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TC收费:有人暴涨,有人砍价!网友:我是该哭还是该笑?

2020年01月07日 10:32:01
分享到:
来源:车早茶

自去年以来大力推广,且“成绩斐然”的ETC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已经成为了广大驾驶员们心中的“新年第一堵”。

近日,一名驾驶员驾驶货车从湖北胡集上高速,然后在湖南吉首下高速,全程约为555公里。该辆货车装有ETC,但是进入高速时还是走人工通道拿卡。通过读卡显示收费金额为1404元,此时车主提出了异议。随后车主告知收费员自己是从胡集上的高速,收费员在询问了胡集站的编码以后,查询到收费金额居然高达3870元。

原来,由于全国高速公路并网,收费员对于外省的收费站名不熟悉。全国共有两个胡集站,一个在湖北省,一个在江苏省。当时收费员查询到的是江苏胡集的代码,所以才出现了3870元的天价。为了避免给收费站造成拥堵,货车驾驶员将车停到收费广场后,去到办公室以工人方式计算全程费用。最终,收费站收取了驾驶员1199元的通行费。

出现收费问题的不只有这名货车司机一人,不少驾驶员都反映使用了ETC以后,同样的路程通行费却更高了。个别地方还出现了同样是1类客车,收费站出入口也完全相同,但6台车居然出现了6个不同的通行费,价格分布47-88元之间,跨度之大令人惊讶。还有的是同一台车同样的路线收费也不同。

然而高速公路、ETC的收费之乱还不止于此。新年第一天因为大量拥堵而上热搜的佛山一环,近日又被车主曝光:如何巧妙的不给通行费。据一名车主介绍道:现在佛山一环的收费系统还不成熟,其实是可以砍价的。自己在佛山一环走了40多公里,然后收费站说收23元,且只收现金。于是车主立马停车、熄火,表示自己没有现金,只能手机支付,结果收费站直接开闸放行。即便是微信支付的话也是扫收费员的个人微信,而且提供不了发票,所以如果要求开发票的话也可能会直接放行。

网络上还不乏一些更加离奇的,一名车主的ETC扣费截图显示,其驶入高速的时间为1970年8月9日,其通行时间长达43.3万小时,而中国第一条真正意义上的高速公路建于1984年,真可谓是穿越时空了。

还有一名车主在通过收费站时,系统显示扣费金额竟然高达42949672.95元。近4300万元的高速通行费,恐怕是围绕地球转了好几十圈了。

面对以上情况和广大车主们的质疑,交通运输部回应道:目前全国高速公路并网运行才短短几天的时间,部分地区的系统还不够稳定,需要进一步调试和完善,所以出现了拥堵、错乱等问题。至于有车主表示高速收费比以前更高了,则是因为此前的收费系统是按照最短路径收费,而新的联网收费系统是按照车辆的实际通行路径精准收费,所以有可能导致费用上升。而且货车的计费方式由此前的计重收费调整为按车轴数(车型)收费,所以现在的费用有可能比此前更高或者更低。

虽然有关部门已经给出了正面回应,但是高速公路和ETC系统的乱象丛生,还是证明了现阶段的收费系统仍然是个“半成品”。不仅仅给广大驾驶员们带来了各种麻烦和拥堵,更是让大家逐渐失去了对于ETC这项便民业务的信心。因此当务之急应该是尽快调试好系统,让所有车辆都能正常、有序通行,且一定要做到比此前的通行效率更高,才能真正的让人民群众感到满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