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在CES,自动驾驶“梦想”遇到“现实”

2020年01月07日 14:30:04
分享到:

五年前,Jack从硅谷的核心地带启程,之后沿着两条洲际公路行驶,驾驶550英里后,抵达拉斯维加斯,在年度消费电子产品展(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CES)中闪亮登场,引起了人们的注意。

这是一段不同凡响的旅程,也是一个难以磨灭的印记。“Jack”是奥迪A7 Sportback自动驾驶原型车的昵称,这款车的设计初衷是展示一种新兴技术,以应对长时间的高速公路驾驶任务。

2015年,奥迪A7 Sportback自动驾驶原型车从硅谷开到了拉斯维加斯

它在CES中的出现开启了一个全新篇章,将这个创新产品著称的展会变成汽车制造商、供应商和与自动驾驶相关初创企业不容错过的盛事。

CES现在是自动驾驶开发的代名词,在推动自动驾驶研发上发挥着重要作用,就像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在加州莫哈韦沙漠发起的挑战赛一样,孕育着这项新技术。

今年的CES也不会例外,一些亮点已经预定:戴姆勒CEO康林松 (Ola Kallenius)会发表主题演讲,俄罗斯自动驾驶技术公司Yandex将在这座城市的公共道路上展示其自动驾驶技术,供应商FLIR会展示热成像技术如何帮助自动驾驶更好地感知环境。

在很多方面,CES为自动驾驶领域定下了基调。2019年,几家公司公布了一些先进的驾驶员辅助技术,代表着这些公司的无人驾驶汽车研究成果。这次活动还预言自动驾驶汽车的普及将会越来越复杂。

对一些参会者来说,一直强调对那些仍要人类参与驾驶任务的既有产品进行强化令人失望。然而,也有人看到更多的希望而不是失败:对驾驶员辅助技术的重视表明CES已经从炒作转向关注真实世界的近期产品。

CES的主办方美国电子消费品制造商协会(Consumer Technology Association,CTA)的CEO加里·夏皮罗(Gary Shapiro)表示,这种转变让他顿悟。

“我还记得四、五年前CES中的一些预测:到2021年,我们将拥有自动驾驶车队。显然,这不会很快实现。” 夏皮罗说,“还有很多障碍。”

但在去年回顾各种消费类技术的经济预测时,CTA发现,它对汽车电子行业低估了约10亿美元。

“这是我们2018年犯的最大错误。”他说,“现在的情况是,人们到了经销店,想要各种能支持自动驾驶的产品。那么,对我来说,这个消息就是,‘哇,人们会喜欢这种东西。’”

2018年,安波福和Lyft在CES中启动自动驾驶项目

如果说CES为汽车行业在驾驶员辅助系统和自动驾驶系统的进展提供了一个大致基准,那么反过来说或许也对:整个行业的基准预测能在CES中窥得一斑。如果是这样的话,完全自动驾驶汽车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

全球咨询公司高德纳(Gartner)每年更新的“炒作周期”(Hype Cycle)图表中,自动驾驶进一步跌入“幻灭低谷”。这一下跌未必表明人们对其持怀疑态度,更多的是在衡量炒作和广泛部署之间的差距。高德纳估计,自动驾驶汽车至少在未来10年内不会得到广泛部署。

同样地,咨询公司普华永道(PwC)也表示,自动驾驶出租车可能要到2030年后才能广泛上路。该公司美国移动出行业务主管布兰登·梅森(Brandon Mason)表示,汽车制造商已逐渐认识到让计算机承担驾驶任务所涉及的风险,要大规模实现这一目标仍需更大的技术进步。

“现实正逐渐显现出来。”他说,“从改进后的产品来看,这两大因素正让产品推出陷入停滞。”

此外,汽车市场已经达到顶峰。一场大范围的衰退可能会给驾驶员辅助系统和自动驾驶技术带来重大挫折。不过至少目前来看,这种情况不会马上出现。

普华永道预计,美国轻型汽车销量将在2020年降至1620万辆,2021年降至1590万辆,然后在2022年回到1700万辆的门槛。正如CTA提出的说法,这样的销量水平能让汽车制造商从投资中获得回报,把最初用于完全自动驾驶汽车的技术逐渐应用到高级驾驶员辅助系统中。

“我想你会继续看到ADAS系统的推出。”梅森说,“现在已经有了一定的投资回报,在某种程度上,你需要某种规模。这也给消费者一个机会,让他们对这些产品更加放心。”

虽然自动驾驶的时间框架可能面临清算,但目标仍然明确。夏皮罗指出,汽车工业在CES上有一项长期的传统,那就是能窥见自己的未来。

早在上世纪70年代,奥迪的Jack问世前很长一段时间,CTA的前身电子产业联盟(Electronic Industries Alliance)就在展会中发布了一份有先见之明的报告,描述了2000年汽车行业可能会是什么样子。

“最大的发现就是,汽车价值的一半以上将是电子产品。” 夏皮罗表示,“当时,这种说法令人震惊,以至于没人相信。它是对的。正如大家知道的,(具体)时间不对。但预测(方向)是正确的。”

作者:汽车商业评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