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十年后汽车取消刹车和方向盘!拍脑门还是真敢想?

2020年01月06日 09:49:01
分享到:
来源:车早茶

你和自动驾驶的距离,也许只隔着一个方向盘。

最近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的自动驾驶部门,向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简称:NHTSA) 申请在公开路面上测试“无方向盘和刹车踏板”的自动驾驶系统,而后者也向媒体证实,正与通用汽车谈判这个测试的可行性。如果NHTSA明年批准这项计划,那将刷新了世界汽车史。

目前世界各地已出台的自动驾驶测试条款,虽然普遍欠缺对自动驾驶的详尽规定,但当下的交通法规对每一辆合法上路的汽车都有严格要求:方向盘、刹车踏板和后视镜是标配。再者,世界主流的自动驾驶技术才踏入L2-L3的辅助自动阶段,即便是前沿测试,离L5解放驾驶员双手的全面自动驾驶技术还很远,测试车辆有方向盘和刹车踏板,使安全驾驶员在必要时刻能接管,保证测试人员和车辆的安全,肯定是理所应当的。

自动驾驶的级别,目前量产车型多数在L2-L2.5级别

但一些主机厂却认为,自动驾驶的测试车辆应该先行一步,不能太过于墨守成规,除了通用汽车之外,waymo也在今年提出过相同的请求,既然现在的自动驾驶汽车公司需要满足75项自动驾驶汽车的安全需求,而且有很多都是在假设无人驾驶下编写的,“方向盘和刹车踏板”的用处正在弱化,所以希望NHTSA能确保安全的同时,废除阻碍技术发展的旧规定,其中方向盘和刹车踏板成为首当其冲要取消的配置。

显然主机厂们有一套清奇的逻辑来自圆其说,如果取消了方向盘和刹车踏板,汽车内饰的打造会更具创意,而且能打破现在的格局,向起居室等风格进一步,同时方向盘的取消也代表驾驶座将不复存在,车辆的前排座椅甚至可以旋转,让车内乘客更方便交谈。

上图是2018年通用发布的一张无方向盘和踏板的汽车内饰效果图,但与目前的内饰设计并无太大变化,更像是把传统方向盘PS掉而已。

不得不说,你可能认为通用和waymo的想法过于激进,甚至是弃法律和道德不顾的。在一定程度上确实如此,即便是车展上天马行空的概念车,把智能、炫酷、前卫等元素玩个透彻,但连方向盘和刹车踏板都敢取消的却没几家。2017年亮相的smart Vision EQ fortwo就把传统的方向盘取消了,当时团队介绍这车是基于自动驾驶技术而打造的,它能自行充电、驾驶,甚至车前脸和玻璃处,都可以跟人进行信息互动。

但......这还是车吗?起码不是我们现在认识的smart了。但这确实是车企们努力描绘的未来出行蓝图。

早在2018年,通用汽车就首次向NHTSA提出,申请少量无方向盘等手动控制装置的汽车在路面上测试,但均被拒绝直到现在才有一丝被批准的可能。但美国交通部已经明确反对。

茶哥看来“无任何手动控制装置”的汽车,也是意味着纵使车里坐着安全员,但如果真出现自动驾驶系统也无法处理的突发情况,外界也无从监督、介入和停止?车企们雄心勃勃可以理解,但谁又能负责任地保证,技术已经完全准备好呢?毕竟一出幺蛾子,威胁的是道路使用者的性命和财产安全。

诚然,在这大谈特谈取消方向盘和刹车踏板显得不合实际,而且这种很小的改变将涉及法律、商业、道德等层面的博弈,并不是很快就能确定的事情,但不能不说是智能汽车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前两年炒得很火的电子后视镜,终于在一众车企的推波助澜下,美国将考虑是否让其合法上路。

最近NHTSA宣布,会在路上开始测试电子后视镜的技术,并作出可行性评估,来决定能否合法安装在车辆上。如果测试结果是积极的,比传统后视镜的优势明显的话,那么以后在美国市场的汽车,就可以安装电子后视镜了。

其实这种天马行空的设备,也是从几个大车企推波助澜开始的,早在2013年,大众XL1就搭载了电子后视镜,原因是可以为车身减低空气阻力,而真正为人所知,是去年奥迪e-tron上市后,其在欧洲版车型上搭载了这项技术,一个小小的摄像头被安装在后视镜的部位,驾驶员从车门靠前部分的一个屏幕上观察到车外情况、移动影像甚至是以往传统后视镜观察不了的方位,但毕竟这和传统有别,驾驶员刚上手肯定需要时间适应。

每个新的技术准是这样,起初听起来不可思议甚至无法说服自己,但如果我们抱着开放的心态去看待,也许没过多久,它们会来到你身边,悄然改变着你的生活。但这肯定是以安全为大前提,不是说“取消方向盘和刹车踏板”的方案过于天马行空,而是现在的自动驾驶技术,不能让人完全放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