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交通事故造成十级伤残,应该赔多少钱?

2020年01月03日 20:2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观察家

根据问题,题主的意思应该是交通事故造成了十级伤残,可能会赔多少的问题。正所谓:人有失手,马有漏蹄。开车上路,遇到碰、擦、刮、蹭有时候是在所难免的事情。这其中也很有可能会伴随着人员伤亡,比如题主在问题所提及的十级伤残。说到这里,就不得不提及我国交通事故人身伤残鉴定标准。


我国交通事故人身伤残鉴定标准,是根据公安部发布、2002年12月1日实施的《道路交通事故受伤人员伤残评定》,这个鉴定标准在业内也称为国标。但是国标颁发的时间距今已经近17个年头了,一直没有修改,因此在实践中有明显的滞后感。其中对肢体十级伤残的评定语是这样的:一肢丧失功能10%以上。究竟何谓一肢丧失功能10%以上?具体的内容如下:

人体四肢关节由骨骼通过韧带、肌肉的连接,形成关节,主要包括上肢的肩关节、肘关节、腕关节,以及下肢的髋关节、膝关节、踝关节。

当人因交通事故受伤后影响到这些关节的活动时,鉴定过程中根据侧关节活动度或是该关节的活动度参考值计算某个或某几个关节的活动丧失百分比。

各个关节有各自不同的系数,与上面的计算出的百分比相乘,得到的就是该肢体的功能丧失百分比。举个例子,某人因交通事故导致左踝骨折,治疗终结后左踝关节活动受限。

现在法医测量出的关节活动度为:左:背屈10°,跖屈20°;右:背屈30°,跖屈50°。

那么这个人左踝关节丧失就应该是[(30-10)/30+(50-20)/50]/2*100%=63.33%,踝关节在下肢所占的系数是0.12,那么这名伤者的左下肢功能丧失程度就是63.33%*0.12=7.6%。

也就是说,该伤者的损伤所造成的左下肢功能丧失不足10%,也就是没有构成10级伤残,要轻一些。


需要注意的是,意外险赔付的责任只和伤残等级有关,跟出险责任无关。按照相关法律规定,造成十级伤残需要赔偿项目包括医疗费、误工费、护理费、交通费、住宿费、住院伙食补助费、必要的营养费、残疾赔偿金、残疾辅助器具费、被扶养人生活费,以及因康复护理、继续治疗实际发生的必要的康复费、护理费、后续治疗费、精神损害抚慰金等。


另外,各地区残疾赔偿金计算方式可能略有不同,赔偿金额的高低也会与伤者年龄、是农村居民还是城镇居民有关,残疾赔偿金根据受害人丧失劳动能力程度或者伤残等级,按照受诉法院所在地上一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或者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标准(简称“基数”),自定残之日起按二十年计算。但六十周岁以上的,年龄每增加一岁减少一年;七十五周岁以上的,按五年计算。

如果一定要具体数据的话可能不好,大概是农村三四万、城市八九万这个水平。

本文为汽车观察家原创,如有抄袭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运营人员:凌萧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