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实现交付目标,特斯拉市值超2个福特

2020年01月05日 11:3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文丨孙莉莉

领头羊特斯拉如今走得最快,但没有人能保证它能走得最远。

当地时间1月3日,特斯拉公布了去年第四季度产销量。数据显示,在2019年第四季度,特斯拉产量和交付量分别为近10.5万辆车和约11.2万辆车,双双创下新高。至此,2019年特斯拉交付总量同比增长50%至36.75万辆车,完成了马斯克设定的年度目标,即交付量达到36万-40万辆。

具体到车型,第四季度特斯拉Model S/Model X车型的交付量达到19,450辆,占总交付量的约17%,而剩下的83%(92,550辆)全部由Model 3实现,产量也展现出了类似情况。

带来利好消息的同时,特斯拉也遭遇了质疑。华尔街分析师担忧,随着电动车税收优惠政策最终取消,特斯拉销量会下跌。根据美国国会于2017年通过的税收改革方案,汽车制造商销售的前20万辆电动汽车可获得税收抵免。税收抵免每六个月减少50%,直到逐步取消。

但对特斯拉持乐观态度的人士则预计,税收抵免的取消不会对特斯拉的销量产生重大的长期影响。在电动汽车需求不断增长之际,特斯拉已经具有先发优势。

特斯拉空头看来,虽然现在特斯拉已经占美国电动车市场75%的份额,但是当传统车企纷纷推出电动车,并以其品牌积淀和经销商网络为支撑之时,特斯拉份额会迅速下跌。然而实际情况却是,特斯拉尚未遇到真正的特斯拉“杀手”。

一方面,传统车企的纯电动车的上市和交付几乎都是一波三折。比如,奔驰将其首款电动车EQC在美国的上市时间推迟了一年;由于软件开发问题,奥迪将其首款电动SUV的上市计划推迟了4周;保时捷将其首款纯电动汽车Taycan的交付日期推迟了8-10周。

另一方面,在美国市场,捷豹奥迪今年推出的首批电动汽车销量表现平平,赶不上特斯拉推出多年的Model S和Model X。InsideEVs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捷豹已在美国售出2,418辆I-Pace,而奥迪已交付4,623辆e-tron。相比之下,该网站估计特斯拉已售出约111,650辆Model 3轿车。

在经历了多年的戏剧性变化后,或许特斯拉终于要大踏步前进了。

去年11月,马斯克还宣布在柏林附近建造第三家汽车工厂的计划。虽然欧洲市场整体放缓,但是特斯拉在欧洲的销量仍有所增长。显然,在欧洲建立工厂可以帮助特斯拉避免从美国向欧洲出口汽车的复杂性,也可以帮助其避免贸易和关税方面的不确定性。

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动车市场,上海超级工厂是特斯拉打出的另一张重要的牌。“上海工厂的交付量应该是推动特斯拉销量增长的下一个催化剂,更重要的是,这家工厂的扩张速度似乎快于我们的预期”, 市场研究公司Robert W. Baird分析师Ben Kallo在一份报告中写到。

12月30号,特斯拉向15名内部员工正式交付首批国产Model 3。在交付不到一周的时间里,特斯拉国产Model3又放出降价消息。特斯拉官方调整了国产版 Model 3 的售价,从此前的 35.58 万元下调至 32.38 万元(包含基础版Autopilot功能)。除了官方优惠之外,该车还可以获得的24,750元新能源补贴,最终售价为29.905 万元,成功杀入“30万”区间。

显然,除了威胁到造车新势力的生存空间以外,降价后的Model 3也将冲击到与其售价相近的宝马新三系、奔驰C级奥迪A4L雷克萨斯ES等豪华B级车的市场份额。

与此同时,特斯拉也在全面扩产。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产能正在大幅提升,特斯拉表示,其已经成功组装了近1000辆汽车,准备交付。据该公司称,特斯拉超级工厂目前每周的产量超过1000辆,预计将来能到达3000辆/周。不过,零部件供应本土化是特斯拉上海工厂提高产量的制约因素。

除了全球扩张,特斯拉还计划在今年秋季交付纯电动SUV Model Y。在特斯拉最近一次财报电话会议上,马斯克表示,他认为即将推出的Model Y销量将超过Model S、Model X和Model 3的总和,但没有为这一目标列出时间表。分析人士称,由于与Model 3的零部件存在大量重叠,Model Y的生产成本应该能够降低,不过也有人质疑Model Y会侵蚀Model 3的需求。

受一系列利好消息的推动,特斯拉周五股价飙升至历史最高点,市值接近800亿美元,是福特汽车的两倍多。

不可否认,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特斯拉确实跑在前面,如今股价市值纷纷创新高也再一次验证了这一说法。只是,在从燃油车转型至智能车和电动车的道路上,已经倒下了太多的新生力量。领头羊特斯拉如今走得最快,但没有人能保证它能走得最远,毕竟挑战才刚刚开始。

这个人什么也没有留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