年4月的公开视频中指出,在他被捕之后,有人因日产的内斗和阴谋而受到了威胁,而部分干部则为了一己之私损害了公司利益。但是,这一系列的人员名单在视频公开前就被删除,一周后的发布会,戈恩极有可能再次公开所有涉事的真实姓名。

据悉,去年12月20日,日本外务副大臣铃木馨祐与黎巴嫩总统阿恩的贝鲁特会谈就已经讨论了戈恩的问题。在戈恩离开东京前往贝鲁特的一周前,黎巴嫩当局曾强烈要求日方将其遣返回国。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了解详情的相关人士进行了报道,早在一年前,黎巴嫩法务省就要求日方引渡戈恩,以使其在黎巴嫩国内接受审判,但日本并未回应,此后,外交部也一直要求日本方面引渡戈恩。

在昔日的强势人物离开后,日产因修正扩大路线以及与最大股东雷诺汽车的主导权之争而停滞不前,利润收益回到了20年前。在过去的这一年里,日产雷诺在多个核心维度的业绩都被竞争对手超越,截至目前,双方股价都下跌了约30%。

业界特别关注的是,戈恩将在何时进行反击。特别是在副COO关润突然离职、以内田诚为首的“三头体质”基础不稳的当下,如今的管理层会否被戈恩“逆袭”,这将是另一个非常有趣的话题。

只是对于日本的司法和日产的高管来说,这是一个沉重的跨年。“越狱”所带来的新闻热度,也仅仅是这一复杂事件的一个前奏,可以想见,属于戈恩的更精彩的反攻,将在大幕开启后徐徐上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